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有没有完全封国的可能性?(图)

发表:2021-12-18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2021年8月13日,北京某商业区进行消毒(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18日讯】TheJamesD: 纸面上,现在出国机构还是没有关的。但是未来会不会某一天突然全部没了

丁丁在美洲:

解放后移居香港的人是怎么过去的?

管制不是一开始就那么严格的,刚解放那阵子,全国上下都制度不完备,还没有户籍制度,那时候去香港没有那么难的,买个车票船票就去了。香港也没有什么签证啊海关啊,看上去香港就像中国其他沿海城市没啥区别,但是繁华程度要比上海差的好远。

那时候到了香港,呆了一段时间看看又回去的人好多的,甚至还有绕一大圈,去香港去台湾想想不如上海又回上海的呢。

早期谍战片《羊城暗哨》里面的女特务就是随随便便就从香港到了广州。

张爱玲是52年去香港的,她可是在中国参加了土改工作队,感觉到自己与新中国是格格不入没法成为社会主义新人,所以提出申请要去香港读书,完成被战争打断的学业,用这个理由走人。可见那个时候门还没关死。

还有就是政府一直希望能劝说南逃到香港的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等弃暗投明带资返回,当时就是写信劝返,或者直接派人(亲友和政协人士等)去宣讲说服,比如章士钊就三次赴港,劝了不少人回来,手上一张名单都是后来的被打倒名单,想想真是长叹一声。那时候据说他劝杜月笙,没成功,杜就问你律师还做不做?他说新中国可能不需要律师了,又问他做不做生意,他说毛主席已经保证他生活无忧,就没再说了。

上海则是陈毅和潘汉年劝了不少上海资本家从香港回沪留在国内。

上海刚解放第六天,市政府就召集二百多名有代表性的工商界人士开座谈会。陈毅、潘汉年都在会上讲了话,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去启发大家,使工商界听了之后认为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一些在上海解放前夕去香港的人士陆续回沪。不久后味精大王”吴蕴初、“煤炭大王”刘鸿生就回到上海。1950年冬,周作民在党的政策感召下也回到上海。

国共两党在争取各界贤达的统战上是非常激烈的,一边是兵败如山倒,腐败贪污人心丧尽,几个月就丢盔卸甲逃到台湾,眼看小岛还不知守不住不?一边是气势如虹,百万雄师过大江,军纪严明,看上去如日初升,然而共产制度新建不知如何发展。而香港弹丸之地亦是朝不保夕,战后英国是否会弃之谁也不知。

由于大批著名银行家都先后到此避难,彼时的香港便成为了国共双方搞统战工作的“隐形战场”。1949年6月底,蒋介石派“戡乱建国动员委员会”秘书长洪兰友携亲笔信到港“慰问”,大谈中共战线长、占领上海问题甚多、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云云。

通道是慢慢关上的,到了57年,算是一个大关口。然后国内的城乡户籍制度建立了,从此就不可能随便迁徙,更别说去香港了。若没有政府批准,就不可能。

之后就是大量非法偷渡与极少数合法移居香港,由于两个世界分隔发展,到了70年代已经是差异到一天一地,止不住的逃港,导致这边人都快跑光了:

万余人涌向深圳78年"逃港潮"惊动中央

到5月11日,港报披露有2万多人在梧桐山内地一侧伺机入港,其中很多人就在这几天已经尝试偷渡了六七次。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更加汹涌的逃港人潮即将到来。

也许我们可以说,是曾经汹涌的逃港风潮,为中国改革开放最为重要的决策之一——设立经济特区,做出了深刻而令人心酸的铺陈。

粤港边界上的偷渡逃港事件,自1951年封锁边界以后,就没有停止过。偷渡风潮来得最为猛烈的是1978—1979年。

根据广东省委边防口岸办公室1979年的《反偷渡外逃汇报提纲》,从1954年到1978年,广东全省共发生偷渡外逃56万多人次,逃出14万多人。

其中,1962年外逃11.7万人,逃出近4万人。1978年外逃7.9万人,逃出1.8万人。1979年前5个月外逃11.9万人,逃出2.9万人。

1978年7月,抵粤主政3个月的习仲勋第一次来到宝安。逃港最多的宝安县,根据宝安县委《关于偷渡外逃情况的报告》,1952年后的25年间,宝安县有40598人逃港,约占全县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1978年1-11月共外逃1.38万人,逃出7037人。由于大批人员外流香港,宝安县丢荒土地20多万亩。逃港者中甚至包括许多基层干部——宝安县逃出大、小队干部121人,党员29人,团员161人。

