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后 为何医院要留脚印不按手印?(组图)

发表:2022-06-17 1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宝出生后,为何医院要留脚印不按手印?
宝宝出生后,为何医院要留脚印不按手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医院里生过宝宝的妈妈们都知道,孩子出生后,护士会在健康手册或病历本上面按上宝宝的脚印。很多家长就琢磨了:为什么要按脚印呢?为什么不按手印呢?

在病历本按上宝宝的脚印有什么用途呢?

(1)留档使用

由于小孩子不会签字,按了脚印,就相当于孩子的身份证一样,会永久保留在病案资料里,防止后期发生医患纠纷,初生婴儿靠相貌等特征很难识别,有了脚印就好办了。但是这份有脚印的原始档案医院是不会给家长的,所以如果有想要的可以拍成照片留存。

(2)预防抱错孩子

医院里每天出生的孩子很多,尤其刚出生的孩子长像区别都不大,脚印就是孩子的唯一标识,可以预防抱错了孩子。

(3)寻子凭证

有的孩子刚出生就被父母抛弃,或被不法份子抱走。脚印就是寻找孩子的唯一凭证依据。

那为什么不留手印呢?有些父母会这样问了,但是家不觉得脚印比手印更方便清洗吗?

宝宝出生后为什么要按脚印呢?为什么不按手印呢?
宝宝出生后为什么要按脚印呢?为什么不按手印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至于为什么不留手印呢?有以下几点原因:

(1)婴儿握拳太紧

新生儿的肌张力高,而且刚出生特别没有安全感,所以拳头通常都握的很紧,如果强行掰开很容易对宝宝造成伤害。

(2)手印纹路不明显

刚出生的宝宝手指头小,且手纹没有脚纹清晰,留脚印来得更有辨识度。

其实,留脚印也是一个美好的象征呢!有些年长的人还觉得这个脚印是孩子的第一步,所以这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认为一定要端正,寓意孩子以后走正路,端端正正的做人。

可能有些细心的家长会问:为什么要印宝宝的右脚印,而不印左脚?

关于留宝宝脚印,很多医院有约定俗称的传统,妈妈要按右拇指,宝宝按右脚底板。聪明的妈妈们,还记得当初自己和宝宝按的是哪只手(脚)吗?

由于小孩子不会签字,按了脚印,就相当于孩子的身份证一样,会永久保留在病案资料里,防止后期发生医患纠纷。
由于小孩子不会签字,按了脚印,就相当于孩子的身份证一样,会永久保留在病案资料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什么新生宝宝总是攥着小拳头

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月,宝宝的手大部分时间是呈握拳状态,拇指被其他四个指头包在里面,有时会伸出来。这是因为宝宝大脑皮层发育尚不成熟,对手部肌肉活动调节能力有限,造成屈肌的力量要强于伸肌,所以宝宝总是攥着小拳头。

当然,由于个体差异,也有些新生宝宝的手是呈伸展状态的,但如果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一切正常,吃喝玩睡也挺好,妈妈则不用过于担心。

随着月龄的增加,宝宝的神经系统会逐渐发育成熟,屈肌的力量就会逐渐减弱,伸肌的力量逐渐增强,二者会逐渐达到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这时,宝宝的小手就会呈现出自然的状态了。如果超过4个月后,宝宝的手仍然持续握拳,不能张开或者拇指内收,就需要去医院给医生检查。

责任编辑:舒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