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产品导致青少年自杀 道德和人性须融入技术(图)

发表:2024-01-12 0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Meta
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4年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编译综合报导)六年前,英国14岁女孩莫莉‧罗素(Molly Russel)突然在家中死亡,经过几年的调查,当局在2023年9月公布了调查结果,社交媒体尤其Meta旗下的社媒产品是造成她轻生的主要原因。莫莉去世前半年分享、按赞、收藏的16300条贴文中,有高达2100条与轻生、自残、忧郁症有关。该事件也成为全球首例由政府认定的青少年因社媒轻生事件,并引发了大众关注社群平台对于青年所造成的消极影响。

伦敦资深验尸官安德鲁‧沃克(Andrew Walker)指出,许多自社媒的内容都是不安全的,更不该让儿童看到。然而,演算法让莫莉看到了很多她未能搜寻到的内容,某些内容甚至美化了少儿自残行为。当社群平台在提供这些负面资讯的同时,周边的人以至社会均未能阻止其继续传播。

“毫无疑问,脸书、Instagram是导致我女儿死亡的祸首之一。”莫莉的父亲伊恩2019年曾这样评价Meta旗下的社媒产品。此外,还有Pinterest和推特Twitter(现在叫做X平台)。

Meta面临多项指控

2023年10月,美国有42个联邦州的检察长对Meta(前身为Facebook)提起诉讼,指控这家社交媒体巨头明知故犯地伤害儿童,让他们对其产品上瘾,却出于利益向客户隐瞒了这一事实。

科罗拉多州检察长菲尔‧韦泽(Phil Weiser)直言不讳的指出,“就像前几年烟草公司和电子烟公司所作的那样,Meta选择以牺牲公众健康为代价来实现利润最大化,但尤以损害年轻人的健康为代价。”

沉迷和成瘾诉讼是Meta的首个罪状。在这些案件中,该社媒被指责为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恶化的罪魁祸首。它让青少年沉迷于该平台,无法入睡,并最终产生自杀倾向。

其次是种族灭绝诉讼,Meta被指责接受政治人物投放的负面广告。在缅甸,种族灭绝内容被分享,导致数千人死亡。此外,马来西亚政府去年6月也表示,脸书充斥着与种族、皇室、宗教、诽谤、在线赌博和诈骗广告有关的“大量不良内容”,但其母公司Meta却未能解决此问题,因此将对Meta采取了异常严厉的法律行动。

还有霸凌诉讼,因透过该平台发生的霸凌事件而导致死亡的案件层出不穷。

脸书前员工、吹哨者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曾踢爆,Instagram给青少年带来巨大危害,尤其是少女,13.5%称她们使用该社媒让轻生的念头更严重,17%则称饮食因此失调,还有32%年轻女孩因此对自己的外表十分不满意,而Meta对这些负面危害竟然都知情。

2021年,豪根在美英国会与欧洲议会作证时坚称,脸书一直都未减少“有毒内容”。同年,脸书就改名为Meta,此举遭到谴责是为了远离对其争议。

道德和人性须被考量

豪根的证词与各州的诉讼令一个很大的问题浮出水面:尽管科技巨头规模庞大且无所不在,但它们并没有为人类带来益处,必须改变技术模式,在程式设计中融入道德和人性因素。

谷歌前策略师、作家兼技术伦理学家詹姆斯‧威廉姆斯(James Williams)近日对英文大纪元表示,“伤害的方式”——如“上瘾”“胁迫”和“操纵”——已经融入了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的信息环境中。

非营利组织集体智能项目(Collective Intelligence Project)的联合创始人迪维亚‧西达斯(Divya Siddarth)认为,当今技术公司带来的“系统性”问题需要一个突破墨守成规的解决方案。

威廉姆斯指出,Meta的商业模式使其盈利目标与用户使用技术的初衷产生了根本性的错位。该公司95%以上利润都来自广告,也就是说,用户参与度越高、花费的时间越长,看到的广告才会多,Meta就会赚到更多的钱。

然而,他发现在有些项目中,“用户的意图和公司的意图之间有了更明确的一致性,这很令我触动......这些公司不只是口头宣传关心用户的利益,而是在真正用心管理。”

例如,干净世界(Gan Jing World)就是这样一家承诺在开发和提供产品时融入道德考量的科技公司。自2022年6月成立以来,道德是考量平台内容的首要因素。

干净世界的发言人尼克‧贾尼基(Nick Janicki)称,“这个平台的精髓在于杜绝暴力、色情、吸毒、过度性化等大量令人上瘾的内容,以及完全杜绝宣扬共产主义的内容。”

这种基于道德的设计的另一个方面是,该平台将根据用户注册时填写的一套目标问卷,努力引导用户实现他们来到该平台的初衷。

贾尼基表示,“我用猫咪视频来举例比较:如果你整天看猫咪视频,你就会在YouTube上看到更多的猫咪视频。干净世界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会让你沉迷于它认为最容易上瘾的内容。它会根据你最初选择的兴趣,试图给你提供一种打断模式。”

这是一种心态转变,它将个人视为客户,而不是广告商,这是技术伦理组织多年来一直呼吁的。贾尼基表示,干净世界是最早实施这种做法的公司之一。

最后,在这个极度两极分化的世界里,干净世界希望创建一个向往传统文化和神性的网络社区,而这才是团结人们的最佳途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