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认知 巨齿鲨真正的姿态(图)

发表:2024-01-3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巨齿鲨 鲨鱼 牙齿 化石 456364002
巨齿鲨与大白鲨的牙齿相比,截然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类对于万物的探索从未停止,远古的秘密可能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被揭开,以及打破过往的认知。从古至今,海中最致命的顶级掠食者巨齿鲨,拥有所向披靡的咬合力,但根据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它或许与以往认知中的样子相去甚远。

打破认知 巨齿鲨真正的姿态

遨游远古大海的巨兽,沧龙、蛇颈龙、邓氏鱼通通都是巨大而骇人的生物,当今大海中的大白鲨,是人类对于海洋畏惧的生物之一,但在遥远的古代,有一种鲨鱼更是巨大,是有史以来最大型的海洋食肉动物之一,也是已灭绝的鲨鱼中的代表性生物——巨齿鲨。

巨齿鲨的学名来源于希腊语中的“巨大的牙齿”,它生活在2300万至260万年前的海洋,平均体长能达到16至18公尺,体重达到60至70吨。现代海洋中的生物之敌大白鲨,它的平均体长也不过在3.4至4.9公尺之间,大型的雌性个体能达到6.4公尺,仍然摸不到巨齿鲨的尾巴。远古的海洋中,巨齿鲨的劲敌是能长到17公尺的利维坦鲸与丘布特耳齿鲨等顶级掠食者,但它高达28至36吨的咬合力,古今中外仍是首屈一指,能够轻松咬穿鲸鱼的骨骼,让它持续稳坐世界上已知最可怕掠食者的宝座。

以往许多生物影片与电影中,巨大无比的鲨鱼,凭借它壮硕的身躯、迅速的泳速、满嘴的利牙,以及那无与伦比的咬合力,展现出水中致命的杀戮能力。过往巨齿鲨的形象好比陆地上的泰坦巨蟒、天空中的风神翼龙,都是称霸一方,壮硕无比的姿态,但经过科学家的研究,重新分析它的化石后,对于巨齿鲨的样子有了全新的阐述,似乎比以往认知中的更为苗条。

过往的研究结果,认为巨齿鲨的身长可能达到20公尺,可能与现今尚存的大白鲨有着类似的壮硕体格,有另一论点认为事实上或许与预期中相差甚远,其中一点是因为它遗留于现今的化石仅剩牙齿、脊椎骨等部位,他们认为或许巨齿鲨的真正姿态与现代的鲭鲨更为相似,大白鲨与鲭鲨的体格几乎是差了一个级距,后者更为纤瘦。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生物学家菲利普·斯特恩斯表示,他们的研究团队对化石纪录重新检查,虽然巨齿鲨的体格或许没有过去认知中的壮硕,但它在古代的海洋中仍是位居顶点的顶尖掠食者,而它的行为或许会因此发生变化。共同作者之一的芝加哥帝博大学古生物学家岛田贤舟表示,巨齿鲨若是与大白鲨相比,可能不是个很好的游泳者,它扪的较长的消化道可能使其必须减少狩猎,可能与巨齿鲨最后灭绝的原因有关,至于巨齿鲨真正的全貌尚未揭开,需要找到更加完整的骨骼化石,才能对这只生活在260万年前海洋的巨兽有更全面的认识。

部分内容源自2024年1月古生物学会,Copyright: January 2024 Palaeontological Association.(CC BY-NC-SA 4.0)

source:https://palaeo-electronica.org/content/2024/5079-megalodon-body-form 电子古生物学网页

责任编辑:水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