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亚洲之行不去中国但瞄准中国(图)

发表:2022-05-19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 年 5 月 17 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玫瑰园举办招待会,庆祝亚裔美国人、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岛民遗产月。(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2022 年 5 月 17 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玫瑰园举办招待会,庆祝亚裔美国人、夏威夷原住民和太平洋岛民遗产月。(图片来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程雯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将于5月19日(周四)晚些时候启程前往韩国日本进行为期六天的访问,这是拜登上任总统后的首次亚洲之行,虽然行程没有包括中国在内,但是拜登确定会联合盟友继续瞄准共产中国,并向中共发出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看看俄罗斯的样子,不要在印太地区冒险。

综合多方媒体消息,拜登周四(19日)启程前还将在白宫接待瑞典首相马格达莱娜.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和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讬(Sauli Niinistö),以示支持这两个北欧国家加入北约。

瑞典和芬兰刚刚在周三(5月18日)共同向北约递交了正式加入申请。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的威胁下,瑞典和芬兰被迫结束了分别实行了200多年和70多年的军事不结盟和中立政策。

拜登将于周五(20日)抵达韩国,与新上任的韩国总统尹锡烈(Yoon Suk Yeol)会见。尹锡烈领导下的韩国预计会更亲近美国,他批评他的前任文在寅通过寻求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玩平衡来“屈从”于中共。为了消除朝鲜的核威胁,尹锡烈也寻求美国更强有力的安全承诺。

下周一(23日),拜登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会面。拜登与岸田文雄会面后的联合声明内容日前已经有所透露,日经新闻周二(5月17日)报导说,日本和美国已开始准备一份声明,承诺两国将合作“威慑”并回应中国。

拜登与韩日领导人的会谈还将涉及贸易、增强全球供应链的弹性、对朝鲜核计划的日益担忧以及新冠病毒(COVID-19)在朝鲜的爆炸性传播。

在日本期间,拜登还将与印太战略联盟“四方”(Quad)集团的其他领导人会面。“四方”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

预计拜登还将在日本宣布新的印太经济框架(IPEF)。IPEF将成为在贸易、数字经济和技术标准、确保供应炼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更紧密合作的场所。

美国国会至少50名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敦促拜登承诺将台湾纳入IPEF的合作伙伴。

他们在给拜登的一封信中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显示了美国和志同道合的盟友和伙伴(对乌克兰)切实经济支持的价值,台湾也是如此。将台湾纳入IPEF将是我们对台湾及其繁荣和自由坚如磐石的承诺的宝贵信号。”

在拜登担任总统期间,共产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挑衅行动经常使该地区处于擦枪走火的边缘地位。

上个月,当一队美国国会议员抵达台湾与台湾领导人举行会谈,中国在台湾附近举行了军事演习。去年底,中国加强了对台湾领空的出动。台湾认为自己是一个主权国家,但中共将台湾视为一个分离出去的省份,并表示不排除使用武力实现统一。

拜登领导美国与民主盟友建立起联合战线,让俄罗斯为入侵乌克兰付出了代价。现在拜登也知道,如果要抗衡共产中国的野心,他也需要深化与亚洲和印太盟友的关系。

拜登上任时就期望将应对中共挑战作为他最重要的外交政策,但过去几个月以来,他的政府一直被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的战争所消耗。现在,俄罗斯失败的命运已经不可避免,这次亚洲之行可以让拜登将更多关注力转回到中共挑战上来,继续与亚太盟友深化政策和伙伴关系,对抗中共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周三(18日)白宫简报会上说:“我们认为此行将充分展示拜登总统的印太战略,然后以生动的色彩展示,美国可以立即领导自由世界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同时在一个将定义21世纪大部分未来的地区制定一个有效的、有原则的美国领导和参与的路线图。”

沙利文还说:“对我们来说,我们在欧洲推行的战略和我们在印太地区推行的战略存在一定程度的整合和共生。”

远在东欧的俄乌战争让美国在太平洋的主要盟友对共产中国产生了一种紧迫感。许多国家已经开始将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时刻视为他们自己的生存危机——在这个危机中,向共产中国表明它不应该试图通过军事行动夺取有争议的领土是至关重要的。

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中共正在密切关注全球对俄乌战争的反应并算计这种全球反应会如何影响其征服台湾的目标。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日本主席中野裕子(Yuko Nakano)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亚洲被视为中国如何入侵台湾的“镜像”。

中野在周三(18日)的一个小组讨论中说:“我认为(日本首相)岸田将借此机会重申强调单方面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信息不仅在欧洲而且在亚洲都是不可接受的。”

日本报告说,中国军舰频繁侵入尖阁诸岛(Senkaku Islands)周围的日本领海。尖阁诸岛上没有人居住,目前由日本控制,但中共声称对其拥有主权,中国方面称之为钓鱼岛。

当被问及拜登是否会利用这次亚洲之行向共产中国发出警示信息时,沙利文表示,白宫的目标是提出“如果世界民主国家和开放社会团结起来,制定道路规则,确定该地区的安全拱门,加强强大的历史性的联盟,那么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的积极愿景”。

沙利文说:“我们认为这个信息会在任何地方都能被听到,我们认为它在北京也会被听到。”

沙利文在周三(18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负责外交事务的中共最高级别官员杨洁篪无预警地突然通话,据报导说双方就事关中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交谈。

目前有政治传闻表示,中共党魁习近平已经被确诊患有脑动脉瘤和胰腺癌三期,如果消息确实的话,这势必会影响中国不远未来的国内外政策以及今年中共20大的人事布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