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将快速审理川普科州选举资格案(图)

发表:2024-01-06 0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总统川普
美国前总统川普(图片来源:KAMIL KRZACZY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最高法院星期五同意快速审理唐纳德・川普(特朗普)科罗拉多州一项司法决定的上诉,该决定禁止这位前总统参加该州的共和党初选,这是一起涉及具有重大影响的政治敏感案件,对于2024年总统选举具有重要意义。

争议焦点是科罗拉多州最高法院12月19日的裁决,该州根据美国宪法第14条修正案中的措辞,裁决川普因参与叛乱(涉及2021年1月6日川普的支持者袭击美国国会大厦)而取消了在该州初选的资格。

大法官们将以不同寻常的速度审理此案。川普是该党在11月大选中挑战民主党总统乔・拜登的提名领跑者,他于周三提出上诉。大法官们表示,他们将快速做出决定,并安排在2月8日进行口头辩论。科罗拉多州初选定于3月5日举行。

科罗拉多州法院裁定根据宪法条款,川普没有资格担任总统,该条款禁止任何“参与叛乱或叛乱”的人担任公职,从而禁止他参加初选。

美国最高法院没有对科罗拉多州共和党对该州法院判决的单独上诉采取行动。

科罗拉多州的案件将最高法院推向前所未有且充满政治争议的努力中,他的反对者试图使其竞选重返白宫的努力受到否定。该最高法院的6-3保守派多数派,包括三名由川普任命的大法官。

科罗拉多州国务卿耶娜・格里斯沃尔德赞扬最高法院迅速受理此案的决定。

格里斯沃尔德说:“科罗拉多人和美国人民应该清楚参与叛乱的人是否可以竞选国家最高职位。”“我敦促法院优先考虑此案并尽快做出裁决,”

诺亚・布克宾德是《华盛顿责任与伦理公民》的总裁,该组织是一家监督机构,代表川普的挑战者。他补充说:“我们很高兴最高法院将最终决定唐纳德・川普是否可以参加选举。我们期待提交我们的案件,并确保宪法得到维护。”

许多共和党人谴责取消资格行动是对选举的干扰,而取消资格的支持者则表示,根据宪法要求川普对叛乱负责支持民主价值观。川普已经在两起案件中面临刑事指控,这些案件与他试图推翻2020年大选输给拜登的努力有关。

川普还向缅因州法院上诉,该州最高选举官员根据科罗拉多州案件中的同一宪法条款禁止他参加初选。

虽然科罗拉多州案件可能会阻碍川普重新赢得总统宝座,但它也对法官产生重大影响。考虑到这场争端的政治性质,无论他们倾向于哪种方式,他们都面临着表现出党派偏见的风险。

随着2024年大选的临近,他们的行动将影响更广泛的行动,以取消川普在其他州投票的资格。科罗拉多州和缅因州都是倾向民主党的州。美国无党派政治分析人士预测,这两个州不太可能在11月5日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但其他州(包括竞争激烈的密歇根州)正在做出努力,这可能会影响选举结果。

科罗拉多州法院的裁决标志着历史上首次使用第14修正案第3条(即所谓的取消资格条款)来认定总统候选人没有资格。

第3条禁止任何宣誓“支持美国宪法”然后“参与针对美国宪法的叛乱或叛乱,或向其敌人提供援助或安慰的“美国官员”担任公职。”

该修正案是在1861年至1865年美国内战结束后获得批准的,当时允许奴隶制的南方各州发动叛乱,试图脱离联邦。

除其他论点外,川普的律师表示,第3条不适用于美国总统,总统资格问题保留给国会,而且他没有参与叛乱。

起诉取消川普投票资格的共和党人和无党派选民不同意。在周四提交的文件中,他们强调了下级法院的调查结果,即川普故意“动员、煽动和鼓励”武装暴徒袭击国会大厦符合第3条中的法律定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