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內戰中使用了多少發蘇援炮彈?(圖)

作者:徐澤榮 發表:2019-02-26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共内戰中的共軍炮兵陣地。(網絡圖片)
國共内戰中的共軍炮兵陣地。(網絡圖片)

根據劉鼎傳推算,蘇援餉械對於中共成功奪取全國政權所起的作用,權重應為九成以上——中共革命得以成功,乃是外因為主,二十萬噸蘇援炮彈奠定了中共四九年政權的基礎。

本人於《公班衙軍工業戰敗之始》一文當中說過:關於「到底是前蘇聯公班衙軍工業的產出,抑或是同盟國公班黎軍工業的產出,對於蘇軍戰勝德軍起了左右結局作用?」關於這一問題,本人已於自撰《馬克思原錯:勞動價值知行證非》一書卷二《杜列劉鄧江・問真》章之中,對於盟國大量給予蘇聯的「租借」戰爭物資的品種、數量、品質、作用作過詳細交待,此不多贅。(按:公班衙是英文公司的早期漢譯)

但是,由於最近接觸到了一份新揭史料,覺得需要補充一組非常、非常重要的新揭數字和推算數字以饗讀者,因此命筆寫成此文,如下。

吳殿堯於其新書《劉鼎傳》中根據所得珍貴檔案材料記載:

為了迎接解放戰爭決戰時期的到來,劉鼎(時任中共華北人民政府下屬公營企業部主管軍工生產的副部長——作者注)組織華北的七萬兵工大軍加緊軍工生產,特別是攻堅炮火彈藥的製造。1948~1949年三大戰役之前,華北解放區個兵工廠造的各種炮彈,年產量已達幾十萬發以上。這為大決戰提供了重要的軍火保障。規模巨大的淮海戰役,由華北和東北軍工送往前線的彈藥約有1,640萬噸,遠遠超過了國民黨方面的軍火供應。

顯而易見,根據上下文來看,1,640萬噸彈藥應為1,640萬發炮彈之誤。鋼質炮彈尖頭十分沈重,當時中國全國的鋼年產量不過60萬噸而已,「華北和東北軍工」何來幾百上千萬噸鋼材製造彈頭?全國的銅年產量就更少了,根本不夠製造相應數量百分之一的銅材彈殼。即使是在彈藥消耗強度歷時僅為65天的淮海戰役無法望其項背的歷時長達33個月的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軍隊消耗的各種物資也僅為560萬噸,其中彈藥25萬噸(平均每月0.76萬噸,三個月的消耗量就超過三大戰役的彈藥消耗總量二萬噸)。美國在朝鮮戰爭中消耗的各種戰爭物資乃為2,300萬噸,其中彈藥330萬噸。

三大戰役中一千六百萬發炮彈全屬蘇援

由此可見,淮海戰役共方消耗彈藥「約有1,640萬噸」純屬舛誤;「遠遠超過了國民黨方面的軍火供應」倒是事實,不過對此人們不禁起疑:為何據有沿海最富之地的國民黨的彈藥生產能力遠遠不如共產黨?去年作者曾在美國洛杉磯和許家屯先生作過四日長談。期間,曾經任過中共南京市委書記的許氏告訴作者:生產出了「熊貓」牌電子管收音機的南京無線電廠、生產出了「躍進」牌兩噸半輕型車的南京載重車製造廠的底子分別是國民黨政府下屬的軍電、軍車修理廠;熊貓牌收音機、躍進牌輕型車都不是模仿蘇聯的。由此推論,國民黨的彈藥生產能力沒有理由遠遠不如共產黨。

當時華北和東北軍工炮彈年產量僅達幾十萬發而已,供應淮海戰役,據國防大學教授徐焰透露,僅為二十多萬發。從哪兒冒出了1,640-20=1,620萬發?如果我們相信淮海戰役共方僅僅消耗二十多萬發炮彈,假設每門火炮(淮海戰役為時65天內的)五十天每天發射炮彈二百發——這是極為平常炮戰用量,那麼,共方就只有二十門火炮!所以,應是吳殿堯間接給出的數字1,640萬發合理,靠譜。不過,如果相信1,640萬發全部屬於自產,那就是比「大躍進」還要大躍進了。因此這1,620萬發炮彈,必然屬於由駐滿蘇軍將其原有美國租借予它的美制火炮以及炮彈,以及繳獲的日製火炮以及炮彈交予中共之物。不可能還有其他來源。

