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村绘本案宣判罪成 或影响黎智英等同类案引关注(图)

发表:2022-09-09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羊村绘本 
2021年7月22日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见记者 指涉发布“煽动刊物”儿童绘本。(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2年9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早前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5名骨干因出版羊村系列儿童绘本,被控“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5人否认控罪受审。今案件经《国安法》指定法官郭伟健裁定,全部被告罪名成立,成为半世纪香港不认罪受审后入罪的首宗“煽动刊物案”,它将成为指标性案例,影响往后煽动案的裁决,而惹外界关注和争议。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及港媒报导,9月7日,香港区域法院法官郭伟健于区域法院裁定,宣判:言语治疗师总工会5名理事ー黎雯龄、杨逸意、伍巧怡、陈源森及方梓皓,因为出版3本有关“羊村”故事的儿童绘本,“串谋刊印、发布、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罪”罪名成立,面临最高2年监禁。

公开资料显示,羊村绘本由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出版,共三册。分别为《羊村守卫者》、《羊村十二勇士》和《羊村清道夫》,分别描写2019年反送中运动、十二港人案及2020年2月3-7日香港医护罢工行动。

总工会的理事成员,主席黎雯龄(25岁)、副主席杨逸意(27岁),秘书伍巧怡(28岁)、司库陈源森(25岁)及理事方梓皓(26岁)五人于2021年7月22日被捕。警方表示,工会透过儿童漫画将小朋友无法理解的政治议题美化、简单化,美化反送中示威,英雄化12名潜逃的逃犯,合理化医护人员罢工,荼毒儿童,引起公众特别是年幼儿童的憎恨,煽惑使用暴力、散播不守法意识。国安处称,这些插图书籍具有“煽动意图”和“煽动暴力”。港府则于2021年10月撤销了该工会的注册,称其被用于“非法目的”。

羊村绘本案是香港逾50年来,首宗不认罪受审后入罪的煽动刊物案。煽动刊物罪初犯的最高刑罚是入狱2年,5名被告由去年被捕至今已还押12ー13个月。法官将于9月10日,听取被告的陈情和判刑。

9月7日当日国安法指定法官郭伟健法官颁下67页判词,列出本案的包括宪法争议在内的几大争议点,和辩方展开论证。

关于控罪是否涵盖“中央”

辩方称,根据《基本法》第23条,特区有责任就煽动罪行“自行立法”,故本案控罪并非属于中央政府的责任;若要说中央政府有此责任,那么检控工作应落在中央政府上。

郭官拒纳上述说法,指港府未就煽动罪行立法,本案控罪是在移交主权前已生效,故现需以《释义及通则条例》诠译条文。而且《基本法》第14条指中央政府有责任管理特区防务,并不涵盖检控工作。基于上述理由,法庭裁定控罪涵盖“中央”。

郭官引述《基本法》第一条指,香港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谓“维护香港的国家安全风险”并不存在,只有“维护在港的国家安全风险(defending against national security risk in HKSAR)”。《国安法》第三条提到,中央政府对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事务有着总体责任,特区应有责任协助中央政府。

关于控罪违宪争议

辩方认为控罪并不合宪,过分限制言论自由,“煽动刊物罪”违反《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保障的言论及出版自由。

律师亦举例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新加坡、肯尼亚等多国,皆已相继废除煽动罪。

法官郭伟健在判词中指,煽动意图并非取决于受众的主观感受,而是取决于出版人的主观意图。他指国安法实施后,港独没怎么改变态度,他们只是变为地下化,动乱的种子依然存在,政治情势表面上平静但实质“非常不稳”。他指香港有一个“待愈合的宪法伤口”,为了保障国家安全和维持公共秩序,煽动罪对言论及出版自由施加限制实属必要。

法官又称,表达、言论、出版,以及进行文学艺术创作和其它文化活动的自由并非绝对,故不同意控罪侵犯5人的自由。

绘本造成煽动吗?

辩方称故事结尾是开放问题,无意灌输特定意念。郭法官裁定全部绘本都具煽动意图,因从绘本脉络和叙事手法清晰可见,儿童的思维被一种特定方式引导,儿童或会误以为想法是源于自己,不会察觉他们其实是被灌输。郭官强调绘本的“煽动意图并非单单源自文字,而是这些文字在儿童脑海中所产生的后果。”

羊村案”对未来造成的影响

羊村绘本案是50年来第一宗不认罪受审的煽动刊物案。它的判决结果和法官的抗辩要旨,将对香港社会表达自由、作品隐含政治隐喻的上限,及讽刺时评等的宽度等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外界称此案为标志性案件。

综合德国之声和法广的报导分析,“煽动刊物罪”由港英殖民政府在1938年订立,针对反英的异议份子,自审判1967年“六七暴动”的左派份子后没有再被使用过。直至2020年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相关罪行又被重新启用,当局称之为在国安法时代下被“激活”的现存法例。

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律学院亚洲法中心学者黎恩灏对德国之声表示,此案反映国安法元素正在改变现有的普通法刑事审讯内涵。他指,法官虽没回应国安法是否凌驾基本法,但在现实操作中,法庭很容易在审理煽动案时以国安法为挡箭牌,合理化刊物的煽动意图。他担心:“煽动罪没有检控时限,会成为政府很好的工具去追究国安法时代前的反对言论。”

羊村案中的“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亦被用作起诉新闻工作者。《立场新闻》前总编及署任总编正因此罪还柙候审,两人早前表示打算不认罪,案件订于今年10月开审;《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6名报社高层、编采人员及公司,同样遭控此罪。

“羊村案”裁决将对同类案件造成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禾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