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种地?”冲上热搜(组图)

发表:2024-01-19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轻人 种地
2023年6月27日江苏省海安市郊区农民在稻田里劳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继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去年12月城镇青年失业率14.9%后,19日大陆互联网上“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种地”的话题,一度冲上百度热搜榜。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1月18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发布文章《关于“谁来种地”重大问题的调研报告》显示,自撂荒地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省撂荒耕地面积从2020年底337.9万亩降至2023年6月底11.6万亩,下降96.6%。导致耕地撂荒的原因主要是生产效益低下、生产条件差、缺少劳动力、流转后经营不善等。

报导指,总体来看,农业从业人员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现象较为严重。“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种地?其中之一是生产成本逐年走高,种粮比较效益下滑。人工成本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导致粮食作物亩生产成本至少增加100元,有的地方甚至增加180元-200元。农业生产收入远低于二三产业,“种粮一年不如外出打工一月”。

年轻人 种地
“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种地?”冲上热搜。(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在上述文章的评论区,不少网民留言。有广东网民说,“不是年轻人不愿种地,是所有的人都不愿种地!种地都是赔本买卖,谁愿意种地呢?”辽宁网民说,“为什么不愿意种?整个教育系统都是这么告诉我们的啊。不好好读书,就要去种地。那我好好读书了。为啥还要去种地。”“你咋不问你自己为什么不愿意种地?”

网民抱怨,“没有社保五险一金。而且还要承担长期劳作带来的慢性疾病,和寿命缩短。”“没有集中供暖,没有公交车,没有一般情况的小学,镇上都没有二甲以上的医院。村里的房子也不能卖。”“村里的地都被工厂收了围了,村里只剩老弱病残,年轻的有钱的都搬去城里了,专家可以想想为什么都不种地了。”

针对“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种地?”的话题,大陆社交媒体微博网民也议论纷纷。

“南归孤夷”发帖文质问,“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种地?这个事情还用问吗?”文章指,媒体能不能干点实事,不要把问题抛出来后让大家发泄一下就不管了,应该提出一些合理性建议。这一现象背后有多重原因,但最重要的是经济因素,要想解决年轻人不愿意种地的问题,政府和社会应采取一系列措施。说直白一点,只要种地能够挣到钱,谁还愿意背井离乡去打工,年轻人又不是傻子。

“二猪”说,“种地辛苦,而且收入低,而且我们没有地可种……一亩地,种粮食,一年也就千来块钱的收入,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大半年,就这点儿钱,够干嘛的?去送快递,跑外卖,当出租车司机,工地搬砖,好好干一年也能赚几万,就这样,谁愿意种地?”

也有网民抱怨道,“待遇和公务员一样我们就去。”“为什么官不去下基层种地?李qiang刚上任的时候说的‘底下都是办法’方法都给你们了,懒到基层都不敢下了吗?”“这不是年轻人的锅,跟年轻人无关,要是种地能赚到钱,年轻人会抢着去种地。”“为什么老追着年轻人问为什么?”

网友“江湖李傅相”发出一连串的质问,为什么年轻人不愿意加班?不愿意进厂?不愿意吃苦?不愿意奉献?都想躺平了?不愿意买房了?都不想结婚了?不想生孩子了?不愿意回家过年了?不再以劳动为荣了?

年轻人 种地
微博网友发出一连串的“为什么”。(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中国年轻人在农村发展的愿望很低,他们不愿意种地,宁愿背井离乡去城里打工赚钱,可是中国城镇年轻人就业前景也不乐观。今年6月中国城镇16至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创历史纪录达到21.3%引发外界舆情后,中国官方8月宣布将不再发布这一数据,但中断公布4个多月的中国青年失业率1月17日又出现在公众眼前。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2月,年龄在16岁至24岁的青年失业率是14.9%。面对这样农村和城市两难的现实,中国年轻人陷入就业困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