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体滑坡31死 村民揭煤矿挖煤致山体开裂(图)

发表:2024-01-24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 山体滑坡
云南镇雄县山体滑坡已致31死,目前还在救援中。(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4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云南昭通镇雄县1月22日山体滑坡事件造成47人失联,目前已找到31具遗体,有村民估计“被埋的人可能孩子占一半”,也有村民反映是煤矿挖煤导致山体开裂。

云南山体滑坡31死 村民称被埋者中孩子占半

据新华社23日报导了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1.22”山体滑坡事件。1月22日早近6时,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18户房屋被掩埋、47人失联。截至当日13时30分,才找到2名失联人员,均已无生命体征。截至23日17时40分,已搜救出31名失联人员,均无生命体征。同时,223户918人被迫离开家园。

凉水村村民22日告诉大陆媒体,昨夜当地遭遇较大降雪,“经一夜降雪漫山都是白色的,雪最厚时!有一两公分左右”,最高温只有0℃左右。

凉水村村民小东1月22日在电话里告诉《凤凰周刊》,他有3位直系亲属在本次灾害中遇难,遗体都已找到,如今家里只剩他一个人了,他因事发时在外地吃酒席而躲过一劫。他说,“妈妈刚刚挖出来了,她才50岁。”22日下午当地最高气温0摄氏度左右,大地被白雪覆盖,电话里听到救援队的呼喊、挖掘机发出的轰隆声与哭声混杂在一起。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导,凉水村中寨村小组的李玲和洪鹏介绍,平时村里大多数人都在外打工,但最近学校放寒假,年关也临近,因此除高三初三在补课的学生,其他孩子和部分务工人员已经回家。李玲甚至估计,“被埋的人可能孩子占一半”。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的李泳教授表示,出现在冬天的山体滑坡非常少,而土质滑坡一定跟雨水有关,目前能推测的滑坡直接诱发因素可能是降雪。但他同时提到,滑坡的原因分析需要更多细节,不能简单归因。而新华社援引当地专家初步调查表示,滑坡可能是由于陡峭悬崖顶部区域塌陷引发,不过专家未解释最初的塌陷原因。

村民反映煤矿挖煤导致山体开裂

《凤凰周刊》报导,有当地村民表示,曾向当地政府提过山体裂开的情况,或因多年来挖煤导致村子地下被挖空。一位在安徽打工的凉水村村民表示,村后山以前就发生过塌陷,“当时塌陷的山没人居住,所以没人管”。2023年暑假他曾去自家后山上打竹笋,“山上到处是开裂的痕迹,但是大山里(的人)没有重视山体开裂一事,这边的人都习以为常了,以为不会垮的”。

报导指,事故发生后有自称附近村的村民在网上发帖文称,事故原因疑似与当地煤矿企业开采有关。据报,凉水村一位村民表示,山体裂缝和村附近的刘家坡煤矿有关,“刘家坡煤矿的出口,离发生山体滑坡这个地方是很近的,只有两三公里”。

镇雄县塘房镇打决(撅)沟村民杨宇则表示,他所在的村子距离本次事发地凉水村大约5公里。事发半年前,他曾向政府提过山体裂开的情况--多年来挖煤导致村子地下挖空,大量山体开裂。“山脚下有几百户人,还有学校,村里人心惶惶,但有的领导直接说用棉花和地膜把裂缝填起来。”该村民表示,反映情况已半年了,一直无人问津。

镇雄县蓝豹救援队队长1月22日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救援进度相对缓慢,“因为作业面不是很多,无法全面展开搜救。”影响搜救的还有一个因素是二次垮塌。他们从22日上午投入救援开始,已经连续发生3次坍塌,“整个山塌下来大概三分之一,救援人员在搜救的时候还要保证自身安全。”

对此,有凤凰网友表示气愤,“不是天灾,是人祸,早就有裂缝,镇长、村长是干什么的?为什么没上报!”“已发现为何当地不管啊!”“村干部有问题有责任!”“1、是人祸还是自然灾害要查清。2、村民早就发现有裂缝隙,为什么当地政府没有重视?”“受伤的总是人民”。

云南镇雄县严重山体滑坡已不是第一次

维基百科资料显示,2013年1月11日8时,云南镇雄县赵家沟村曾发生特大山体滑坡事故,滑坡范围共涉及16户家庭、68人,其中被山体掩埋14户、46人,63间房屋被掩埋,毁坏耕地500余亩。事故共造成46人死亡、2人受伤。死者中包括19名儿童和7名60岁以上老人。有学生14人。

当时官方给出的纯属天灾、不存在人祸因素的事故报告,深受当地村民和外界的广泛质疑。当地村民直指专家组用不足24个小时作出的事故报告太过草率,要求能与专家“面对面辩论”。矿工王翔说,“我在高坡煤矿干了5年多,矿里什么情况我一清二楚,滑坡发生的地点,下方就是煤矿的采空区,本来有煤,但是被采空了,我非常确定。”该说法得到在场另一名矿工的证实。

2013年1月13日,在未经死者家属同意、部分家属未见到亲人最后一面的情况下,遇难者遗体在镇雄县殡仪馆匆忙全部火化,引发遇难者家属不满和愤怒。15日《潇湘晨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强行火化之类的工作作风,是一种人祸和权力的‘滑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