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中国人在台跳机遭遣返 民间吁立难民法(图)

发表:2024-02-04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桃机一航厦出境旅客爆量。
图为台湾桃园机场出境人潮。(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2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异议人士田永德等三人日前在台湾跳机寻求西方政治庇护,却未能成功。上周台湾移民署将他们遣返马来西亚。此前,异议人士陈思明以同样方式,却成功获加拿大政府庇护。对此,学者深入解析难民滞台的各种因素和目前困境。

中国异议人士田永德、韦亚妮和儿子黄星星1月30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飞抵台湾桃园机场,跳机寻求台湾政府准予紧急暂时中继避难。不过2月1日上午三人已经被遣返回马来西亚。

美国之音报导称,韦亚妮透露,自己抵台次日(31日)的8点多钟就去找台湾移民署,表示自己在大陆被迫害,向台湾政府求助,帮助她们转到第三国。但她被收了手机、护照、难民证,被欺骗配合工作走程序,但24小时后却被以非法滞留遣送出境,“七八个人把我强行抬上飞机,直接就把我拖进去,因为我心脏是有问题的,身上发软了躺在地上了……”

韦亚妮说,“他们不敢遣送我们回中国,因为他们怕媒体骂他们,因为我有难民证,我也没有说过要在台湾申请庇难,我只是寻求帮助而已。”

此前也有滞留泰国的难民前往大陆途中转机台湾,向台湾政府请求政治庇护。韦亚妮承认自己受到他们启发,并强调自己被中国政府政治迫害的经历千真万确,台湾不让她留下,她感到不服。

韦亚妮不满表示,“之前在台湾跳机获得你们帮助的那些人,有几个是真正被迫害坐牢的?我的判决书在那里,造假不了,可是你们却没帮我。”

台湾移民署的说法则是,外来旅客来台转机,应依其原定航程前往下一目的地。如未前往下一目的地,且未具备入境台湾之有效签证或许可者,依国际航空惯例及现有法令即予遣返回上一航点。

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詹志宏也对此事作出回应。他表示,绝大部分案例在全世界各国机场都一样,只要没有合法入境签证或许可,不会允许入境,这是正常做法,这3名中国公民以及之前在台跳机的湖南异议人士陈思明,全都没有合法入境签证或许可。不过陈思明案例较为不同,由于其抵达台湾前与加拿大已经有所接洽,希望能短暂停留台湾后前往第3国,台湾对陈思明来说是个人身安全较有保障的地方;经过联系第3国,确认相关程序确实进行中,基于人道救援给予协助;滞留台湾期间,陈思明滞留桃园机场,但没有入境。

詹志宏强调,在这起最新的案例中,这3名中国公民没有这样的事先安排,所以必须按照一般国际惯例还有现有法令,将他们送回原出发地。

台湾人权促进会资深研究员施逸翔近日接受中央社访问表示,台湾目前没有难民法,也没有难民处理程序,遇到由于战争、政治迫害等危急状况来到台湾的个案,根本无从着手,只能按规定遣返回先前出发地。

施逸翔提到,这3名中国公民有获得联合国难民身份,且这3人的目的地是第三地,只是暂时停留台湾,如果台湾政府有处理机制,或许可以有较好的、符合人的、吻合民主法治程序的处理方式。因此,他呼吁立法院应尽速通过难民法,建立难民处理机制。

台湾华人民主书院理事长曾建元长期协助滞留台湾的大陆异议人士,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台湾作为自由民主的灯塔,曾吸引无数大陆人士前来避难,“在冷战时期,因为政治的原因投奔台湾的人,当时都一并视之为‘反共义士’。最终都一定会给予政治庇护。这种影响对大陆人民非常深刻。由于根深蒂固的印象,他们认为到台湾来,只要表明在政治上反共的态度,一定会受到台湾政府和社会的欢迎。”

曾建元说,台湾跟美国、西方民主国家虽然没有邦交,但是实际关系非常友好,所以台湾虽然没有难民庇护制度,但是都会协请这些国家来处理收容和庇护问题。所以我们接触这些人士的案例都是通过台湾政府的协助之下,由台湾政府和当事国交涉,让这些申请庇护者能到第三国去。

例如去年9月22日,陈思明从泰国经由台北桃园机场转机时,在台湾跳机寻求政治庇护。在台湾政府和华人民主书院的协助下,加拿大政府决定接收陈思明前往该国生活;此前在台湾跳机的异议人士刘兴联、颜伯钧(本名:颜克芬)等人获准前往加拿大。

不过,2023年1月从厦门偷渡到金门,寻求前往美国政治庇护的肖玉辉却没那么好运,至今仍然滞留台湾。此外,大陆异议人士龚与剑、留学生李家宝目前在台湾无合法公民身份,难以正常就业。

曾建元分析,台湾政府不接收大陆异议人士有多方面考量,第一,不想两岸关系对立和紧张,在难民问题上让中共过于难堪,再加上两岸在经济上相互依赖的程度很高。所以台湾政府不太愿意在难民问题上得罪中共。如果第三国愿意出面接收他们,就会分摊这种责任。

台湾人权促进会副秘书长施逸翔表示,多年来,有来自中港两地受到人权迫害的难民会寻求来到台湾,主要是台湾目前在印太地区乃至世界各地都显示其自由民主与法治的特点,也许寻求庇护者不太了解台湾并无《难民法》,亦无完整的难民机制。

施逸翔也呼吁台湾应尽快通过《难民法》,并建立难民协调机制,有效处理未来可能更多的要求难民庇护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