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皇帝的坟墓称为“陵”?(组图)

作者:心语 整理 发表:2022-01-1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十三陵布局的一幅水彩画
明十三陵布局的水彩画(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举世闻名的明朝十三个皇帝的陵墓(又称陵园)“明十三陵”,坐落于北京西北郊昌平县境内的燕山山麓,是著名的古迹和观光景点。不过,你可曾想过,古代帝王的坟墓为什么要称“”呢?

相传唐代诗仙李白游秦汉旧迹时,因触景生情而感叹写下《忆秦娥》:“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霸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词中的“汉家陵阙”,正是指位于现在陜西关中黄土高原上的西汉帝王陵墓

“陵”原为大土山之意,如《左传・僖公三十二年》:“肴有二陵焉。”就是说肴有两座大山。其实在周朝以前,君王的坟墓都称“墓”而不称为“陵”。例如《书・太甲上》:“太甲既立,不明,伊尹放诸桐。”注:“桐汤墓地也。”所以商朝君王的坟墓也称“墓”。

又《周礼・春官・冢人》:“掌公墓之地,辨其兆域而为之图。”《周礼・春官・墓大夫》:“掌凡邦墓之地域。”冢人的职责是掌管君侯的墓,分清方位、地形并画为图;墓大夫则专职管理全国墓地,并将坟墓形势画成图。因此,周代君王的墓也称“墓”亦不称“陵”。

中国帝王的坟墓开始称为“陵”,约从战国中期以后,首先出现于赵、楚、秦等国。《史记・赵世家》载:赵肃侯十五年经营寿陵。《秦始皇本纪》载:秦惠文王葬公陵,悼武王葬永陵,孝文王葬寿陵。由此可见,这是君王墓称“陵”之始。因为当时王权不断增强,为表现君王至高无上的地位,其坟墓不仅占地广阔,封土之高如同山陵,因此帝王的坟墓就称为“陵”。

依规定皇帝的墓可建九丈高,老百姓的坟墓,则称为“坟”,限在三尺以下,其他大臣们的坟墓也有规格限制,不能随便超越。

皇帝的陵墓:十三陵神道大宫门。
皇帝的陵墓:十三陵神道大宫门。(图片来源:Lordary/维基百科) 

汉朝之后,几乎每个皇帝陵都有称号。如汉武帝陵称为“茂陵”,唐太宗李世民的陵墓称为“昭陵”等。还有生前没有当过皇帝,因为子孙做了皇帝,死后就被追尊为帝的,他的坟墓也被称为“陵”。如明太祖朱元璋做皇帝后,追諡他的父亲朱世珍为淳帝,立庙号为仁祖,就安徽凤阳原墓建为皇陵;追諡他的祖父朱初一为裕帝,庙号为熙祖;追諡他的曾祖父朱四九为恒帝,立庙号为懿祖;追諡他的高祖父朱百六为玄帝,庙号为德祖;因德、懿二祖葬址不详,于是将熙祖江苏原葬处建陵葬三位祖帝后衣冠,三人合葬的坟墓称为祖陵。又如晋武帝司马炎因篡魏政权当了皇帝,追諡他的祖父司马懿为太祖宣皇帝,坟墓就称为高原陵;追諡他的伯父司马师为世宗景皇帝,坟墓称峻平陵;追諡他的父亲司马昭为太祖文皇帝,坟墓称为崇阳陵。而这种追尊的情况,历代王朝几乎都有。

皇帝的陵墓:明祖陵。
皇帝的陵墓:明祖陵。(图片来源:梓地/维基百科)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