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当人 晚上在地府当审判官判案(图)

发表:2024-01-17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泉寺(16:9)
章太炎被袁世凯软禁在龙泉寺。(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章太炎当冥官

章太炎在民国时期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是当时著名的思想家、国学大师,也是中国医学院的首任院长。

1914年,章太炎因不满袁世凯想做皇帝,就前往总统府去叫骂,并砸了总统府的家俱。结果被袁世凯软禁在北京龙泉寺。不过,袁世凯对章太炎还是颇为尊重的,软禁期间不仅给他每月500元大洋的生活费,而且还亲自写下八条“保护准则”给下人,其中包括:“饮食起居用款多少不计”、“毁物骂人,听其自便,毁后再购,骂则听之”,诸如此类的条款。

就是在软禁期间,章太炎遇到了一些奇异的现象,他每晚都做梦,梦见有马车来接他到冥府帮助阎王判案,只有星期天除外。

章太炎在给好友的信《报宗仰和尚书》中详细描述了这段经历。他写道,在1914年12月初的一个晚上,梦到有人拿着古代的名片——名刺请他去吃午饭,而邀请他的人竟然是明武宗时被誉为“海内文章第一,山中宰相无双”的贤相王鏊。

于是章太炎坐着马车来到一处大宅院,主人王鏊盛情款待。章太炎发现陪客中有印度人、欧洲人、汉人,而汉人中有三国时的文学家夏侯玄,以及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

章太炎很是奇怪,自己和这些人也没有什么交集,为啥突然邀请自己赴宴?王鏊就解释说,听闻章太炎刚正不阿,所以东岳大帝请王鏊邀请他来当审判官。

现在宴席上的这些人,梅尧臣是总审判官,其他人都是审判官,9个人分管五洲的刑事案件,而章太炎和王鏊负责亚东这个地府的刑事。

于是从第二天起,章太炎周一到周六晚上都去地府判案。

那么阴间是什么样的?章太炎说中国、外国都有阴间,但是阴间的言语相通,没有隔阂,生活状况跟人间差不多。但是不见阳光,天永远是灰蒙蒙的,好像永远是阴天浓雾的样子。

就这样,章太炎天天晚上去地府上班,他所处理的并没有什么重大的案件,主要是打架斗殴、谋杀和诈欺取财。大约过了二十多天,章太炎对这份工作相当厌烦了,于是就写了一个请假条烧了,当晚确实睡了个好觉,但是当他还想请假时,地府表示冥界事务繁多,就不准假了。

章太炎为什么写信告诉宗仰和尚这事呢?就是希望宗仰和尚帮他想想办法,彻底摆脱这件事。后来,他每晚打坐入静一小时,几个月后这样的梦才消失。

章太炎去世后,他的女婿,也是虚云和尚的弟子朱镜宙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这封书信,于是写了一篇名为“袁世凯想做皇帝,章太炎怕做阎王”的文章,把章太炎的这段奇异经历公布了出来。

章太炎在书信中,还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

地狱酷刑为谁而存在

章太炎第一次去地府的时候,对王鏊说,地狱里的各种刑罚太残忍啦,能不能废除。王鏊却说,地狱没有设立刑法的人。这些刑具,只有在阳间作恶多端的人,死后接受审判的时候,才会用到他们的身上。

后来有一次,章太炎再次请求减轻地狱里的刑罚,于是东岳大帝派鬼差带他去地狱看一看。鬼差一路走,一路指给章太炎看那些铜床铁柱,向他描述可怕的受刑景象。然而章太炎瞪大眼睛看了半天,什么也没看见。

后来,章太炎思考了很久终于想明白了这件事。他之所以看不见严酷刑罚,而罪犯看得见,是因为自己没有那么大的业力。他也明白了地狱中有没有残酷的刑法,不是哪个判官或者神明决定的,也不是残忍不残忍的问题。那些酷刑都是人自己的业力变现出来的,有那么大罪,才有那么残酷的刑法。所以要想身后不受苦,活着时多行善事才是正道。

章太炎曾经写过《无神论》一文,表示不信鬼神。然而,在他人生的中后期开始研究佛教,还成了一位佛学居士。有人评价他,“先是由儒入佛,次则以佛反儒,以佛解庄,最后是儒释道互补。”他思想的转变,不知是否源自这段离奇的经历。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