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濫竽充數」(組圖)

作者:清淺整理 發表:2023-12-15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濫竽充數」的故事,引人深思。
「濫竽充數」的故事,引人深思。(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猶記小時候家中有購買幾部中國經典動畫影片,例如:《九色鹿》、《金色的海螺》、《南郭先生》、《嶗山道士》等等。其中引人深思的《南郭先生》正是根據典出《韓非子·內儲說》的成語「濫竽充數」的故事所改編的。

成語「濫竽充數」中的竽,是指古代一種笙類的樂器名稱;至於「濫」字,是指跟真實不符,引申為矇混之意;充數是指湊數,意指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行家中充數。其實,這個成語還可以用來表達在不同層次或在不同層面中的狀況,也就是人的真實水平或實際能力,根本達不到所處的層級要求。

齊宣王像,取自1916年修《浙江東浦陳氏懷十房宗譜》。
齊宣王像,取自1916年修《浙江東浦陳氏懷十房宗譜》。(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濫竽充數」的典故原文為:

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一曰,韓昭侯曰:「吹竽者眾,吾無以知其善者。」田嚴對曰:「一一而聽之。」

據悉,戰國時代的齊宣王,非常喜歡聽人吹奏竽,特別是喜愛欣賞三百吹竽人的大合奏。因此,他供養了不少吹竽好手。但這時出現了一位自稱是南郭處士的人,要求加入齊宣王的吹竽團隊。齊宣王得知此事後,十分欣喜的同意了他的加入,並允諾給予他很好的待遇。

後來齊宣王死後,換他的兒子齊泯王繼位。齊涽王與他的父親一樣,都喜愛聽人吹竽,但不同的一點是,齊涽王只喜歡聽吹竽人獨奏。當見到君王要求吹竽手依次第來吹奏後,南郭處士開始心慌意亂了起來。他明白形勢已經改變了,自己再也混不下去了,只好選擇一走了之,以免露出馬腳,惹禍上身。

因此,成語「濫竽充數」是指不會吹竽的人,混雜在眾位樂工中湊數。

後來人們也開始引用這一成語,將沒有真才實學,但在某工作領域上混日的人,或是混入行家中充數的人,甚至是拿不好的東西來充場面的狀況,通通都可稱作「濫竽充數」,而亦可稱作「濫竽齊門」、「南郭濫竽」。至於那一位投機取巧的「南郭處士」也成為了濫竽充數者的代名詞。

不過,「濫竽充數」並非都是用來諷刺他人的。一個人擁有真實本領或在工作領域上做出具體貢獻的人,也可以為了表示謙虛,而以「濫竽充數」來比喻自己是才德不足的。簡而言之,若拿「濫竽充數」這句成語來形容別人,即有譏諷無能之意,若是拿來形容自己,則具有自謙之意。在此,舉個例子:這個團隊高手如雲,我不過是「濫竽充數」罷了。

千百年來,「濫竽充數」這一則故事,始終被民間流傳著。它同時在告誡民眾,像南郭處士那樣的行徑或許能瞞騙得了他人一時,卻瞞騙不了一世。畢竟弄虛作假絕對經不住時間的考驗,在無人知曉真相的時候,的確能夠裝裝樣子矇混一段日子,但最終仍會因真相大白而露出馬腳,並招致人們的唾棄。因此,我們理應勤奮學習、苦練,好讓自己具備紮實的真才實學,而不是成為一位只懂得造假、偽裝的人。唯有自己真正的歷經磨練,方能讓能力獲得提升,保持水準,成為專才。

另外,不知道大家是否想過,與南郭處士共事的樂手們,難道都沒有發現南郭處士其實不具吹竽本領嗎?莫非他們平日裡從不互相交流音樂之事?亦或是,有吹竽好手早就發現了南郭處士只不過是一個裝模作樣的膽大騙子,但卻選擇冷眼旁觀,不去勸說對方早日醒悟,回頭是岸,亦為了明哲保身而不去向君王匯報。如果你身處那樣的情境中,又會做出甚麼樣的舉措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