二十萬發炮彈,假設每發均重十公斤,那麼總重約為二千噸。徐焰透露三大戰役總共消耗彈藥二萬噸,假設其中淮海戰役消耗彈藥最多,佔50%為一萬噸,那麼不妨推論:其餘八千噸應為輕武彈三千噸(一億粒,粒重三十克);手榴彈、炸藥包五千噸(手榴彈4,500噸合九百萬顆,共方參戰六十萬官兵,每人配發十五顆;炸藥包五百噸合五萬包,包重十公斤)。

蘇援炮彈(撇除輕武彈、手榴彈、炸藥包)1,620萬發該是如何構成?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檔案館公布的一份檔案透露:1950年上半年中國移交給北朝的朝鮮裔中國人師第15獨立師裝備的有:236門火炮(100%),其中132門壕用迫擊炮(56%。每發重約五公斤),72門反坦克炮(30%。每發重約七公斤)、32門榴彈炮(14%。每發重約十五公斤)。據此推算,我們便可知道,這1,620萬發炮彈的構成應是:迫擊炮炮彈907.2萬發,重約45,360噸;反坦克炮(應可包括日製山炮)炮彈486萬發,重約36,450噸;榴彈炮炮彈226.8萬發,重約34,020噸。總共重約115,830噸。也許頭兩類炮彈沒那麼多,榴彈炮炮彈沒那麼少——這裡只是提供一條正確的思路而非精確的數字。

淮海戰役65天用去炮彈135,830噸,完全有這可能,蘇軍柏林戰役首日炮襲空襲最厲,一天用去98,000噸炮彈和炸彈。淮海戰役消耗自產炮彈與蘇援炮彈之比為1.2%:98.8%。假設淮海戰役共方每門火炮每天發射炮彈二百發,總共發射(六十五天中的)五十天,那麼,不難推算出來:淮海戰場共軍擁有三種火炮(主要為美製原先租予蘇軍火炮以及日製蘇軍繳獲火炮。中共軍隊自行繳獲火炮此時僅以百計)1,358門。據此估計,三大戰役消耗蘇援炮彈應在20萬噸以上。出於可以想像的原因(聯想「排除蘇共干擾獨立自主革命」、「農村包圍城市開展武裝鬥爭」、「小米加步槍打敗了飛機加大炮」),這些蘇援炮彈的來源、品種、規格、數量過去沒被納入正冊,納入正冊的只是二萬自產炮彈的有關資料,後人慘被誤導,真慘!

斯大林才是中共解放軍的運輸大隊長

但是1,640萬發這一數字卻被劉鼎或其領導之下的機構本著對於歷史負責的良心計入了另冊,當時——極有可能——並將「發」字有意改成了「噸」字,以作保密(=以淆視聽)。63年後,吳殿堯將它找出來了;65年後,徐澤榮將它查明白了。劉鼎對於中華民族綿綿信史的貢獻,遠遠超過了他對中共革命軍工生產的貢獻。沒有他的這筆暗記、巧記,對於中共黨史軍史研究,我們勢必還會被迫繼續「在黑暗中摸索」許許多多年頭。

據此看來,原為作者首先提出的「中共蘇援火炮轟垮蔣家王朝」一說,完全能夠成立。由此又可推算出來,蘇援餉械對於中共成功奪取全國政權所起的「左右結局作用」,權重應為九成以上——中共28年革命得以成功,乃是外因為主,內因為輔!斯大林才是解放軍的運輸大隊長,他派往西柏坡的蘇共代表原來就是蘇聯鐵道部部長。運送115,830噸炮彈可要八千節車皮,何況還有其他種類彈藥。什麼時候輪到蔣介石!有道是:十萬名科舉進士奠定了中國古代各朝的基礎,二十萬噸蘇援炮彈奠定了中共四九年政權的基礎。

補充這組數字對於作者《公班衙軍工業戰敗之始》一文有何關聯?關聯大了去了!只問一句讀者便會明白:美國租予蘇聯戰勝德國武器,是美國國營企業研發製造的還是美國民營企業研發製造的?戰後,對於美國租借物資,只有行民營的英國分幾十年還請,行國營的蘇聯只還了3%左右就不還了——行民營的國家國富,行國營的國家國貧嘛。行國營軍工的國民黨政府,則壓根兒就沒說要還,美國壓根兒也沒討要。美國民營軍工對於美國本身、歐洲盟國、蘇中兩國戰勝法西斯德意日的貢獻,以及對於共產黨在大陸戰勝國民黨的貢獻,多麼巨大!

