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一本宣示未来的小说(图)

作者:谭索编译 发表:2022-04-15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格列佛游记》:一本作出超前宣示的小说
《格列佛游记》描述了涉及外星人的真实状况以及一些在200年后才会发生的事情。(团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格列佛游记》是一本在问世后受到当时读者追捧的人气小说。不过历来有评论认为该书通过虚构的幻想写出了荒诞而离奇的情节。不过后世有不少人在经过研究后,认为它实际上并非荒诞离奇。作者斯威夫特既在书中描述了当时发生的一些涉及外星人的真实状况,又描述了一些在200年后才会发生的事情,从而超前预示了一些在以后才会发生的事情。所以就使这本小说具有了一些神奇的色彩。

根据《格列佛游记》的记载,格列佛在他漂流到的一个岛上目击到空中浮城拉普塔。当时在拉普塔中有一块被称为巴鲁尼巴比的殖民地。它位于印度和日本之间。而拉普塔本身的大小如前篇所述,直径约为7.2公里。其厚度约为274米。它被认为是因磁力而浮在空中的岛屿。不过奇怪的是据记载,这个浮岛的中心部有一个直径大约为46米的的洞穴。

从书中所描述的18世纪年代的状况来考虑,不但很难设想物体通过磁力而悬浮起来,更难想到为了对磁力进行控制而在浮岛的中心部位设置如上所述的洞穴这样的系统。这样的设想在那个年代是不可能存在的。

在16世纪,虽然由于英国的物理学家威廉.吉尔伯特发现了磁铁与地磁,因而出现了磁力的概念。不过利用电磁力来使物体升浮以及通过磁力来调整速度与方向这样的概念,那还是进入20世纪以后才开始出现的。更何况要将它们应用到实际中去是非常困难的。而电磁弹射器在当今也还被视为最新的军事技术。因此斯威夫特在书中正确地预知了200多年以后的技术。

更进一步而言,对于拉普塔以及其中居民的描写,如果将其视为18世纪的人们,那可是非常奇异的啊。比如说,在书中出现了一个专门研究蜘蛛所吐出的丝线。他曾这样说道,蜘蛛因吃的东西不一样,它所吐出的丝线颜色也会不同,所以没有必要去进行染色。而它所吐出的丝线甚至可以制成比丝绸还要硬的纤维。

实际上,书中所言在科学上是成立的,不过这样的技术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才得到开发。而一直到那个时候,人们才认识到,在所有由生命体所分泌出来的丝线中,只有蜘蛛所吐出的丝线才是最坚韧的。不过斯威夫特举出此例却只是将其作为一个科学家所作愚笨的科学研究的一个例子而已。

被描述的高度社会系统

这种极其奇妙的叙述在书中亦有多处出现。在拉普塔的巴鲁尼巴比殖民地中,生活着一个被人称作史特布尔格的种族。他们只要一过80岁,就要将其所有的财产让其子孙继承。而他们的生活费用则由国家来支付,一直这样直到老死。

这种描写也可被认为是一种时代错误遗物。因为这正是当今世界的一些民主主义社会国家在探讨的一种社会制度。例如,这很相似于对于选举权和财产权会设一个年龄上限的做法。因为如果人到了高龄还具有财产权的话,会出现由一个老年人来继承另一个老年人财产的问题。这样的话,由于年龄的关系,消费的行动力会受到影响。这种情况会经常发生。因此这种制度就是为了防止这样的情况出现。在日本就有生前赠予可以减税的类似措施。

对于选举权而言,情况同样如此。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呈现出少子高龄化的现象,这已经成了一个世界性的问题了。如果高龄者一旦超过人口的50%的话,政治上的决策就会有偏向老龄者而忽视年轻人的倾向,这必然会对一个国家的发展产生消极的影响,因此一些国家正在将一旦超过一定的年龄后便不能参与政治决策的制度形成法案。

斯威夫特在《格列佛游记》中所描述的状况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我们不得不说他在书中所描述的情况实际上是某种预言性的东西。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是一本预言小说。至于是什么背后的因素使他超前描述了以后会出现的状况,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