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軍威!東漢末年最後一位百戰百勝的名將(圖)

作者:李治亞 發表:2019-05-1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段熲平定羌族,是東漢末年西北邊境上赫赫有名的人物。
段熲平定羌族,是東漢末年西北邊境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網絡圖片)

東漢末年,初出道的賈詡被推舉為孝廉,因為害病辭去了郎官。半路上遇到了一幫土匪氐人,這些人抓住賈詡一行人不由分說,五花大綁。後來便下令活埋,急中生智的賈詡大叫道:我是段熲的外甥,你們要是把我弄死了,有你們好受的。眾人一聽,居然放了賈詡一馬,並且給他提供美酒好飯讓他吃。吃過以後,賈詡打馬揚鞭揚長而去。

後來查明賈詡並非是段熲的外甥,但聰明的賈詡僅用段熲之名便逃過了一劫,這個段熲到底是何方神聖?

歷史上段熲可是一位了不起的英雄,是一位大軍事家,尤其是對外作戰,可以說是百戰百勝。

名人之後 俠義心腸

段熲是鄭武公的弟弟京城共叔的後人,祖上還做過大官,到段熲的父親時已經沒落,年輕的段熲也不被人重視,只是看守陵園,掃掃地灑灑水。但是胸中有一股頂天立地的信念支撐著他,一定要做一件大事。因此這時期的他練習騎射、喜歡到處打抱不平、並且為人仗義疏財,頗有些後來梁山好漢的味道。不過隨著年齡的增大,段熲漸漸明白,光靠打打殺殺成不了氣候,於是開始研讀兵書。

牛刀小試 被迫入獄

段熲有能力,不久朝廷就知道了,畢竟是人才難得,於是就讓他做遼東屬國都尉,類似於大漢朝的移民官,管簽證兼作保安武官。遼東屬國(遼河以西至錦州一帶),轄內的烏桓、鮮卑難民暴動,段熲職責所在,領兵平暴,可是鮮卑是遊牧民族,來無影去無蹤,他恐賊驚去,忽發奇想,偽託一封皇帝讓他即日班師回營的詔書,一邊佯裝撤退,一邊在路上設下伏兵,結果,信以為真的鮮卑人果然前來追趕,像一群北歐旅鼠衝向滅頂的海洋,正中段將軍的伏兵計,鮮卑人大敗虧輸。

不過假聖旨可是掉腦袋的重罪,當然他既然打了勝仗,皇帝也不好意思下令把他處死,坐牢則是免不了的,還好大漢王朝賞罰分明,牢歸坐牢,等出了牢門,立馬征為拜議郎。

平定羌族 功封列侯

由於段熲很有軍事思想,因此朝廷便派段熲做護羌校尉,那時候邊境上大部分羌族人都不願接受漢族的統治,他們瘋狂進攻隴西一帶,段熲帶了漢軍以及湟中義從羌(也就是羌族僱傭軍),1.2萬騎兵出湟谷,渡南度、越絕嶺、戰羅亭,斬其酋豪以下二千級,獲牲口萬餘人,虜皆奔走。這一戰,打出了漢家的軍威。

第二年正月,西羌部眾聯合燒何部落,攻擊張掖。凌晨時分,逼近段熲軍營,兵力懸殊之下,段熲親自下馬與敵步戰,兩軍白刃戰。纏鬥至中午,漢軍固然是刀折矢盡,羌軍更是吃不住勁,全線潰退。段熲率領漢兵追擊,且進且戰,晝夜相攻,一路上割肉食雪,歷四十餘日,長途奔襲,追出塞外二千餘里。終於在積石山追上羌軍,陣斬燒何部落酋長及其部下五千餘人。接受殘餘部眾投降後,班師途中又於允街擊潰西羌勒姐部落及零吾部落聯合,斬首虜三千餘人。這就是有名的積石山大捷。

在後來的對敵作戰中,段熲總是能在不利條件中尋找有利條件,變被動為主動,巧妙的打擊敵人,成為東漢末年西北邊境上赫赫有名的人物。和皇甫嵩的父親皇甫歸、張奐並稱「涼州三明」。後來官拜太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