徹查劉鼎為掩蓋毛誤判美軍不會參戰

1953年7月,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結束,軍工功臣劉鼎反而受到撤職查辦處分,罪名乃是因他之故,戰爭啟動前夕,全國「兵工減產,延誤軍機」。直到文革結束,冤案方得平反。考其原因——傳主本人及其家屬以及傳記作者必然萬萬沒有想到,本人認為,應是毛澤東為其韓戰爆發之前誤信斯大林、金日成所言「美國只會派出日本地面部隊而非自身地面部隊入朝作戰」,尋找替罪羊,挽回自身「偉光正」無瑕疵形象所致——徐焰發現,抗美援朝戰爭勝利之後,始於1943年的毛澤東「一言堂」就變得不可動搖了。首先,一份題為「關於朝鮮戰爭(1950~1953)和停戰談判」的蘇聯檔案文件概括了金日成與毛澤東於1950年5月會談的結果:

在金日成於1950年5月訪問北京期間,毛澤東在會談中強調了他認為美國不會「為朝鮮這麼小一塊領土參戰」的信念,並聲明中國政府將派出一支部隊到瀋陽地區,以便在南韓將日軍投入戰鬥時提供必要的援助。中共領導人是基於美國部隊不會參加朝鮮戰爭這個事實來考慮的,他們不想派出大批部隊入朝幫助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其次,兩位俄國外交部官員巴賈諾夫和傑尼索夫同樣證實,由於相信北朝領袖關於美國自身部隊不會捲入衝突的分析,毛澤東贊成對於朝鮮統一問題採取迅速軍事解決,並且堅信不會失手。再次,志願軍38軍113師師長江潮曾為志願軍第二次戰役的勝利作過決定性貢獻,後被尊為民族英雄,這種特殊地位無疑會讓他知道更多關於中國在朝軍事行動的內幕——在作者對其訪談中,江潮將軍感慨系之地對我說:我們的最大失算就在於沒有估計到美國會出兵啊!

斯大林確實是玩弄陰謀詭計的高手,竟然騙得毛澤東、金日成一愣一愣的,誤信美國只會派出日本地面部隊入朝參戰。只懂「馬克思主義階級分析論」的中朝兩共領袖不諳西方國際關係理論以及實踐:此時美國豈會允許剛剛被己戰敗,曾對自身造成巨創的日本重新武裝,「修正」(Revisionist undertaking)二戰之後國際體系?中朝兩國當時對於日本的情報工作亦屬太差(不是還有日共窩裡幫忙嗎?),美國在日哪有重組日軍達到五六個野戰師之多啊?沒有經過重型武器裝備、訓練的警察部隊能夠暫態搖身一變,成為有效野戰部隊嗎?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以為可以依靠只有輕型武器的內務部部隊,結果不是落個夫妻雙雙被國防部部隊抓獲槍斃?事後看來,事前輕信美國只會派出日本地面部隊入朝參戰,真是不知從何談起!

幾乎所有國內國外研究韓戰學者,過去都不曾意識到此一誤信對於中國參戰決策的嚴重誤導作用。當然,作者相信,即使估計到了美國地面部隊入朝參戰,好樣兒的中國也會出兵,但是對蘇索價就會更高,從而民族犧牲就會更小,亮的就不是同一把劍了!

因為此一誤信,1949年末三月以及1950年上半年,中央(而非劉鼎,他哪有那個權力啊)曾經下令全國兵工「關停並轉」,以致突然得知韓戰爆發美軍參戰之後,恢復兵工研發製造措手不及。不由劉鼎替罪,還可拿誰替罪?作者認為,還有一個更為深層的政治鬥爭原因令得劉鼎不可避免身陷囹圄。

據我所知,劉鼎於1930年留蘇歸來以後進入中央蘇區,曾把在蘇學得的密碼破譯技術傳授給中央紅軍情報部門。從此以後,三大紅軍對於國軍前線部隊的密碼電報,只要截獲,就都能夠破譯,因而有了「共軍的資訊化戰勝了國軍的機械化」一說。可惜,吳殿堯書對於劉鼎對於中共依靠蘇援餉械成功奪取全國政權的這一巨大貢獻,竟然全然沒有著墨。蘇聯願意予以共產黨密碼破譯技術轉移,美國卻不願意予以國民黨密碼破譯技術轉移。不過共產黨對於破譯日軍密碼,似乎效率不高。蘇聯似乎無意向其轉移日軍密碼破譯技術,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共軍對於日軍作戰勝算不如對於國軍作戰勝算之高。毛澤東對於蔣介石「百戰百勝」,一大原因乃在於此!毛澤東將劉鼎莫名其妙地以延誤軍機為名撤職查辦,有沒藉此滅掉劉鼎此口之意?過了兩年,他不是滅成了潘漢年另口了嗎?

最後,作者想了半天還是按耐不住要說:這樣研究中共黨史、軍史,才能得出信史,才能治出顯學,有些同仁不是白活了嗎?

責任編輯:楊天龍 来源:開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