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早已逝去的“龙”气(图)

作者:黎加路 发表:2024-02-15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风水先生眼中,维港是所谓“众水归堂”的格局,青洲,汲水门,南丫岛的大量海水涌入维港,流向狭窄的鲤鱼门出海,形成聚财之地。(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在风水先生眼中,维港是所谓“众水归堂”的格局,青洲,汲水门,南丫岛的大量海水涌入维港,流向狭窄的鲤鱼门出海,形成聚财之地。(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龙年伊始,与其谈论Loong的根,不如顺势讲下香港地的来龙去脉。

有谓千里来龙,结于一穴。多年来,香江的各派风水大师,对于香港的龙脉,源于广东五岭,南来越过维多利亚港,由太平山顶下沉,结穴于前港督府,即现今礼宾府,而龙气则止于汇丰银行。这个讲法,似乎没有多大的坳撬。

唯独是从哪里过海,则有不同的见解。有说是经交椅洲海面来,从西环的山岭传至太平山;亦有讲法是从鲤鱼门过柴湾,沿诸山峰至太平山,即扯旗山。而更直接的讲法是,龙脉至大帽山下奔尖沙嘴,渡海至对面中环山峦。是耶非耶,无从䅲考了。

反观港督来港上任的路线,基本上是从启德机场下机后,坐专驾至九龙公众码头,乘慕莲夫人号过海,去到皇后码头上岸,接受殖民地文武官员的相迎,随即在大会堂前面,检阅仪仗队。其后在大会堂宣誓就任,入住港督府。

风水先生讲的是龙气走势的观察,其中一位师傅曾子南,在七十年代出版的《香港风水漫谈》指出,港督府的建筑,非龙穴所在,而在督府后花园位置。师傅慨叹谓,就差了些少“不对窍”,“什么时候都只能得次要地位”。尽管如此,在大师眼中,由太平山顶至港督府,至皇后码头,是港岛最皇气的地带,其余的属富贵之地。

至于学者的论述,讲的是香港殖民历史的中轴。所谓中轴,就是港督上岸的皇后码头,拉一直线至港督府。这便是个半世纪以来,殖民管治的核心地带。位于亚厘毕道的港督府,是在香港成为殖民地八年后的1851年兴建,四年后完成。亚厘毕就是维多利亚女皇的丈夫。由港督府往下行,有辅政司署,辅助港督日常管治工作;有立法局,处理立法事务;有终审法院,审理案件;有先于港督府建成的圣约翰主教座堂。更重要的是协助管理殖民地金融的香港上海汇丰银行。

位于皇后大道的汇丰银行,面对维多利亚港。在风水先生眼中,维港是所谓“众水归堂”的格局,青洲,汲水门,南丫岛的大量海水涌入维港,流向狭窄的鲤鱼门出海,形成聚财之地。

而今,皇后码头及原有的天星码头经已不复存在。而风水先生认为维港大规模填海,将海岸线拉直,已不利聚财的格局,目前大家关注的是,港督府后方的动植物公园,内有的英王佐治六世的铜像,会否被搬离堪舆学家眼中的龙脉,社会学者眼中的历史中轴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