1978年夏天,有几万人涌向深圳等待外逃的机会,收容所人满为患。卷入逃港风潮的不只是边民,遍及广东全境。在广州,凡有偷渡成功者,皆鸣鞭炮祝贺。

境内外巨大的经济差距,是逃港者的动力所在。1978年广东全省农民人均收入仅77.4元人民币,与香港仅一河之隔的深圳农民人均收入也只有134元人民币,而河对岸的香港新界农民同期收入为1.3万元港币。

偷渡事件惊动了北京。来到宝安调研的中央和广东省领导人,被深港两边的发展落差深深震动。他们明白,反偷渡,堵解决不了问题,根本的办法是放宽政策,发展经济,缩小两地的差距。

习仲勋这时讲了让方苞、李定等人记忆深刻的观点:制止群众外逃的根本措施是发展经济。

1977年11月,广东省委将“逃港”热潮作为重大恶性政治事件,向正在广州视察的邓小平作了汇报。邓小平听后说了两句话:“这是我们的政策有问题”,“此事不是部队能够管得了的”。

当一切开始回归常识,当人的正当需求被重视,变化就这样发生了。

1978年四五月间,国家计委副主任段云率团考察港澳,回京后向中央建议,把靠近港澳的广东宝安、珠海划为出口基地。中央同意,“说干就干”。广东省委迅速行动。

习仲勋到深圳、珠海视察,要求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活,尽快缩小深港两地差距。

他还提出几条新措施:让香港资本家进设备开采沙石出口、收入两家分成;吸收外资搞加工业;恢复边境小额贸易等。他鼓励当地干部说:“只要能把生产搞上去的,就干,不要先去反他什么主义。他们是资本主义,但有些好的方法我们要学习。”

与广东省不谋而合的,还有香港招商局提出的建立蛇口工业区的方案。

其后的事情,中国人都已十分熟悉。

1980年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诞生。后任深圳市政府秘书长的李定说,就在特区条例公布几天后,逃港者骤然减少。那些藏在梧桐山的树林中、深圳河边的草丛里等待逃港的人,好像一夜之间都消失了。

两个月后,习仲勋、杨尚昆调回中央工作。此时,无论对于逃港者、深圳还是整个中国,另一番天地都已展开。-

到了1980年,当特区受到非议时,在中央工作会议上,任仲夷还举出逃港者的例子,力证办特区的好处:“以与香港一街之隔的沙头角公社为例,全公社当时人口1300多人,解放以来往香港外流的2600多人,等于两个沙头角。前几年,每年外流120多人。从1979年开始,外流大大减少,到了1980年,不仅没有出走的,以前去到香港的人还有些要求回来。”

胡耀棒:

明确告诉你这个可能性很小。

彻底封国就等于是说全面回到毛时代。

习开倒车被人认为是未来全面重返毛时代的前奏。但我可以说,未来中国是最多是一个“全面强化习独裁统治的变相资本主义时代”,如果全面回到毛时代,那么墙国将立马完蛋。

毛时代是一个整体,计划经济、闭关锁国、人民公社缺一不可。

但是现在的时代是不可能的,习没有毛的资本做到一呼百应,人民公社解体后是没可能再搞大锅饭重建的,已经走姿的社会回到毛时代人人收入几毛钱那是不可能的。

锁国的前提是保证完全意义上的内循环,但墙国缺了西方的技术支持,维持统治都难,不准屁民出国,怎么渗透盗取西方材料?你又不是不知道共党背景的已经不准出去了。

自由与革命:

这就要看如何定义完全封国了。

实际上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即使是朝鲜都没有完全封国,就是朝鲜也需要外交以便维持必要的物资进口。

如果说普通人无法自由申请护照进出国境,那么这种情况现在就已经开始了,现在护照申请和更换如果以旅游和探亲的名义已经十分困难。如果台海战争爆发,完全可以以军事戒严的借口,不允许普通人办理护照。

但即使在毛时代,完全封国也是不可能的,顶多无法合法出境,中国如此漫长的边境线不可能都像三八线一样列入军事管制区,实际上从中缅中越中蒙边境偷渡总还是很有可能的。

咸鱼之体:

现在借着疫情的原因各种限制外国人入境和进出口,不就是某种意义上的闭关锁国吗?

diyigehao:

