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上不封顶?驻美大使秦刚要“覆水回收”(图)

发表:2022-07-24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驻美大使秦刚

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图片来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俄乌战争爆发之后,中国官方的有关表态好似在轮盘游戏中红黑都下注,力求不当“输家”。7月20日,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在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上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再次对外宣称中国和俄罗斯“不结盟”,但他的部分谈话却被官媒“过滤”。

中俄关系上不封顶?秦刚想收回这个说法

7月20日,中共驻美国大使秦刚在阿斯彭战略安全论坛上与《金融时报》美国版主编爱德华.卢斯进行炉边谈话。7月22日凌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发布对话实录。秦刚在论坛上说,外界对中俄关系有一种“误会”,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

本届阿斯彭战略安全论坛相关议题重点包括俄乌战争、中美关系以及全球各地的安全局势动荡。有来自美政府、战略界、智库、外交使团、非政府组织等各界约400多人参加。

在开场有关中美是否进入“新冷战”的问题上,秦刚表示:“冷战是世界历史的悲剧,是隔阂分裂、对抗冲突的代名词。人们担忧冷战历史重演,原因在于一些人死抱冷战思维,错误地视中国为前苏联,视中国为威胁。但中国不是前苏联,中共不是苏共。”

秦刚指出,今年初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了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表明的是共同反对重拾冷战思维,反对挑动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对抗,主张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践行多边主义。在这方面,中国同任何国家的合作都可以没有止境,没有禁区。如果美方愿意为此与中方共同努力,中方“当然欢迎”。

秦刚的最新表态引发外界关注。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就此发文称:“中共驻美国大使试图收回他的国家宣布与俄罗斯建立‘无上限’伙伴关系的声明”。并明确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共同拒绝“冷战危机”,对“对抗”不感兴趣。但同时,秦刚仍然拒绝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称为“入侵”,而是将其称为“危机”。

新华社大幅删改秦刚的问答

中共驻美大使馆网站公布的秦刚问答中文翻译稿超过2600字,新华社仅报导了500余字,大量内容被舍弃,只保留了中美关系、“新冷战”和台湾问题三段,并修饰成了标准套话。

新华社的报导重复了中共“不想打‘新冷战’”的说法;并希望美方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不搞排他性、对抗性的地缘政治竞争”,“不搞‘脱钩’断供、不搞军备竞赛等”。

外界分析认为,新华社仅抽取了秦刚问答的少部分内容,还进行了删改。一方面透出了中共的窘境;另一方面或许是秦刚在现场的发挥没有令中共高层满意。

北京提出中俄关系“上不封顶”后果尴尬

今年2月4日至5日期间,也就是国际奥林匹克东奥会在中国拉开帷幕,距离之后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不足20天的时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联合声明”。时任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当时表示:“中俄关系上不封顶,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诸多分析观点认为,这清晰的彰显了中共和俄罗斯的结盟关系。

不过,中方“挺俄”声音,在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警告下,不得不反复改口自称“中立”,这也使中共在战前就已面临西方围堵下,外交处境更加孤立。值得注意的是,在外交领域有接近40年经验,曾被驻派苏联和俄罗斯多年的俄系外交“老兵”乐玉成,在6月中旬被调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任副局长,外界认为其被贬的意味明显。

俄乌战争爆发之后,北京似乎想玩“跷跷板”,但平衡点极难掌握。在强调支持乌克兰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同时,又坚定强调俄罗斯合理的安全关切必须得以重视。

此前秦刚也多次表达了中俄关系没那么紧密。今年4月秦刚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题为《乌克兰危机之后》的署名文章时表示,30年来,中俄关系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性质没有变化”。

更早前的3月15日,秦刚在美国《华盛顿邮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阐述《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时表示,“中方态度是客观、公正的: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

这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于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当天所作出的表态重点凸显不同,当时华春莹声称:“各国安全应该是共同、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应该得到尊重和解决。”明显在袒护俄罗斯入侵行为。

英情报局长:习近平像老鹰一样关注俄乌战争

英国对外情报机构“秘密情报局”(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SIS)的摩尔局长(Richard Moore)7月21日也赴美国科罗拉多州参加“阿斯本安全论坛”。他在论坛中表示,西方国家需要在乌克兰“获胜”,部分原因在于中共领导阶层正密切观察俄乌战争,借此汲取如何达成掌控台湾此一目标的相关教训。

SIS通称“军情六处”(MI6)。在论坛上,摩尔局长跟CNN记者舒托(Jim Sciutto)进行广泛对谈。NBC新闻指出,这是摩尔首度在外国领土接受公开访问。

摩尔说,“这是为什么我们在乌克兰坚持到底(Tough it out)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我们帮助乌克兰人获胜,或至少从明显的优势地位进行谈判,因为(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像鹰(Hawk)一样观察此事”,并补充指出,习近平“低估美国的决心与力量,而这可能导致他误算”。

摩尔表示,他并不认为中国大陆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战争不可避免,但西方国家需要跟北京清楚表明,要是其入侵台湾会带来的可怕后果。他说,“我们显然需要寻找清楚的讯息传递方法,并采取必要的威慑,以避免那样的误算”。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说,美国中央情报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同日在论坛上说,他不认为中共二十大后,中方会立刻攻打台湾。不过,他表示,中情局的感觉是,对中国领导层来说,不是未来几年是否会选择使用武力控制台湾的问题,而是何时、采用何种方式动用武力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