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互呛!矢板明夫:中共“战狼外交”又升级(图)

发表:2024-01-19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宁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4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大选落幕后,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公开发文祝贺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中共官方对此大为不满,其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批评小马可仕“多读书”,反遭菲国防部长回呛“下流且低级”。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认为,此事凸显菲律宾已不愿再看中共脸色,中共没辙便只能恶言相向。

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5日在X平台公开祝贺赖清德当选台湾总统,同时表示期待在未来密切合作,加强共同利益,促进和平,确保各国人民的繁荣。赖清德也转发贴文致谢,表示珍视台、菲之间持久友谊,期待加强双方经济和民间联系,捍卫区域民主、和平与繁荣。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16日针对菲律宾的祝贺一事回应宣称:“我们建议马可仕总统多读读书,正确了解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

菲律宾国防部长铁欧多洛(Gilberto Teodoro)则反击:“非常不幸的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做出这么下流(low and gutter-level)的谈话,侮辱我们的总统与菲律宾国家,进一步让她本人,她的部门,她代表的政党显得更加低级。”

矢板明夫对于毛宁批评小马可仕“多读书”这件事表示,在双方非敌对的状况下,一位副局级外交官,公然羞辱他国元首,“中共的战狼外交,又上升到了新高度。”

矢板明夫在脸书发文说,菲律宾这些年在台湾问题上一直很低调、不想刺激中共。小马可仕的前任杜特蒂,就一直极力避免与台湾有官方往来,甚至在2021年曾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因为台湾)与中共交恶,那将是一件最愚蠢的事”。

然而这样的态度却并未换来中共的善意,中共海警在南海曾多次用“军事级雷射”瞄准菲方船只,并多次发射高压水柱,冒着碰撞风险进行危险操作,阻挠菲方对搁浅在仁爱暗沙的军舰运送食物和补给物资。

矢板明夫说,菲律宾这才终于领悟到,“亲中”并不能阻止中共对菲律宾海权的侵略,于是小马可仕给赖清德发贺电,也算是对中共释出明确的态度,就是“我再也不看你的脸色了,看你能怎么办?”结果就是,中共也拿菲律宾没有办法,只能恶言相向。

矢板明夫最后补充,据报导,这次给赖清德发贺电的国家有50多个,而中共已经全部抗议一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