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进补 中医师提醒看体质(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12-22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补汤
冬至进补时依照体质不同吃补才不会“火上加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喜欢吃补,尤其在寒冷的冬天,像麻油鸡、羊肉炉、当归鸭……等应景的药膳小吃,四物、八珍、十全大补等大补帖,一一成为热门的饮食。然而,不管是药膳或药物的进补,总要先辨明体质,否则乱补一通,将会适得其反。

一般而言,“阳虚”者,除了身体能量不足,还特别怕冷,平日可多吃些羊肉、海参、鳝鱼、龙眼肉等食物。“阴虚”者会身体消瘦、手脚心发热、咽干舌燥,可多吃些清补食物,如猪肉、海带、甘蔗、梨子、莲藕、猪肝等。若是火气大、小便黄、容易长青春痘的人,就算在寒冷的冬天,恐怕多吃些苦瓜、冬瓜、绿豆、萝卜、茶、山楂等清解之物,反而能力求“平衡”体质,也算是一种进补。至于一般性体质的健康人,则可平补,最普通的牛奶、鸡蛋、木耳、花生、莲子、苹果等,就是最好的滋养品。

再就冬令进补的药膳而言,鸡、鸭、牛、羊、狗肉,甚至鱼类都常被作为炖补的材料。依照中医理论,各种肉类具有不同的性味,适用的药材和体质也各不相同。鸡肉性味温平,不寒不燥,适用于一般体质或体虚者食用。鸭肉则较“毒”,皮肤不好、容易过敏者要小心。牛肉有益气力、强筋骨、补脾胃的作用,适于虚损羸瘦者的进补。羊肉性甘大热,能补气血,适于病后体虚者调理身体。狗肉则能补血、补肾壮阳。鲈、鳗、鲤鱼、鲫鱼等鱼类,因富含高蛋白,且易吸收、消化,也常被作为食补材料。至于吃素的人,则可以各种式样的豆皮、豆包、素鸡为材料。

补汤
感冒期间避免进补以免病情恶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另外,酒、麻油、生姜是在进补药膳中最常用的调味品。举例而言,由于酒具有温通气血、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抗寒冷的功效,并可帮助药材的疗效运作,因而绝大多数药炖补品中多掺入少许酒,或以药材浸泡的药酒作为补品。麻油经过煎煮后,其性温热,具有滋肾、明目、补腰膝的作用,在药膳中也是常用的。至于生姜除具有解毒功效之外,并可祛除体内寒气,因此,被用来当调味品是有道理的。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人营养多已过剩,加上生活紧张忙碌、睡眠不足,许多人容易有虚火上升的情况,因此,若常有便秘、痔疮、失眠、长痘痘的人,宜多加小心,否则进补不当,可能发生流鼻血、加重失眠、痘痘长得更多、口干舌燥、声音沙哑甚至骨头酸痛等症状。再者,感冒期间,或罹患有慢性咽喉炎、慢性肝炎、甲状腺机能亢进、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及痛风的患者,也不适宜食用一般补品,以免病情更加恶化。总之,若是体质不佳的人,进补之前,最好能请教医师,才不会有火上加油,或者补气不成反漏气的情形发生。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