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止不住?教你7招最有效的止嗝妙法(图)

发表:2022-03-23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嗝
打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打嗝是令人很不舒服的一件事,尤其在公众场合下,会感到很尴尬。那么打嗝停不下来时,该如何止嗝呢?

为什么会打嗝?

“Health Magazine Online”网站指出,迷走神经(第十对脑神经)从大脑向下延伸,连接到横膈膜与消化系统。当人吃太多或者消化系统中的气体过多时,就会刺激到迷走神经,引起打嗝的反射反应。

另外,特定的行为也比较可能引起打嗝,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

1.匆忙的大口吞咽,而导致消化不良,腹胀刺激横膈膜。

2.三餐不正常,导致胃里因没有食物可消化而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食道逆流和胃溃疡,从而不停打嗝。

3.喝饮料太多,饮料把胃塞得满满,就冲淡了消化液,消化液浓度越低,打嗝就会越重。特别是喝气体饮料之后,容易出现打嗝现象,如喝可乐、雪碧、香槟等会让消化系统充满过量空气,从而引起打嗝。

4.焦虑情绪也会使打嗝现象发生,因为人处于精神压力大的状态,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就会增加,就会像鱼那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而引起打嗝。

5.服用易冒泡的药物,如头痛时,如果服用过治头痛的“冒泡”药片,有些药片溶解在水里会冒出碳酸气。这种碳酸气会引起打嗝。

7招止嗝妙法

以下是几种由美国疾病管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和英国国民保健署(British National Health Service)等卫生机构,所建议的居家止嗝方法:

1、重复憋气

吸气后,憋气约10秒,再慢慢吐气。重复3~4次,然后20分钟后,再重复一次这个动作。

2、双膝弯曲靠胸

坐在床上或铺有垫子的地上,将膝盖弯曲至胸前,并用双手环抱它持续2分钟。过程中,身体可稍微向前倾斜,并用膝盖轻轻地压着胸口。

3、吃一点醋或砂糖

滴几滴醋到嘴巴里, 或将一匙砂糖含在舌头上,待融化吞下后,再慢慢地喝些冷水。

颗粒状的糖,有可能轻微刺激食道,帮助膈神经重整。

4、连续慢慢地喝水

慢慢、小口喝冰水,或一边憋气,一边慢慢地喝温开水。

5、嘴巴含柠檬片

在舌头上放一片薄薄的柠檬,像含糖果一样,去吸它的汁。

6、轻轻按压横隔膜

横隔膜位于肋骨下缘,可轻轻按压,以舒缓持续打隔的症状。

7、吞咽时捏鼻子

喝水或吞口水时,捏住鼻子不要呼吸。

此外,像是吃可可粉、吃蜂蜜、喝蜂蜜水、吃花生酱等民间偏方,都可能借由咀嚼、吞咽的动作或味觉的刺激,达到扰乱神经、抑制打嗝的效果。

“Health Magazine Online”网站也指出,迷走神经也有分支到听觉系统,可以试着用手指轻轻塞住耳朵约20秒(但需避免用力过度或过深而伤害耳道),或者轻轻按揉、轻压耳垂的后方、头骨下方的柔软处,借由刺激听觉系统,帮助停止打嗝。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