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穷人口165万 创12年新高(图)

发表:2021-11-11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2020年贫穷人口为165.3万,创12年新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2020年贫穷人口为165.3万,创12年新高。(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香港扶贫委员会10日举行会议,扶贫委员会主席、新任政务司司长李家超主持会议,交代本港最新贫穷情况。报告称,去年政策在介入前,香港贫穷人口为165.3万,创12年新高。

扶贫委员会在《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中指,受疫情打击2020年香港经济经历严重衰退,政府因而推出大规模的一次性逆周期措施。在政策介入前,香港贫穷住户(Household)有70.3万户,贫穷人口为165.3万,贫穷率是23.6%。政策介入后,贫穷住户减至24.2万户,贫穷人口为55.4万,贫穷率降至7.9%。

报告称,受全球疫情影响,去年香港经济严重衰退,劳工市场急剧恶化,当中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在疫情严重干扰下,失业率急升,就业人数急减,基层工人所受打击尤为严重。由于经济及就业情况严峻,整体工资增幅减慢,加上不少住户的在职成员数目及工时减少,住户收入受到拖累。

去年全年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相比前一年急挫5.6%,基层住户的跌幅更达8.1%。报告又指,“人口高龄化”及“住户小型化”的结构性趋势仍然持续,衍生更多没有就业收入的孤独老人及退休夫妻住户,将对基于住户收入作估算的贫穷数据持续带来推升压力。

报告又指出,去年政策介入的投放创历年新高,除恒常现金政策外,该年推出一次性逆周期措施,其力度和覆盖范围均是史无前例。而受惠于1万元现金发放计划和防疫抗疫基金相关项目,每户平均受惠金额大幅上升,绝大部份住户贫穷率在政策介入后均录得跌幅,其中发放的1万元现金将贫穷率拉低3.8个百分点,即26.67万人。唯独青年家庭贫穷率在计算政策介入后仍有上升,其中原因或是青年失业情况恶化,受惠政策介入比率亦较低。

而按香港18区划分,政策介入前,五个最多贫穷人口地区为观塘(19.15万)、元朗(15.68万)、沙田(15.42万)、葵青(13.33万)和屯门(11.51万);政策介入后,五个最多贫穷人口则变成元朗(5.78万)、沙田(4.61万)、屯门(4.14万)、东区(3.94万)和观塘(3.68万)。

根据政府统计处资料,2020年,一人住户月收入低于4,400(港元);二人住户低于9,500;三人住户低于16,000;四人住户低于20,000;五人住户低于20,800;六人住户低于21,900的家庭,都属于贫穷人口。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