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管家曾慶紅怎樣幫江澤民坐穩中南海?

作者:高新 發表:2001-11-10 1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慶紅進入政治局和書記處,但他主要還是通過中央辦公廳大權獨攬,無論是中央組織部、宣傳部,還是中央紀檢委和政法委,甚至中央軍委,都由曾負責聯繫或處理其日常工作。

必須承認江澤民在自己底氣最不足的時候,選對了管家曾慶紅。曾慶紅怎樣協助江澤民改組武警,把「看家」部隊掌在自己心腹手中,以及如何贖買楊德中,用上將軍銜使其同意交權給江澤民的衛士長由喜貴,已有很多披露。對他來講,那還是牛刀小試,他在政壇上還有更為精彩的施展。

抬胡壓趙拉攏胡耀邦舊部。

隨著曾慶紅在中辦負責人的位置上完全實現大權獨攬,無論是中央組織部、宣傳部,還是紀律檢查委員會和政法委員會,甚至中央軍事委員會,都是由曾慶紅負責「聯繫」並處理其日常工作,江澤民在中共高層的地位也日益鞏固。

他協助江澤民制定拉攏和培植政治親信計畫的第一步,便是所謂「抬胡壓趙」,在徹底肅清趙紫陽舊部影響的同時,防止因「六四」事件失勢的一批趙紫陽舊部東山再起。曾慶紅本人對胡懷有敬意。早在胡去世不久,曾在上海說過:黨內從來就沒有個「胡派」一說。但如果人們硬要說我是「耀邦的人」,我也從不反駁。

江澤民剛當上總書記的頭幾年裡,常在內部講話中動不動就是黨的前兩任總書記「犯了支持資產階級自由化的錯誤」。1990年底,胡耀邦家屬要求中央辦公廳送胡耀邦骨灰去江西安葬。江澤民等人下令安葬儀式從簡,不准任何國內媒體報導。當年12月5日,中共領導人中祗有喬石前往機場,為老領導胡耀邦送靈,陪同家屬去江西的則祗有溫家寶,而江澤民、李鵬等沒露面。

從94年下半年至95年初,江澤民突然對前總書記胡耀邦表現出了濃厚興趣,在曾慶紅的陪同下親自在江西「共青城」拜謁了胡耀邦亡靈,親自為墓碑題詞,並向胡耀邦遺孀和子女錶示了他對胡的「深切懷念和崇高敬意」;在幾次高層會議上要求高級幹部要學習胡的廉潔奉公精神。北京政界人士分析說:這是江澤民倍感勢孤力單的情況下打出的又一張政治牌,希望通過此舉能夠趕在鄧小平去世之前與胡耀邦派系人馬聯絡感情,在高層尋找更多支持者。另外一層原因,是江澤民在中共從中央到基層層層腐敗透頂的危難局面下,要藉宣傳和彰顯胡耀邦清廉形象的辦法「救黨圖存」。

1995年春節期間,曾慶紅專門打電話給胡耀邦妻子李昭,強調是代表總書記向她全家拜年。江澤民在公眾場合見到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時,親切問候之外,還沒話找話地向在場眾人詢問各位是否知道他是我們前任總書記的長子。

江澤民上臺之初,曾慶紅就政治元老子女在政壇爭風吃醋,互相攀比的現象向江澤民進言,於是高層才在每個元老家族裡至少安排一個副部級接班人的問題上達成默契。又是曾慶紅為江澤民解決了胡德平不好安排的問題。當時胡德平在中央統戰部任局長,因其一貫「自由化」思想嚴重,再加上在「六四」問題上立場不鮮明,江澤民即使想提拔他擔任統戰部副部長,中組部那裡的說服工作相當難作。難題交給曾慶紅後,曾慶紅立刻上門與胡德平談心,安排為工商聯副主席,成為副部級。

中共十四大人事安排有一個最顯著的特點就是趙紫陽派系基本不安排或不提拔;一度受壓的胡派人馬則「重新出山」,特別是胡錦濤和尉健行的冒升及王兆國自福建回北京,突出證明這一點。團中央系統一批人也在十四大前後安插進人事部、新華社等。為江起草「獨立宣言」

曾慶紅自入主中南海之後,每年都要投入精力和時間,負責每次中央全會的組織籌備,特別是文件起草工作。

1994年9月,中共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了十四屆四中全會,並按照常規,28日閉會當天對外發表「會議公報」稱:全會集中討論了黨的建設問題,並作出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也簡述了會議《決定》內容的概要。但會議結束後,《決定》內容卻一直拖到10月6日才由新華社發出通稿,次日統一見報。

筆者仔細閱讀已發表的《決定》全文後,發現有一處最為關鍵的內容,在四中全會結束當天《會議公報》中沒有引述。這段內容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建設取得的巨大成績包括:「在組織建設方面,恢復和逐步健全民主集中制,廢除實際存在的幹部領導職務終身制,推進幹部隊伍和各級領導班子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完成了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和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交接。」用黨中央全會《決定返男問較蛺煜掄咽荊骸敢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