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超访美不寻常(图)

发表:2024-02-02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交官
刘建超一改中共“战狼式”强硬外交风格访美的背后,另有玄机。(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程帆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部长刘建超今年1月8至13日访美被外界认为很不寻常。他为何一改“战狼式”强硬外交风格对美方温和以待,应是得到了大老板、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批准。而美方派出国务卿,及民主、共和两党重要人物大方接待也不一般,这里面可能另有玄机。

《日经亚洲》1月31日发表了其高级撰稿人、中国分社前社长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的文章。他引述熟知中共、朝鲜和俄罗斯关系的消息人士说法,朝鲜与俄罗斯就乌克兰问题展开合作,而金正恩也因此与普京走得越来越近,这将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绑在了一起”。并分析,这应该是刘建超访美的主要原因。

中泽直言,若普京能煽动金正恩在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其他地方造成动荡,美欧对乌俄战的注意力会下降,施压制裁俄罗斯的力道也会减弱,因此俄罗斯无疑将从中获利。然而,朝鲜已宣布拥有核武器,那么利用俄罗斯技术来扩大核子能力飞弹库,这给中国带来了安全隐患。

中泽解释道,朝鲜的巡弋飞弹和潜射飞弹可用于实际战场,不只能瞄准美国、韩国和日本,中国也在射程范围内。他认为,对习而言,普京虽然是战略盟友,但双方实际存在着他人看不到的更深分歧。

据悉,普京还考虑近期访问平壤。朝鲜官媒《朝中社》(KCNA)1月21日报导称,该国外长崔善姬1月15至17日访俄期间,再次邀请普京时,后者欣然接受并称愿意尽早前往访问。这也将是时隔23年,普京再度访朝。

转过头来,我们看看刘建超是如何上位的。这位曾担任过中国驻菲律宾和驻印度尼西亚的大使对外交事务历练不足、对美欧外交也几乎空白,但却脱颖而出被认定为外交部“准外长”,可见其不寻常。

事实上,他的前任秦刚做中共外长时的一个大标签是“亲美”,并将王毅的“中俄合作无上限”调子给改变了。

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到了全世界谴责。2022年3月,时任中共驻美国大使的秦刚对媒体表示,“中俄之间合作没有禁区,但是也是有底线的。”“这个底线,就是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宗旨和原则,是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这也是中国(中共)同其它任何国家处理双边关系时,我们所遵循的行动指南。”

一个月后,秦刚就升任了外交部部长。同年7月,他在阿斯彭研究所安全论坛的炉边谈话中,再次将中共跟俄罗斯拉开距离。他说,国际上对中俄关系有“误解”,“中俄关系不是联盟。”

几个月后,秦刚突然“失踪”。据独立新闻网站“亚洲哨兵”(Asia Sentinel)引述多个消息来源,习近平2023年3月出访俄罗斯时,普京向他透露,中共火箭军机密外泄给美国,秦刚“扮演了重要角色”。

而6月25日,俄罗斯副外交部长安德烈‧鲁坚科(Andrey Rudenko)突然访华。据《日经亚洲》报导,他此行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向习近平提供“证据”,告发秦刚。报导说,鲁坚科“向北京高层传递了秦先生被强烈怀疑为美国间谍的内部讯息”。

此后,秦刚不知去向。自他落马后,中共在俄乌问题上迅速恢复了亲莫斯科的立场,不再公开表达调解两国停火的意愿。与此同时,习近平开始物色新的外交部长。时任中联部的部长刘建超就是候选人之一。

事实上,刘建超的立场比较亲俄。他曾说,“中俄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范畴,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障。”不过,众所周知,中国外交事务由习近平说了算。而刘建超是铁杆的对习忠诚。

中泽再次援引消息人士说法,“中共领导人试图将俄罗斯卷起的朝鲜半岛危机为己所用”,以缓和北京与华盛顿的日益紧张关系。

而拜登当然也不希望在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前,看到朝鲜半岛发生大的动荡。如果在乌克兰战争和以色列-哈马斯战争之外,东北亚也爆发战争,华府将面临全球三条战线出击。

评论称,尽管拜习在台海议程上互不相让,但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存在微妙的利益一致,因此他们或许可以在此寻求一些合作空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