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低发生脑梗 为啥血压高的人却没事?(图)

发表:2022-06-2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量血压
血压145/95发生脑梗,为何160/110的人却没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老年阶段,大家开始对于血压问题关注起来了,如果高血压没有好好控制,可能会诱发一系列并发症,如血管狭窄、斑块血栓、动脉粥样硬化等。如果血压持续增高,血管变脆,情绪激动或受其他因素影响,恐导致脑出血;斑块掉落则会导致心梗、脑梗;若局部血管受压迫,也可能导致尿毒症、肾衰竭。

关于血压,有些人会疑惑:血压145/95发生脑梗,为何160/110的人却没事?

虽然血压145/95,相比于血压160/100的患者,都被认定属于高血压范畴,从数字上对照,后者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应该会更大,但是在血压持续升高的过程中,患者会间接适应症状,即使高血压比较高,可能也不会出现特别强烈的不适感。倒是对于那些短时间内迅速升至145/95的人群,由于身体在短期内到达峰值,患病的概率相对而言反而提高了。

脑梗的前兆

脑梗发作原因是视网膜缺血、局部大脑神经缺血导致神经功能短暂缺损,短暂性脑缺血主要分为两方面,一个是颈动脉系统,一个是椎基底动脉系统。

颈动脉系统的主要表现为:血管存留阵发性缺血,导致身体一侧偏瘫,感官功能障碍,同时表现出视力下降、言语不清、失语失声等症状。或伴随着一侧单眼黑暗,对侧偏瘫感觉障碍。

椎基底动脉系统表现为下肢突然失去张力,摔倒,但意识保留,可以自行站立,继续行走;单纯、短暂性的双眼视力障碍,严重的话导致暂时皮质盲;短暂性失忆,发作的时间短而急,突然对位置、地点、方向出现认知障碍,但是行为、思考、视线功能正常。

有效预防脑梗的6个方法

1、留心季节变化

季节因素会影响血压升高,为了更好的控制血压,降低脑梗机率,提醒大家根据自身健康情况做好保暖工作、增加或减少药量。通常冬天和夏天是发生脑梗机率最高的季节,一定要每天监测,做好记录,万一出现问题才能及时处理。

2、稳定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血压过高会使动脉血管破裂、出血,甚至形成硬化斑块,导致脑梗。因此,要预防脑梗,一定要将血压控制在稳定的范围内。

3、及时治疗冠心病

由于脑梗是血管内赘生物脱落导致淤堵,尤其心脏方面随着血液运转到达狭窄的大脑血管。因此,心衰、心内膜炎、细菌性冠心病、心肌缺血等患者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或过量体育运动。

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出发来降低脑梗机率才是根本,务必管住嘴、迈开腿、多运动,才能促进血液循环,冲刷堵塞的部位,加快代谢功能,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指标。饮食方面要均衡,远离高盐、高油、高糖、高热量食物,减少吸烟、喝酒,最好戒烟、戒酒。

5、多喝水

体内的水分足够,多喝水,能稀释血液浓度,促进血液加快循环,帮助体内毒素排出。尤其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水,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血管淤堵。生活中也可以多吃一些清理血管的食物,如黑木耳和新鲜蔬果等,会使皮肤更透亮光泽,提高血管通透性。

6、少吸烟

早上的时段,人体各器官的新陈代谢逐渐苏醒,也开始工作、学习。若此时间段抽烟,室内空气不畅,毒素随呼吸系统进入体内,大量滋生于血管,又渗透到大脑、心脏等器官,轻则罹患肺结节、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重则可能导致大脑缺少血氧,血管狭窄,危及心脑血管健康。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