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掌握“超社交化”的主导权?(组图)

作者:赖虹伶 发表:2021-11-22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交媒体平台
社群媒体正霸占我们的生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超社交化的世界

现在的你,是否时时刻刻都在关注亲友在脸书上张贴的动态文章、在IG上发布的美食与美景照片,还有工作伙伴或交往对象传来的讯息?这些在社群媒体上流布的讯息,24小时不间断的传递到我们一直开机的手机中,在在牵制我们的情绪、思考与行为举止,促使我们走向“超社交化”的世界。

MIT顶尖科学家思南.艾瑞尔将这些全面影响我们的社群媒体,想像成一部巨大的“宣传机器”,而处在这部宣传机器里的我们,需要思考许多近忧与远虑。

前者诸如社群媒体激化同温层效应与从众效应,使我们更容易受到政客与商人的操弄,陷民主与经济于危难之中;后者则包括:当我们透过社群媒体,倾向与我们更相似的人交往与婚配,长远下来,是否可能影响人类的演化,使人类趋于同质而减少多样性?

然而,艾瑞尔不仅关心社群媒体带来的危险,他也深切的提醒我们,这部宣传机器最初的设计目的,是要连结彼此,发挥正向的力量。例如地球上某个地方发生天灾时,人们可以透过脸书的互报平安消息,或是协助展开救援行动。近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社群媒体也在其中发挥力量,不仅帮助疫情调查,也使在线下世界隔离中的人们,得以在线上交流、给予彼此社会支持与精神安慰。

 

社交媒体平台
社交媒体平台(图片来源:免费图片flickr/Blogtrepreneur/CC BY 2.0)

避免宣传机器带来的危险

如何避免宣传机器带来的危险,同时犹能发扬正面的希望?艾瑞尔认为,我们必须先彻底探索与了解这部宣传机器的运作。他利用长期与脸书、推特等社交科技公司合作所取得的数据资料,从经济学、脑神经科学、新闻传播学、行销学、社会学的角度,全方位解析这部宣传机器,让我们得以找出因应之道。

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时时警醒自己,主动积极的去思考与应对铺天盖地而来的真假讯息,如此方能在超社交化的世界里,重新享有自由与主导权!

(本文由 天下文化 授权转载,欢迎阅读原书《宣传机器》。)

责任编辑:小凡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