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醒来口干口苦?或是4个部位有问题(组图)

发表:2023-08-2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闹钟
有不少人在半夜醒来,感觉口干、口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不少人在半夜醒来,感觉口干、口苦,可能是盐分摄入过多、白天饮水量少、睡觉环境过于干燥、张着嘴睡觉等生理性原因导致的。饮食过咸会导致血浆渗透压升高,从而刺激渴感中枢产生口渴的感觉;睡觉环境干燥或张着嘴睡觉,水分或唾液蒸发的快,也会引起口干症状。

一般来说,生理性原因导致的口干可以通过喝或改变不良习惯来缓解。但是如果在喝水或者改正不良习惯后,依旧会有半夜口干、口苦的情况,就要警惕疾病的可能性了,可能是4个部位出现了问题。

半夜醒来 口干口苦?或是4个部位出现问题

1、胰岛:糖尿病

胰岛功能异常后,胰岛素分泌不足,就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引起渗透压变化、细胞失水而出现口干症状。如果近期发现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三多一少症状),并伴有口干症状,要警惕糖尿病来临。

2、脖子:甲亢

如果口干症状同时还伴有脖子粗的现象,要警惕被甲亢盯上了。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也会导致代谢率和散热增加,出现口干舌燥的症状,同时还可能会有心慌、汗多、腹泻等其他症状出现。

3、口腔:口腔炎症

扁桃体炎、咽喉炎等口腔炎症,也可能影响口腔黏膜的分泌功能,引发口干症状。

4、膀胱:尿崩症

出现尿崩症等膀胱异常症状时,患者会有遗尿、多尿等症状,很容易出现口干、口渴的现象,如果多尿且大量喝水不能缓解口干症状,最好及时就诊排查。

喝水 水
选择温开水,一次不要喝太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晚上睡觉前 要少喝3种“水”

睡前适当喝水,能够滋润呼吸道、稀释血液,预防血栓,避免口渴口干等症状,尽量选择温开水,而且最好不要一次性喝太多,可以在临睡前5分钟左右饮用50~100毫升的温开水。另外,睡前要少喝这些“水”!

1、浓茶、咖啡

浓茶和咖啡中有提神的茶碱、咖啡因等物质,睡前饮用会让入睡变的困难,还可能会刺激胃部,最好不要在睡前饮用。

2、淡盐水

淡盐水虽然能补充钠元素,但不利于控制血压,如果没有大量脱水,无需饮用淡盐水。

3、蜂蜜水

蜂蜜水虽然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但睡前饮用不利于血糖的控制,还可能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不建议睡前饮用。

总而言之,多数人半夜口渴是生理性原因所致,但也有些是疾病的预兆,像糖尿病、甲亢、口腔炎症、尿崩症等都会引发口渴口干症状。建议睡前可以适当饮用少量的温开水,避免饮用浓茶、咖啡、淡盐水、蜂蜜水等。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