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灾变事故与我无关”想法太天真(图)

作者:简贤文 李佩芸 发表:2024-02-02 0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火灾
长春 餐厅 火灾 (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4年2月2日讯】灾例,无不是一次次沉痛的告诫:将会再次的、不断的发生,并以相似的情境吞噬毫无准备的人们。日本东北三陆海岸地区沿岸的丘陵地及高地上,广泛散布海啸镇魂碑及慰灵碑,警告世世代代的沿岸居民:此地曾发生海啸,勿居住于此、勿重蹈覆辙。当成百上千的灾例与牺牲足够深刻,人们终将能以灾害历史的借镜窥探未来的轨迹,却往往败于“这样悲剧性的意外与我无关,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天真想法。

中国不到一周内发生两起严重火灾事故。1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复合用大楼地下室因冷冻库装修不当引发火灾,火烟顺着梯间向上蔓延,波及二楼补习班及旅馆空间,造成39死9伤,死者多为旅客及补习学生;1月19日河南省方城县独树镇英才学校宿舍发生火灾,造成儿童13死1伤,13名遇难学生遗体均在各自床上呈躺睡状态。两起重大火灾事故中死者年龄多介于10岁至20岁之间,显示火灾中的遇难者不分年龄均可能遭逢不幸,尤其夜间熟睡状态下不易察觉火烟蔓延之情境,能使身心健全青年在睡梦中死亡,更遑论家有反应缓慢及难以自行应变的高龄者与幼童。

日前台中后里一护理之家发生火灾,得益于装设119火灾通报装置、自动撒水设备以及职员迅速的应变,使火灾伤亡降到最低,现场无人员伤亡。在台湾,收容对象定义为脆弱族群的高龄者、病患、失能者等的长照机构,在历经北门、乐活、爱心、南门及部北等重大火灾事件后,其整体公共安全已有飞跃性的成长与落实,然而每日往返必定进行基本活动诸如睡眠、餐食的寓所及作育英才的教学空间,公共安全却停滞不前甚至毫无预防应对。台湾2022年建筑物火灾以住宅空间(独立住宅及集合住宅)火灾4,017次共造成130人死亡,占比最高达72.8%,平均单日发生11起住宅火灾。

无法开启的铁窗,防宵小也防了生存的希望。河南英才学校宿舍火灾,孩童费尽千辛万苦打开铁窗一小口跳窗逃生,此一铁窗赫然如同台湾大街小巷中公寓大楼常见的铁窗,如此相似又熟悉的景象,更显心惊与警惕。楼下的火灾却是楼上的灾难,碍因于烟迅速往上窜特性,且未有完善防火区划及落实关门情况下,人往上跑往往跑不赢烟,造成高楼层受低楼层火烟波及伤亡更为惨重。如此绝望的困境,除了将分秒必争的生命交付予远到疾驶而来的消防队,更不如透过整体空间安全性的提升与应变能力的强化,达到灾时自助与互助的落实。

近日甫宣布判决的京都动画公司纵火案,日本京都市政府及其消防局灾后针对该事件进行检讨,并在消防局防火避难宣导指针中公开承认:即使安检合格、获得政府表彰,仍存在极可能避难失败的风险;钱柜KTV火灾一案发现重要消防设备被关闭却安检合格;联华食品彰化厂火灾空有符合规定的消防防护计划及防灾教育职责,却未尽落实,自卫消防编组成员不知需践履相关责任义务,形同虚设,也未落实防火教育训练。法规已是公共安全的最低标准,钻漏洞、形式上做做样子的堪堪合法,却又落后法规所规范的公共安全标准一大截,如此的往复因循苟且,只会置空间使用者生命与财产安全与于危险之中,长此以往如若火灾发生往往家破人亡。

我们不能总停滞于内政部建筑与消防规定,而需各相关部会、局处、企业主,辨识主管空间对象不利情境下之火灾风险,并沟通出关键必要可行之必要减灾投资作为,在消防队抵达救援前,有能力限缩火灾波及范围、提高存活度,才是韧性社会之体现。因此基于公共安全,住宿空间每个楼面应有两处可供紧急避难之动线与出口,即使是防盗的铁窗铁门;企业机构值班员工,应有能力善用生产经营服务空间公共安全设施设备之能力,不能仅有少数专业负责员工或消防包商知道该等设施设备位置与有能力就近操作使用。来得及限缩、减少损失、营运不中断之减灾应变作为,才是投资与演训目的。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