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美国国防协议 沙特推动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图)

发表:2023-09-29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7月16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和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吉达安全与发展高峰会(Jeddah Security and Development Summit,GCC+3)合影。
2022年7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和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吉达安全与发展高峰会(Jeddah Security and Development Summit,GCC+3)合影。(图片来源:MANDEL NG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英国媒体报导,沙特阿拉伯决心与美国达成相关国防军事合作协议,要求获得美军的保护,以此换取该国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即使即使以色列不向巴勒斯坦人做出重大让步,沙特阿拉伯也不会拖延该协议的谈判。

沙特与美国谈判国防协议

英国路透社9月29日报道,2022年7月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沙特阿拉伯期间,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和拜登首次讨论向沙特提供安全保障的国防军事合作协议,该协议可能达不到沙乌地王国最初寻求的北约式国家防御保障的标准。

美国向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提供国家安全保障,换取该国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协议,此举将重塑中东格局。美国将两个敌对国家联合起来,并在北京政治影响力介入中东地区之际,利雅德与华盛顿成为真正的军事盟友,这对拜登来说,在2024年美国大选前将是一场重要的外交胜利。

根据3名熟悉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这可能看起来如同华盛顿与西亚国家沙特阿拉伯签订的条约,或者是若不能获得美国国会的批准,它可能类似于美国与美国海军第五舰队(U.S. Navy Fifth Fleet)总部所在地巴林的军事合作协议,因为这样的协议不需要国会的批准。

1名美国消息人士称,华盛顿还可以将沙特阿拉伯视为重要的非北约国家盟友,以色列已经获得这一地位。

所有消息人士都表示,如果沙特阿拉伯面临袭击或军事攻击,例如2019年9月14日沙特阿拉伯石油基地遭遇导弹袭击,当时震惊了全球市场。利雅德和华盛顿均抨击沙特阿拉伯在西亚地区的竞争对手伊朗,但德黑兰否认该导弹袭击与其有关。如此一来,沙特阿拉伯就不会只满足于美国提供不具约束力的国家安全保障。

在谈及以色列与巴勒斯坦之间关系时,3名消息人士均称,与过去几十年来达成的其它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协议一样,巴勒斯坦建国的核心需求将退居次要位置。

1名消息人士说:“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将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如果巴勒斯坦人反对,沙特阿拉伯将会继续走自己的路。沙特阿拉伯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计划,但这次希望能为沙特阿拉伯提供一些国家安全保障,而不仅仅是为了巴勒斯坦人。”

沙特阿拉伯政府和美国国务院没有回复路透社电子邮件置评请求。

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尚未达成协议

据一名因此事敏感性而选择匿名的美国政府官员称,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国防协议提款还在商讨之中,讨论的内容“不会是条约联盟或类似的协议……这将是一项共同防御谅解,而不是一份完整的条约。”

这位美国政府官员表示,这更象是美国与以色列的关系,美国向以色列提供最先进的军事武器装备,并举行空军和导弹防御联合军事演习。

华盛顿一名熟悉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称,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曾要求与美国达成一项北约式的军事联盟条约,但他说华盛顿不愿意遵守北约第五条款的承诺,即对一个盟友遭到军事攻击被视为对所有盟友的军事攻击。

消息人士称,拜登为首的美国政府也可以考虑与日本等其他亚洲盟友签订军事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美国承诺提供军事支持,但不太明确是否会部署美军。不过,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可能会抵制这样的军事合作协议。

寻求以色列的承诺

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对该国与沙特阿拉伯实现“历史性”和平的可能性表示欢迎。

9月,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表示,沙特阿拉伯正在稳步推动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他也谈到以色列需要“考虑缓解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处境”,但没有提及巴勒斯坦建国的问题。

尽管如此,外交官和消息人士表示,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坚持要求以色列做出一些承诺,以表明沙特不会放弃巴勒斯坦人,他正在寻求为两国关系解决方案敞开大门。这些措施包括要求以色列将该国控制的约旦河西岸部分领土移交给巴勒斯坦权力机构(PA),限制犹太人定居点活动,停止任何吞并西岸部分地区的计划。另外,利雅德也承诺向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提供财政援助。

巴勒斯坦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Mahmoud Abbas)表示,任何谈判都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在1967年边界内(包括东耶路撒冷)建立国家的权利,并且必须停止以色列定居点建设。

然而,所有消息人士均表示,沙特阿拉伯与以色列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不太可能解决巴勒斯坦这些议题。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巴勒斯坦人不应该对任何和平协议拥有否决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