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器要留在插座上吗?4大迷思全破解(组图)

发表:2022-09-11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机 插座 充电 充电器 手机充电器
手机一直充电会坏掉?4大迷思全破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手机爆炸或是起火的意外频传,许多人因此认为手机充电不要充太久,充饱电就要拔掉插头,不过这些理论真的正确吗?外国网站《Bright》统整了一般人对于充电的4大误解

误解一:需要完全放电再充电

锂电池的寿命以周期计算,1个周期为电量0%到100%的完全充电,如果仅从90%充到100%,则仅使用1/10个周期而已(顺道一提,iPhone约有500次周期)。

专家表示,为了不太快用完1个充电周期,最好1天能充电许多次,如果将装置电量维持在40%到80%,电池能维持较久的寿命。

过去有许多专家建议将电池完全放电至0%再充电,是为了手动校准电池的电量,但现今的锂电池几乎都有内部校准装置,因此除非装置电量失电过快,才需要使用手动校准。

误解二:可以整晚充电不拔插头?

由于目前锂电池已能控制在充饱电时自动停止充电,因此使用者不用担心3C产品充太久装置会起火或爆炸,也不用担心电池会因此损坏。

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充电时装置是否会过热。若是充电时3C产品出现过热现象,主要可能是装置设计问题,而充电一整晚可能会导致危险,因此最好避免购买此类产品。

手机 插座 充电 充电器 手机充电器
基本上可以不拔插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误解三:可以将充电器留在插座上?

说明书的安全规范建议充电后立即拔掉插头,是因为如果发生突波现象(电网电压瞬间高于标称电压10%以上,时间持续数秒)可能会发生火灾,但这种情况很少会发生。

基本上可以不拔插头,除非发生以下4种情况。

1、家中没有防雷保护措施,常发生断电和突波现象;

2、家中动物会咬电源线,若是这样最好拔掉插头;

3、邻居家会漏水;

4、即使充电器没有连接到装置,依然会变热或发出噪音。若是如此最好换一个充电器

误解四:笔电一直充电会坏掉?

跟手机一样,笔电也是使用锂电池,因此不用担心充电问题。

专家建议,以防万一最好每个月完全放电再充电1次。大多数情况下,笔电损坏都是因为使用者在装置过热或恶劣环境下使用装置,而非充电器造成的损害。

所以,可以放心让装置充电一整晚。

如果使用者担心充电冲过头造成装置损坏,那我们岂不是就应该拔掉所有家中电器产品的插头呢?!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