快了,最近翻墙难度也直线上升,害我重新开始用蓝灯了

打印机:

现在以疫情为由,拒不发护照,不就是闭关锁国!习的倒车还要开

jonebad:

未来不是你封不封国,而是人家还愿不愿意和你打交道。欧美疫情完全控制住后等着看吧

ginrhen:

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理想意义上的锁国,因为根本不可能封死,如果封死反倒是让所谓的锁国无法维持下去。哪怕是毛泽东最权威的年代,也还是有香港这样的大口子开着。历史上所谓的“锁国政策”实际上都不是真的有个什么政策或者是锁国令,而是由于种种客观因素导致了一个国家对外交流水平变得很低,而当局又无法改变或没有动力改变这种状况,就会被称作是锁国政策。

躺平大叔:

封呀

习包要一块钱都不可离开中国

要不干嘛不续学签工签不是要外国科学技术还有渗透吗

加密币可吸钱坑人都打了又打

就是不惜代价不理后果

躺平或走就是出路呢

无所事事的山崎:

要看封锁对于维稳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我认为是弊大于利。经济的重创,老百姓生活娱乐物资不如之前,造反就会增多。

双加不好的鸭语者:

一夜之间,目前比较不太可能,因为习对党内的利益平衡上,红二代等特权阶级并不想回到闭关锁国时,对他们的利益冲突太大,自然会破坏习的的统治。

所以习是目前一步一步做,将影响减低。

taka:

尽管中国目前没有完全封国,但现在的封国力度已经是世界之最,仅次于朝鲜。

NZRdlClr5:

你什么时候产生了不会的错觉

楼上说经济撑不住?你以为伟大党介意经济吗?反正经济不好都是美帝打压和反华势力,中国从没饿死人就对了,饿死的都不是人

鲁迅and卢梭:

完全封国不可能,但是完全断网是有可能的,技术上也能做到

想不到改什么名字:

刁犬犬再坏再疯狂也不敢完全封国吧?首先,完全封国意味着更西方完全脱钩,那时候中国的经济基本上完蛋。须知道,现在匪共维持安定靠的就是经济,那些岁月静好跳广场舞的大妈大叔只要每个月给他们退休金肯定会高喊共产党万岁。但要是经济崩溃,哪有退休金发给这些韭菜广场舞大妈?吃惯享受惯的大妈一下子没有退休金连吃喝玩乐的机会都没有了,她们不跟你共产党拼了?

wbxshuai:

中共国是一个小世界,是地球上一个独立的个体,当中国自认为足够“强大”后,他将不屑于和任何一个国家断交。

人民可以上网,但网络看到的只是土共想让你看到的,看不到中国外面的网络,而外面也不能看到中国的网络。

土共给自己的人民树立一个独特的价值观,让自己的人民和自己的国家绑架,对外面其他的观念嗤之以鼻,真正的从内心上和外界隔绝开。

而只奴役这十几亿韭菜是远远不够的,土共还想要得到更多的韭菜,打开网络显然不是好方法,而是要渗透到其他的国家,慢慢的渗透,慢慢地煮青蛙,消灭其他的国家,给自己的人民扩充土地,增加新的韭菜的诞生。

再在新的土地上建上墙。

循环下去

江戸_川翼:

多简单的事情,只要敢侵略台湾立马就是这种状态,不光人被封,进出口都会封,居然还有那么多人去证明不可能😂

禁止静止:

不可能啦,中国本质上是一个卖东西的国家,靠和西方,主要是美国的贸易顺差过活

封了老爷们的生活就不保了啦

割断习包子:

为什么匪共要封国,它完全可以赶走所有国家驻华大使,然后没收所有在华外国人的财产,把中国在世界的名声败完,

再派一些武装分子到欧美国家去搞恐怖袭击,杀戮当地民众(尤其是移民的华人)

让所有外国人都憎恨中国人,

这样一来,不用匪共封国,

哪怕把边境敞开,也没中国人敢出去,出去就是被外国人打死。

这样做还能整死那些移民的华人,让他们被外国人当成仇恨中国人的发泄对象一样弄死。

Studebake:

现在还不够啊?

非要变成东柏林那样才算么?

东德造的东西可是也往西方卖的

加速师本人:

国家控制下的有限度市场经济,完全封闭不可能,普通人想进出也会困难重重,更多会是达官贵人的特权吧。比如现在正常理由都很难出国,和一带一路挂钩就一律放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品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