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段八十年代上海崭露头角女主播的往事(图)

作者:千帆 发表:2023-02-08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个八十年代上海崭露头角女主播的往事
两个在八十年代的上海崭露头角的女主播袁鸣(左)和陈蓉(右)。(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来相会,荡起小船儿,春风轻轻吹,花儿香,鸟儿鸣,春光惹人醉,欢歌笑语绕着彩云飞,亲爱的朋友们,美妙的春光属于谁,属于我,属于你,属于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这首80年代流行的歌曲描绘了八十年代大学生的感受。

八十年代时期的大学生

八十年代的大学生现在都已经年过半百了。一次家庭聚会,见到了八十年代考进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亲戚阿姨。她说当时考大学是全国统一考试,是相对来说比较公平的竞争。普通人包括农民的孩子都能凭分数进入大学,只要考入大学,不但不需要学费,而且还有生活补贴。因为大学生属于国家干部编制,也就是说,从你接到大学入学通知书那天起,你就是国家公务员了。

当然毕业后要服从组织分配,因私出国留学也是不允许的,因为你是拿着国家的钱上大学的。不过好处是毕业后人人都有工作,不必像现在这样到处求职碰壁,有工作就有宿舍住,结婚还能分到房子,所以高考就是跃龙门,跳过了就是龙,跳不过就是虫。难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阿姨还说她曾经近距离接触过两个上海电视台的女主播:一个是袁鸣,另一个是陈蓉。

女主播袁鸣的来历

据新浪官网介绍,袁鸣生于1971年(参照其他相关情况,这个说法似乎是有疑问的,不过大陆什么都是假的,在年龄上造假也不算个什么大问题了),大学时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初三时成为《你我中学生》的主持人,正是因为这段经历,让她从大学毕业后进入上海东方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

细心的读者也许发现这段介绍有点问题,袁鸣上的大学和主播没有丝毫联系,初三时的业余主持人资历是不够进入上海东方电视台的,而其他主播比如杨蕾要么传媒大学毕业,要么像曹可凡那样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他在大学就读时参加了一个《我们大学生》的选秀,获奖后就弃医从艺了。

当时阿姨所在班级的教室在袁鸣的教室的斜对面,她们还同住过一个宿舍楼。大一第二学期时,宿舍楼里忽然空降了一个漂亮女生,听说是上海戏曲学院转学来的,而且年龄比大家都大。大一的学生应该在18、19岁,而袁鸣那时已经21岁了。不过从高考的鬼门关直接进入各地学霸云集的重点大学,而且还是热门专业,这个后门可不是一般的后门,不是一般人能搞定的。

袁鸣当时很清纯的样子,看见谁都阿姨叔叔或什么同学的叫唤着打招呼,是属于情商比较高的。但是她这种热情是属于不走心的,完全是演戏。后来袁鸣在四十高龄产下一个父亲来历不明的男婴,有传闻说是韩正的孩子,也有传闻说袁鸣是陈良宇的情妇。

阿姨近距离观察到的陈蓉

阿姨大学毕业后搬出了学生宿舍。由于她是上海土著,自然不用申请宿舍,所以她搬回了自己的市中心公寓,就职单位骑自行车10分钟的距离,生活还是过得蛮舒服的。阿姨住的弄堂是上海旧时的法租界。一楼是大客厅,后门是厨房,厨房上面是佣人住的房间,客厅上面才是主卧带主卫,还带大阳台。

后来由于文革,一切归公,房子的主人也不知搬到哪里去了,好好的一幢楼分给几家人,破坏了洋房的整体性,一楼的厨房成为公用厨房。有的单位拿到了一件佣人房间,就分给了自己的职工当宿舍。

有天晚上阿姨听到一男一女吵架,男的说上海话,女的说普通话。只听到女的说:“让我走,你让我走。”那时大陆有严格的户口制度,当地人只能在当地居住,不许乱窜。去外地出差需要单位开出介绍信才能在招待所开房间。

当时大家都纳闷从哪里来的北方女人,还这么凶巴巴的。后来大家看到男的白天骑摩托车,女的得意洋洋地坐在后面。要知道当时的摩托车等于现在的宝马。以后还听到女的管男的母亲叫“阿姨”。按当时的说法,这对男女应该是非法同居了。因为那时的男女之间是很拘谨的,男女谈恋爱必定是以结婚为前提的,否则就是玩弄异性,属于流氓罪,在严打时要被关进监狱的。

记得八十年代好像有个女的,因为同时和几个男人发生性关系,结果被判处死刑。大家可以想一想,当时他们在那种环境下公开非法同居,该是多么地胆大包天啊。邻居们怕他们带坏了风气,都躲他们远远的。后来大家在晚间新闻时看到了那个女的,才知道她叫陈蓉。这一下倒好,人家可是上电视台来带坏风气了。

和袁鸣相比,陈蓉的履历应该没啥问题。她是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进入电台当主播的。后来的事大家应该都知道了,2021年她由于参加周正毅的生日晚会而被无限期地吊销了主持人证。

八十年代大学生的现状

文章开头引用的那首歌还唱道:“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伟大的中国该有多么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亲爱的朋友们,创造这奇迹要靠谁,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结果没过二十年,中国就经历了六四镇压、迫害法轮功和活摘器官,遍地贪官无数,公开包养情妇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现象等。所以回过头来看,利用关系上大学根本就算不上什么事儿,当时还有公开冒名顶替上大学的呢。

八十年代的大学生们也随着六四出国大潮走出了国门,分散在世界各国定居。男的大多事业小成,女的大多嫁人养尊处优,他们的孩子也二十多,在异国他乡生了根了。这真应验了龙生龙、凤生凤这句话,学霸生学霸,他们的后代似乎也不错,确实他们也为其他国家民族培养输送了新的一代人。若留在国内,他们应该是各行各业的骨干,也可能随着各种镇压被关进了监狱,各种可能性实在是太多了。

在看到上海封控时的惨状后,这些出外的人也许会庆幸自己跑得快,也许在看到中国年轻人考讬福努力争取出国留学时,他们会为自己当时的“高瞻远瞩”暗暗自喜:我的后代不用走这一步了。

看来文章开头引用的那首歌的歌词应改为:“但愿到那时我们再相会,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为出国,为移民,流过多少汗,回首往事心中可有愧,亲爱的朋友们,愿我们自豪地举起杯,挺胸膛,笑扬眉,光荣属于八十年代的老一辈”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