中国的《陆地边界法》 朝鲜难民的噩梦(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1-11-09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和朝鲜的边境河鸭绿江。
中国和朝鲜的边境河鸭绿江。(图片来源:flickr/CC BY-NC-SA 2.0)

【看中国2021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编译/综合报导)尽管中国新的《陆地边界法》主要涉及与印度等邻国的领土争端,但它也包含适用于外国人口涌入的条款。这将影响居住在中国的难民,特别是来自朝鲜的难民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因为这项新法律可能会使中国执法部门更容易继续拒绝、拘留和强行遣返试图叛逃的朝鲜人。

中国新的《陆地边界法》包含适用于外来人口涌入的具体条款,“国家应采取措施维护领土完整和陆地边界,防范和打击任何破坏领土主权和陆地边界的行为”。为中国打着“保护国家安全”的幌子,非法对待和遣返越境进入中国的朝鲜难民,提供了更多的理由。

《外交官》网站指出,尽管中国是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和1987年《议定书》的签署国,但中国政府经常将朝鲜难民遣送回朝鲜。被遣返者会在朝鲜面临严厉的惩罚,包括多年强迫劳动、酷刑和公开处决。

由于朝鲜历史上的粮食和财政困难,中国政府把朝鲜难民称为非法的“经济移民”,拒绝给予朝鲜难民合法的难民身份,规避中国应该承担的保护朝鲜难民的法律义务。实际上,北京履行的是1986年与平壤达成的禁止非法越境的双边协议,《陆地边界法》让强迫遣返朝鲜难民的行为合法化。

《日本时报》报导,朝鲜难民曾冲进日本驻中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中国警察强行阻拦他们,有时甚至暴力攻击试图申请政治庇护的朝鲜人。值得注意的是,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2011年掌权后,中国政府通过加强监控技术和边境巡逻,包括负责寻找、审讯和强行遣返躲在中国境内的朝鲜难民的执法单位,加强了反朝鲜难民政策。

《外交官》网站介绍说,朝鲜和韩国的陆地边界约为240公里的三八线,是世界上军事化程度最高的边界之一,通过这一路线叛逃的情况极为罕见和危险。朝鲜和俄罗斯的陆地边界要小得多,约为18公里,但与中国边境相比,俄罗斯的逃跑路线不太受欢迎,原因有几个:这里人口稀少,获得食物、就业和住房的机会有限;可以协助解决语言或法律问题的朝鲜族社区,规模比较小;而且这里离戒备森严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更近。

相反,朝鲜难民经常通过1416公里长的中国边境逃跑,因为通过专业的走私者网络和大量的朝鲜族社区,他们更容易同化进入中国社会,因为朝鲜族从1910年开始在日本占领朝鲜半岛期间,就移民到中国东北。朝鲜难民也可以穿越中国去蒙古国寻求庇护,因为首尔与蒙古边境安全局达成协议,将朝鲜难民送往韩国,而不是强行遣返回朝鲜。然而,中国和蒙古边境的戈壁沙漠面积巨大,生存下来都困难,更不用说穿越了。所以,大多数朝鲜人冒着被发现的危险,穿越5000多英里的中国,抵达中国南方再进入东南亚。之后他们回找到一个友好的外国使馆,承认他们的寻求庇护的身份。

《外交官》网站表示,来自外国政府的高层压力与对基层难民安置组织和项目的稳定支持相结合,是帮助寻求自由的朝鲜难民的最实际方法。有同情心的西方政府支持本国的公民社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安置朝鲜难民。据美联社报道,一个名为HanVoice的多伦多人权组织,最近与加拿大政府合作,启动了一项安置朝鲜难民的私人赞助计划,使加拿大成为继韩国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接受朝鲜难民的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