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政部称为风险留足够空间 凸显债务危机(图)

发表:2023-06-0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财政部表示,地方政府面临高债务风险
中国财政部表示,地方政府面临高债务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6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随着中国经济下滑、房地产市场低迷,地方政府财政捉襟见肘。6月5日,中国财政部表示,地方政府面临高债务风险,需为应对风险留出足够空间。

中国官媒新华社6月5日报道援引财政部官员的话说,部分地方政府面临较高的债务风险。

这位未透露姓名的中国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虽然表示财政状况良好,但也直言,“当前,地方政府债务主要是分布不均匀,有的地方债务风险较高,还本付息压力较大。”

并且其表示,为应对风险挑战留出足够空间,“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随着贵州和云南等省份陆续出现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偿还压力加大,投资者和经济学家越来越担心地方政府爆发债务危机。

贵州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4月中旬在网站发文表示,其财税金融研究处先后赴贵阳市贵安新区、遵义市、毕节市、六盘水市等地,进行“化解贵州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专题调研”。发现当地债务问题已成“重大而又极需解决的问题”,但受限于“财力水平有限”,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仅依靠自身能力已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化债是指通过充裕政府财政表内资金、融资平台可用资金,并配合一系列政策、项目,去化解政府债务与隐性债务。

“我们财政收入还没有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而财政支出逐年增长,必须坚持过紧日子,”湖北咸宁市通山县财政局局长金汉南对官媒表示。

据路透社6月5日报道,美国经济和政策研究公司荣鼎咨询的数据显示,2022年至少有102个中国城市在管理偿债成本方面遇到困难,限制了北京利用财政措施刺激经济在放松“清零”防疫政策后复苏的能力。荣鼎咨询表示,西北和西南地区的一些城市去年的利息负担超过了它们的财政能力。

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35.0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包括一般债务余额约14.4万亿元、专项债务余额约20.67万亿元。2022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达9.71万亿元。过去五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规模达40.66万亿元、年均增长8.4%。

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两项主要来源。中国近年经济增长乏力,再加上房地产市场长期下滑,打击了这两项收入来源,不仅削弱政府提供重大刺激的财力,还引发人们对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

财政捉襟见肘,“过紧日子”是中国官方近年多次提及的高频词汇。

中国官媒《经济日报》此前发文称,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及保障民生的“刚性支出需求”,“钱袋子”并不宽松,财政收支还会“长时间处于紧平衡状态”。文章还称,“过紧日子”必须常态化。

根据今年中央财政预算,2023年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数为100625亿元,相比去年执行数增长3.6%,首次突破10万亿元关口。近十年,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数不断攀升,从2013年不足5万亿元上涨至逾10万亿元。

在地方政府收支矛盾加剧的背景下,地方财政自给率下降。今年2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报告》提及,由于地方本级收入受到明显冲击,地方政府更加依赖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来维持基本运转。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告诉官媒《中国新闻周刊》,转移支付的存在,由财政体制所决定,分税制后税收收入集中于中央,转移支付成为中央支持地方财力最重要的杠杆。“不过,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相当于‘输血’,终究需要提升地方‘造血’功能,药不能当饭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