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亢奋到崩塌:币圈“雷曼时刻”来临……(组图)

发表:2022-11-14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1月14日讯】币圈一日,人间一年。

加密货币领域,这两天发生了一件大事。

11月9日凌晨,全球第二大加密货币交易所FTX总裁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 Fried,简称“SBF”)发推特说,FTX已经与全球第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就战略投资达成协议,FTX将接受币安的全资收购,团队正在按原样处理积压的提款请求,这将消除该交易所的流动性紧缩,但这需要时间……

币安交易所总裁赵长鹏 (CZ)随后也在推特发文:“今天下午,FTX向我们寻求帮助。FTX存在严重的流动性紧缩。为了保护用户,我们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意向书,打算全面收购FTX并帮助弥补流动性危机。我们将在未来几天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

这两人的推特发文,引发了11月9日加密货币价格整体的超级波动。

先是缓慢下跌的FTT及其他加密货币代币,甚至包括比特币和以太币,都开始止跌,币安的代币BNB直线暴涨至近400美元,而FTT代币也从15美元左右反弹至超过21美元。

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半个小时之后,币圈盘面突然开始急转急下,大盘疯狂下跌,小道消息是说币安收购FTX会触发美国的反垄断审查,更真实的原因,则是大家忽然想到,SBF为何会同意收购,其实就是承认FTX资不抵债了,FTX的问题远比市场想象的要大……

做市商反应过来,率先跑路,FTT代币开始暴跌,币圈头部交易所即将破产崩盘的利空之下,包括比特币、以太币在内的众多加密货币价格纷纷开始暴跌,一直跌到现在……

先来简单说一下SBF和他的FTX交易所。

SBF生于1992年,今年刚满30岁,在2017年投身币圈前,他在华尔街的简街资本(Jane Street)工作。因为有在华尔街从事量化交易经历,他就在2017年创建了加密货币量化交易公司Alameda Research,从此投身币圈。因为SBF经常一副不修边幅的样子,而且顶着他那一头乱蓬蓬的长发,所以在简体中文币圈被称为“爆炸头”。

被中文币圈称为“爆炸头”的加密货币交易所FTX总裁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BF)
被中文币圈称为“爆炸头”的加密货币交易所FTX总裁山姆-班克曼-弗里德(SBF)(网络图片)

2019年,SBF在接受华尔街资本投资的基础上,成立FTX交易所,而今日全球币圈第一大交易所Binance(币安),也同样是FTX的早期投资方之一。

自成立以来,FTX就以其惊人的开发速度、适当的侵略性、产品的创新性和文化的独特性,迅速引起了币圈众人的关注,除居间撮合交易外,还提供一系列复杂的金融衍生品,这让FTX飞速扩张,短短的26个月内就获得了高达300亿美元的估值,其在全球交易所的日交易量稳居前三,加密货币交易量能达到这个规模,几乎可以说,FTX已经变成了一台超级印钞机。

不仅如此,借助华尔街的势力和资本,SBF还把触手全面伸向币圈,用传统金融的打法,在币圈狂飙突进,SBF大量投资币圈的一系列著名公司,如DAO Square,Paxos,Mask Network,空投了LayerZero、BetDex等公司发行的代币,投资了Yuga Labs、Doodles等NFT公司,投资了Solana、Celestia、Mina等公链,还有ParaSwap、DoDo、Saddle、TrustToken等去中心化金融应用,此外还有专门的钱包、去中心化交易所,特别是,FTX还投资了当今币圈最重要的稳定币之一USDC(由摩根大通所支持的Circle公司创建)。

下面这幅图,展示了FTX相关联的币圈公司和代币情况。

与FTX相关联的币圈公司和代币情况
与FTX相关联的币圈公司和代币情况(网络图片)

就在一个月前的10月初,SBF还接受了著名的美国商业杂志《财富》的专访,并被放置在杂志的封面,专访的标题是“下一个巴菲特”,这象征着SBF已经成为了加密产业的代表人物,与此同时他创建的FTX也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加密企业之一。

就在2022年4月份以来的加密货币暴跌过程中,大量资金挤兑出逃,引发众多交易所出现流动性危机,而FTX却逆势扩张,通过一系列的兼并和借款,获得“币圈央妈”以及币圈最后借款人的称号——按照《财富》杂志的说法,这大概是在践行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

