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不高?中医师分享孩子长高的黄金时刻(组图)

作者:余筱琪 整理 发表:2023-10-1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高
孩子长高关键:营养、运动、睡眠。

孩子的身高成长一直以来都是家长关心的大事,而除了遗传基因之外,还有一个关键的元素影响着他们的成长,那就是生长激素。台湾中医师王大元在其粉专的《长不高》文章中分享了有关身高成长的重要信息,强调了营养、运动、睡眠等方面的关键,让我们深入探讨这些关于孩子身高成长的秘密。

生长激素是关键

首先,我们要了解生长激素的作用。生长激素是促使骨骼和组织生长的关键激素,它的分泌量在一天中并不稳定。通常情况下,白天的分泌较少,但在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以及清晨5点至7点时,生长激素会大量分泌。这正是孩子们不该错过的关键时刻。

糖分的陷阱

糖分是影响生长激素分泌的主要因素之一。食用过多的糖分会导致血糖升高,这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通常需要3~5小时,才会使血糖趋于稳定,生长激素再度不受抑制而上升。因此,王大元医师提醒家长们应该注意,孩子下课后喝一杯全糖饮料(相当于15颗方糖)可能会直接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甚至有些孩子在补习或宵夜后再来一杯饮料,将生长激素完全压制,从而错过整个半夜的高分泌期。

运动
餐间的轻微饥饿和运动也可以促使生长激素的分泌。

餐间的饥饿和运动

除了糖分,餐间的轻微饥饿和运动也可以促使生长激素的分泌。轻微的饥饿和高强度的运动都可以诱发生长激素的释放。通过高强度的运动,能量消耗增加,进入能量不足的状态,就像轻微的饥饿状态一样,这将诱发生长激素的分泌。因此,王大元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有助于他们的身高成长。

褪黑激素的重要性

除了生长激素,半夜还是褪黑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褪黑激素控制着人体的睡眠状态,当它分泌旺盛时,身体容易进入深层睡眠,同时影响着胰岛素的日夜分泌节律。在这种情况下,血糖会降低,从而促使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加。为了有效增加褪黑激素的分泌,王大元建议在白天晒太阳、晚上关灯入睡、白天多参加运动,或者补充色胺酸(血清素的前驱物,如鲑鱼、牛奶和鸡胸肉等)。良好的睡眠对于孩子的身高成长至关重要,因此建议在晚上11点前上床入睡,至少睡满8小时,以确保孩子的充分发育。

牛奶
鼓励孩子从天然食材中摄取钙质、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补品和食物的平衡

很多家长关心是否应该给孩子服用补品以促进身高成长。然而,这并不是一个适用于所有孩子的通用方法。王大元指出,孩子的体质各不相同,过度补益对于某些虚弱或脾胃湿热的孩子可能不适合,例如经常饮用冷饮的孩子。在考虑补品之前,首先应该戒除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不是依赖补品。此外,补钙、大枣或粉光参等方法也应根据孩子的体质进行调整,以免对肠胃、肝脏和肾脏造成负担。相反,家长应鼓励孩子从天然食材中摄取钙质、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例如鲜奶、豆类、肉类和蔬菜。

孩子的身高成长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营养、运动、睡眠和饮食习惯都是关键的要素,可以帮助孩子实现他们的最大潜力。中医师王大元的文章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让我们更了解生长激素的分泌机制,通过遵循这些建议,家长们可以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迎接一个充满活力和潜力的未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