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种海洋中奇特身姿的巨型生物(图)

发表:2022-02-27 0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姥鲨 象鲨
在海中吞食浮游生物的巨大姥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广阔的大海中,拥有丰富的生态系,已经发现的海洋生物种类超过20万种,有身长超过30公尺的蓝鲸悠游于海中,也有0.02微米的浮游植物存在。今天来看看3种海洋中的巨型生物的生态,据说伴随地震出现的皇带鱼、巨大的身躯却只捕食浮游生物的姥鲨、长达2公尺的越前水母,每种都是具有奇特身姿的巨型生物。

皇带鱼

属于辐鳍鱼纲月鱼目皇带鱼科的一种,呈现银白色的长条状扁平身体,捕获的记录通常在2到6公尺之间,没有鳞片,拥有鲜红色的鱼鳍,且背鳍修长,在鱼头与腹部都有丝状的鳍条。

皇带鱼是一种肉食性生物,小型的鱼类是主要捕食对象。栖息在200到500公尺深的深海,出没在印度洋及太平洋,被捕获的数量极其稀少,在墨西哥邻近海域拍摄到的海底画面中,皇带鱼以身体直挺的方式,只靠背鳍做出波浪状的运动前进。

日本的渔民间,因为它的丝状的鳍条,称呼它为“龙宫使者”,另外它常与鲱鱼相伴,而又有“鲱鱼王”的称呼。有部分的人推测大航海时代传说的大海蛇,其来源的真身就是皇带鱼,由于对皇带鱼的记录十分稀少,又因为它通常出没在深海区域,所以当它在浅水海域时,被认为是因为栖息环境发生剧变,可能将有地震的出现,故时常听见它是“地震鱼”的说法。

姥鲨

仅次于鲸鲨的第二大鲨鱼,又称为像鲨,属名来自希腊文的“海怪”或“鼻子”。体长在6到10公尺之间,最大的标本是1851年在加拿大芬迪湾发现的个体,长达12.27公尺。因为体型曾被误认为大白鲨,但在身体构造与行为上有所差异,身体呈现多种颜色,在皮肤表面布满盾鳞及黏液。

姥鲨出没在海岸到远洋间,世界各地北面到温带接近大陆棚的海域都有它们的踪迹,时常为了捕食浮游生物,而出现在靠近岸边或海湾中的水域。通常以雌雄分开的方式成群活动,一般有3到4条。怀孕期间为1到3年,所以产出的数量稀少,随着姥鲨数量严重下降,许多的国家做出了保护的政策,而在姥鲨经常出没的地区,发展吸引旅客的观光活动。

姥鲨的移动速度十分缓慢,最高时速仅有4里,但仍能做出跃出水面的动作,会以每小时2,000吨或500立方公尺的方式滤食浮游生物、微小的鱼类或无脊椎动物,但不会主动追寻猎物,在生命中会不断更换它们的鳃耙。对于人类没有危害,也不会避开船只与受到鱼饵的诱惑。

越前水母

出没在长江三角洲到日本海的巨型水母,体型非常巨大,直径可达2公尺、体重可达200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母之一。拥有会对身体产生剧痛的毒液,虽不会对人体直接造成严重伤害,但处理时仍要戴好保护的衣物,在1958年时,被当时的日本政府误认为水雷,后来随着全球暖化与海洋污染等环境问题,繁殖数量庞大到严重影响渔民的生计,甚至在2007年10月时,导致一艘渔船的沉没。

越前水母死亡时,会将卵子与精子排放到水中,导致水母的数量是越杀越多。后来渔民捕获到越前水母,会运回岸上加工处理,近年也发现越前水母具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可用于关节炎的治疗与化妆品的材料。随着人类捕捞如鲔鱼、巨型章鱼、翻车鱼等天敌,加上排放废水使越前水母获得过多养份,越前水母繁殖爆增的问题日益严重,不可忽视。

责任编辑:水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