SBF也特意在《财富》的专访中解释了他收购股份策略:“我们的任务不是做什么惊人的收购,这里的逻辑是进行一些合理的交易,甚至是有点糟糕但我们可以承受的交易……从对双方都有利的角度去思考事情,接着我们就可以开始想怎么一起分蛋糕了。”

而且,SBF还表示说:“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正是通过这种市场萧条之时大肆收购的方式,SBF建立起一个庞大的FTX加密货币生态循环圈。但SBF所不知道的是,币圈最糟糕的时刻并没有过去,恰恰是因为他本人和FTX的收购。

在成立如此短的时间之内(仅仅2年),FTX能在币圈四处出击,靠的不仅仅是利润和发行FTT代币的融资,还包括大量的借贷、债务,以及,所有在FTT交易的客户们的钱。

简单说,FTX挪用了大量客户资金,而这些钱,相当一部分资产被转移到了SBF最初创立的Alameda Research公司,FTX也正是通过Alameda Research对外开展诸多收购和投资。

11月2日,加密货币行业网站Coindesk发文,根据他们审查的一份私人财务文件,剖析了Alameda Research的资产负债表:Alameda的大部分资产为FTX平台代币FTT。截至6月30日,Alameda资产达146亿美元,其中最大的单一资产为价值36.6亿美元的FTT,其他重要资产包括33.7亿美元的SOL生态及其Solana代币,负债则足足有80亿美元,主要是74亿美元的贷款。想起5个月前Luna生态的死亡螺旋,以及后来币圈著名的三箭资本遭遇流动性危机,市场立即对FTT的流动性担忧起来,FTT代币价格随之缓慢下跌。随后,币安的联合创始人何一表示,已卖出20%FTX股权,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FTX和Alameda财务的担忧。

无论是币圈还是金融市场,通常都是越是怕什么,越是会来什么。

11月6日,币安负责人赵长鹏在推特上发文表示,币安去年退出FTX股权后,收到了大约21亿美元等值的现金(由BUSD和FTT组成),由于担心FTT会发生类似于Luna那样的瞬间崩溃,所以未来几个月内将抛售账面上所有的FTT——同日,币圈链上转账监控WhaleAlert监测显示,高达5.8亿美元的FTT从未知钱包转入币安。

一系列蝴蝶效应将FTT推至币圈旋涡的中心,也引发了市场对FTX爆雷的猜想,大量加密货币资产从FTX和Alameda的相关钱包地址流出。

面对市场质疑,Alameda联席总裁Caroline Ellison在11月6日回应,称Coindesk的报道并不属实,“(Alameda)有超过100亿美金的资产没有反映”,随后还表示说,愿意以22美元价格购入币安的所有FTT。

SBF在8日下午站出来指责,说有竞争对手蓄意抹黑,并强调平台有能力覆盖所有用户的资产,试图安抚市场和FTX用户,由此掀起币安与FTX之间持续的口水战。

随着恐慌情绪堆积,大量投机者开始通过FTT合约市场涌入币安,数小时内,FTT/USDT的永续合约交易量从2000万美元直冲4000万美元,Alameda也试图捍卫FTT价格……然后,就发生了本文开头说到的那一幕。

而目前传出的消息是,FTX长期实施部分准备金制度,大量挪用客户资金,目前的窟窿已经高达50-60亿美元,整体上已经资不抵债,而币安则大概率放弃对FTX的收购……

从群体亢奋,到大盘崩塌,事态发展之快,人们甚至都没来得及对其做出反应。

根据前面的FTX关联公司图谱,FTX的崩盘,可能广泛涉及币圈所有行业和公司,进而引发整个币圈借贷链条的绷断,这种影响将远超几个月前的LUNA崩盘事件,对币圈影响,堪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

就在过去的几天里,在各场实时的Twitter Space和Telegram群里,时不时传出KuCoin等其他主流交易所无法提币的消息,恐慌情绪在整个加密货币行业蔓延,比特币价格跌破1.6万美元窗口……

最新的消息是,在币安宣布放弃收购FTX之后,FTX的投资方之一红杉资本宣布,将对投资FTX的2.135亿美元投资减计为0……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