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企求生存 省会城市新房买一送一(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2-03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压顶的房地产开发商力求资金尽快回笼
债务压顶的房地产开发商力求资金尽快回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债务压顶的房地产开发商力求资金尽快回笼,以保证资金链不断裂,于是采取多种方法在楼市促销,甚至有些省会城市出现新房买一送一的现象。

市场低迷 楼盘烂尾频现 不会爆雷成优势

中国各地楼市情况不断分化,近期,中国官媒《证券时报》实地调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郑州、合肥、长沙等9大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放松,一些城市二手房成交急速下滑,曾经一房难求的学区房,现在即便价格断崖式下跌,也鲜有人问津。竞争激烈的楼市也正在倒逼一些当地房企,思考如何求生存。

2月2日,据《证券时报》报道,在河南省的省会郑州市,不同楼盘的销售人员不约而同的不断重申项目优势:“不会爆雷”。大品牌、年底交房、没有烂尾风险……都成为楼盘项目的附加价值。

并且虽然销售人员反复强调着自家楼盘没问题,但郑州新房市场去年刷新了近年来最差销售记录。市场颓势下,“买一送一”这种多用于商业零售的促销手段,也出现在了楼市。另外除降价外,低首付更是开发商针对购房者抛出的诱惑筹码。

从事房产经纪工作多年的王磊(化名)对官媒说,降低首付门槛,其实是二手房中常用的高评高贷手段,之前是很少应用到新房项目的,足见目前开发商资金链紧张程度。

在杭州,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二手房全市成交量7.92万套,与2020年的10.31万套相比,降幅达到了23%。其中,2021年下半年成交量急速下滑到2.5万套,降幅53%。信贷持续收紧、调整落户门槛等政策,对于二手房的买卖影响较大。伴随着楼市调控的升级,二手房市场的降温,曾经交易热闹的场景变得越来越少。

相比开发商的“吐血”清盘,让房地产业内人士更忧心的是购房者持续的观望态度。有的开发商早早选择歇业,甚至从去年底直接放假到2022年4月,变相裁员。

房企还债高峰将至 连环违约风险陡增

据《彭博》和CNN报道,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1月31日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发表演说时表示,中国房地产繁荣是基于一种不可持续的模式,这种模式使地方政府受益,并鼓励人们将大部分积蓄投资于房地产。在房地产市场繁荣结束后,中国正面临经济危机。

索罗斯以恒大集团举例,这家房地产开发商的总负债超过 3000 亿美元,其中包括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和私人银行代表其客户持有的约190 亿美元的离岸债券。

索罗斯还说,房价下跌会“让许多将大部分积蓄投资于房地产的人反对习近平”,并说目前的情况“看起来并不乐观”。

恒大集团几个月来一直在努力筹集现金来偿还投资者,恒大集团1月26日晚间在债权人电话会议上称,争取六个月内推出初步债务重组方案,公司表示会充分听取意见,制定可行的重组方案;董事长许家印也称“尽最大努力支持公司发展”,但未能安抚资本市场情绪。

传北京当局已拟定初步重组框架,决定拆分恒大集团,计划剥离除上市子公司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之外的多数资产。其中,房地产板块将由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信达接手。

全球房地产服务提供商第一太平戴维斯1月11日发表2022年中国房地产年度展望报告称,进入2022年,随着北京当局坚持降低房地产行业风险的长期目标不动摇,预计融资环境难大幅改善,房地产开发商将会继续面临较高的债务偿还风险。今年一些受资金端困扰的开发商,可能出售一些非核心资产或寻求股权融资。

1月10日,瑞银中国的房地产投资研究主管林镇鸿对《路透社》称,去年中国内地房地产开发商违约比例为历来最高的一年,而未来三、四个月是房企还债的高峰期,融资压力可能要待还债高峰期过去后看有哪些企业留下,以及销售端恢复的情况才能有所减缓,今年料将有几家开发商出现违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