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諺語大智慧】寧生窮命 不生窮相(圖)

發表:2019-04-21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流傳這麼一句諺語,「寧生窮命,不生窮相」。您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
民間流傳這麼一句諺語,「寧生窮命,不生窮相」。您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嗎?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古代360行中,有一種行業叫做相士。相士主要的服務內容,就是根據每個人的面相、手相、言談舉止等各方面的特徵,來判斷一個人未來的前途會大富大貴、或是窮困沒落,還有吉凶禍福等等。

大家或許也看過不少古代故事,將相士描述得十分神奇,留下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傳說。但話說回來,實際上相術這個學科並沒有那麼大家以為的那樣玄奇,它還是有一定的科學根據的。

畢竟很多時候,一個人內在的心境和性格,或許外人不甚清楚,但都會表現在行為和外貌方面,這就是所謂的「氣質」、「相由心生」。而自己的心境和性格,當然又會對自己的未來有很大的影響。

不知您是否聽過民間流傳這麼一句諺語,「寧生窮命不生窮相」,那麼這句話您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在這句話中提到的「命」,並不是指一個人的命運,它指的人先天的出身和後天所處的環境;而「相」也不是指外表的相貌,指的是人的氣質和外在的言行舉止。

「窮命」對大家而言,想必都是比較容易理解的,意思就是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或者是在人生哪個時刻,家裡突然遭遇到變故,導致家道中落,這就是所謂的窮命。因為每個人出生後,起跑線本來就不可能完全一樣。有的人含著金湯匙出生,一到這個世間就甚麼都有,錦衣玉食,少奮鬥幾十年,就能夠輕鬆得到人們渴望的一切;但是有的人打一出生,就什麼都沒有,即使拚搏一生,也還是無法躋身豪門,或是晉身仕途。但是不管如何,這些都是可以靠後天的努力,得到某種程度的改善。

至於所謂的「窮相」,指的就是不思進取,不斷否定自己,沒有經過努力,就認為自己不可能成功,認為自己天生就是貧窮的命運。而命運既然無法改變,那能做的就只剩怨天尤人。這就是所謂的「窮相」。有「窮相」的人,註定一輩子不可能取得甚麼成就,即使是有人想要幫助他,拉他一把,常常也找不到他的手擺在哪兒。

人的出身是註定無法改變的,這的確是鐵打的事實;但是人的命運,卻能夠通過自己後天的努力,加以改變的,因為一切事在人為。所以如果我們一味否定自己,以消極的態度活在世界上上,那麼我們註定永遠也不可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一切。

所以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一定要充滿樂觀進取,相信自己的心念可以改變人生,不要總是以一副「窮」去面對這個世界。人可以窮,但是志不能窮。

不知道對於這句諺語,大家又會有怎樣的理解呢?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