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中国公民台湾“跳机”被遣返回马来西亚(图)

发表:2024-02-02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公民 台湾 跳机
中国公民田永德、韦亚妮和儿子黄星星。(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4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自述遭中共政府迫害的3名中国籍公民田永德韦亚妮黄星星,近日从中国逃往泰国,并于1月30日从马来西亚搭机抵达台湾,“跳机”想寻求台湾政府协助前往第三地,不过2月1日上午3人已经被遣返回马来西亚。

根据台湾移民署说法,外来旅客来台转机,应依其原定航程前往下一目的地。如未前往下一目的地,且未具备入境台湾之有效签证或许可者,依国际航空惯例及台湾现有法令,即予遣返回上一航点。

田永德稍早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他是从马来西亚搭飞机抵达台湾,原本预计1月31日要前往北京,但他打算去美国,因为回中国可能会坐牢。田永德还说,他原本在中国时并不认识韦亚妮、黄星星,他们3人是在泰国认识后才一起相约到台“跳机”。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美国之音等外媒报导,来自蒙古的田永德与来自广西的母子韦亚妮和黄星星,去年11月分别从中国大陆逃到泰国曼谷之后相识,3人相约1月30日搭乘从吉隆坡出发的航班飞到台湾桃园机场,同时也购买了台湾时间31日下午飞往北京航班的机票。这3名异议人士自称先前已于泰国取得联合国临时难民证,他们的最终目标是赴美国或荷兰寻求庇护。

对此,韦亚妮拍摄视频表示,她抵达台湾次日,也就是1月31日上午8时许就去找台湾移民署,说明自己在大陆被迫害,希望台湾政府协助他们前往第三地。然而,没想到之后她的手机、护照、难民证均被没收。工作人员说是让她配合工作走程序,但24小时后她却被以非法滞留遣送出境,“七八个人把我强行抬上飞机,直接就把我拖进去,因为我心脏是有问题的,身上发软了躺在地上了…。”

目前人已被遣返回马来西亚的韦亚妮不满表示,“他们不敢遣送我们回中国,因为他们怕媒体骂他们,因为我有难民证,我也没有说过要在台湾申请庇难,我只是寻求帮助而已。”

针对此事,台湾的陆委会发言人詹志宏2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被问到“跳机”3人遭遣返一事。詹志宏表示此举为正常程序,“绝大部分的案例,在全世界各国的机场都一样,没有合法的入境许可,各个国家都不会让这些旅客入境,这是正常做法。”有记者追问,去年9月另一名中国异议人士陈思明从泰国抵达台湾,在台湾“跳机”滞留约2周后,最后顺利前往加拿大。两个案件有何不同?

詹志宏解释到,不管是陈思明还是韦亚妮三人,按照正常程序,在全世界各国机场都一样,没有合法入境的许可,各个国家都不会让这些旅客入境,这是正常做法。但区别在于,陈思明原本跟美方有接触,因为他希望能够到第三国,认为到台湾来对人身安全较有保障,“我们联系第三国的结果是,确实他们有在进行(陈思明的)相关程序。然而,这次三人并没有任何事先的安排,所以就照一般的国际惯例和台湾的法律,将他们平安地送回原出发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