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杳无音信 再有恒大集团高管被警方抓捕(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1-08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大集团深陷债务泥潭
恒大集团深陷债务泥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恒大集团深陷债务泥潭,恒大集团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被警方控制,外界不能知悉更多信息。1月8日,恒大汽车公告称,执行董事刘永灼被警方抓捕。

恒大汽车高管被警方抓捕

1月8日,在香港上市的恒大汽车公告称,本公司得悉执行董事刘永灼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本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由2024年1月8日下午1时正起恢复买卖股份。

恒大汽车称,公司的股份由2024年1月8日上午9时正起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暂停买卖。公司已向联交所申请由2024年1月8日下午1时正起恢复买卖股份。

据恒大汽车2022年报告披露,刘永灼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和武汉科技大学,获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及工程管理硕士学位,任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于2003年12月加入中国恒大集团,曾担任中国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恒大矿泉水集团董事长、恒大高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永灼拥有逾20年的房地产项目投资运营、体育事业运营及多产业公司经营管理经验。

“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恒大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2019年11月,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喊出了这样一个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五年之期将至,许家印的造车像是一场笑话。

1月1日晚间,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由于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的订约方并未同意延长截止日期,因此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已于2023年12月31日失效。

这笔“救命钱”发生变动后,直接引起恒大汽车股价开盘后大跌超10%。

上述公告提及的两份协议签署于2023年8月14日。一份是股份认购协议,纽顿集团承诺向恒大汽车实施战略投资约5亿美元,并提供6亿元人民币过渡资金。另一份是恒大集团、许家印等债权人通过认购恒大汽车新股份抵消恒大汽车结欠的208.95亿港元债务。

协议失效的最重要原因是,纽顿集团要求,交易进行的先决条件之一是:恒大债务重组生效。

目前,由于许家印被警方控制等原因,债务重组进程被打断,因此影响了交易的进行。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恒大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而且实际控制人已经涉及刑事案件,在没有定论的情况下,债务重组是不可能成功的。

恒大集团再次获得债务重组喘息机会

中国恒大集团2023年12月4日表示,香港高等法院再次推迟了恒大的清算听证会,延迟至2024年1月29日举行。这使恒大获得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来敲定向海外债权人提出的债务重组计划。

恒大集团在全球负债超过3000亿美元,恒大集团旗下房车宝的投资者佳盛环球(Top Shine Global)2022年6月提交了清算申请,至今为止清算听证会已7次延期。

香港高等法院法官陈静芬(Linda Chan)曾在2023年10月29日表示,12月4日的听证会是对恒大清算令做出决定之前的最后一次听证会。

出乎意料的是,关于这次延期,清算申请人的律师并未提出反对。

总部位于广州的恒大集团2021年底出现境外债务违约,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被卷入的债务危机的典型代表。据了解,该公司紧急修改债务重组计划以避免清算。

据路透社报道,恒大特设债权人小组的法律顾问、凯易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合伙人尼尔·麦克唐纳(Neil McDonald)表示,“相当令人惊讶的是,恒大获得了更多时间来重新考虑其计划”。

然而他表示,如果恒大集团不能提出获得所有债权人接受的计划,那么很可能在下一次的听证会上被清算。

法官要求清算申请人在下一次听证会前一周通知其他债权人,以便在其决定撤回申请时,这些债权人可以根据需要继续采取行动。

在被媒体问及如果申请人撤回申请,麦克唐纳所代表的债权人是否会申请清算恒大时,麦克唐纳表示:“我们将在29日(2024年1月29日)之前看看该公司所发生的情况,如果没有任何变化,那么是的。”

恒大集团的律师则告诉法庭,恒大预计在接下来的时间将完善其债务重组方案。

恒大集团的律师表示,根据修订后的条款,恒大将向债权人提供的股份,分别是中国恒大集团17.8%、恒大物业集团21.6%以及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28.5%的股份。

为同一债权人小组提供咨询服务的投资银行美驰投行(Moelis & Co)常务董事伯特·格里塞尔(Bert Grisel)表示,他们的客户坚决拒绝恒大修订后的计划,因为这比他们在清算中有权获得的部分更少。

澳新银行中国信贷分析师孟婷(Ting Meng,音译)表示,“清算对债权人没有什么好处,但要得到一个让所有人都满意的债务偿还计划是极其困难的,这就是债权人与恒大陷入僵局的原因。”

恒大许家印父子都被抓 烂尾楼问题仍存在

中国恒大在港台时间2023年9月28日晚间在发布公告: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许家印二儿子许滕鹤也被带走调查。许滕鹤在恒大集团担任财富总经理,深圳市警方2023年9月16日通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杜亮,是他的下属、恒大财富负责人。

据悉,许家印所涉及的问题很可能跟多个罪名都有关联,非常复杂,可能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厘清。恒大债务问题不是简单的财务和经济纠纷,其背后涉及较大的财务违约和违法违规操作。单纯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企业反腐工作率先从恒大追责的事件开始了,其它房企也没有侥幸的可能。

根据统计,按照大股东累计获得的分红金额排名,许家印家族排在第一名。自2009年上市以来,中国恒大累计分红达733.86亿元。许家印夫妇常年控制了中国恒大七成左右的股权,累计可能拿走超过500亿元,占比达到了68.54%。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许家印通过与前妻丁玉梅进行“静默式的技术性离婚”已经将部分资产转移至境外。

而身背2.4万亿原巨额债务的恒大,留下的“烂尾楼”遍布全中国。据媒体估算,恒大留下的“烂尾楼”达到162万套,涉及600万业主。

维权的业主告诉媒体,“保交楼”都是说说而已,“一个那么大的工地,就五六个工人,完全是在演戏,根本不是要复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