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糧食產量連年下降價格上升

發表:2003-11-05 1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若思11-4-03報導:
中國今年糧食產量將連續第六年下降。同時,中國糧食價格近來急劇上升。
據瞭望週刊報導,中國糧食產量連續六年下降導致中國的糧食供應出現4千萬噸的缺口。中國糧食產量在1998年達到歷史最高峰,那年中國生產了5億1千2百萬噸糧食。由於中國每年糧食需求在4億8千萬噸到4億9千萬噸之間,產量過高導致糧食供過於求,糧價也陷入低迷狀態。

中國糧食專家說,從1999年開始,中國糧食產量逐年減少,到2001年,累計減產5,965萬噸,今年更出現三大穀物同時減產的局面。據有關部門預測,今年中國的糧食總產量可能跌破4點5億噸。

*政府希望脫離自給自足局面*

美國智囊機構哈德遜研究所全球食物問題中心主任埃佛裡說,中國會脫離糧食自給自足的狀態,而這正是中國政府所希望出現的局面。埃佛裡說:「我同訪問美國的中國專家談起過這個問題,他們說中國將用更多的土地來種植價值高、勞力密集型作物,比如蘋果,同時進口更多的、大面積耕種的作物,像小麥、大豆和玉米。」

埃佛裡說,雖然中國擁有全球20%的人口,而可耕地只有全球的7%,水力資源還不到7%,糧食減產並不是一個危險的信號。他指出,中國政府更重視棉花和蘋果這樣的作物,而不是價值不高的糧食,這是完全合理的農業政策。

中國媒體援引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萬寶瑞的話說,四年來中國一直靠挖庫存來平衡糧食方面的需求。然而庫存糧食有限,最多只能再維持兩年。因此,中國將不得不進口糧食。哈德遜研究所的埃佛裡表示,全球糧食產量很穩定,並在不斷增加。因此,中國完全不需要擔心。他說:「現在,一個國家治理得怎麼樣要看她能以多快的速度讓一般消費者買得起高質量的、多樣化的食物。一個國家必須在糧食上自給自足的老觀念已經讓位於這個新觀念。從這個觀點來看,中國出口蘋果、進口小麥和大豆的作法是合理的。」

*可進口糧食不會引發糧食危機*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也認為,這是朝著好的方向發展。他說,中國現在進口少量小麥,出口玉米和大米。二者相抵,中國目前還是個糧食淨出口國。布朗多年前出版了一本書,題目是誰來養活中國,引發了中國是否會爆發糧食危機的討論。不過,布朗這次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中國糧食減產不會引起有人挨餓的問題,只會導致中國開始大規模進口糧食。他說,這可能引起國際糧食市場的動盪。

*糧食價格上升有利增加政府收入*

中國糧食短缺已經導致糧食價格近來急劇上漲。中國官方公布統計數字顯示,安徽省稻米價格最近達到每噸1,050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0元到120元。據【法新社】報導,在中國東北黑龍江省,小麥價格上漲了32%,達到每噸1,100元。而在河北省和山東省,每噸玉米價格上漲了50到70元。

中國媒體報導說,伴隨著穀物價格的上漲,白面、食用油、肉類、蛋類和飼料的價格自從10月1號以來也都開始上揚。物價上漲對普通老百姓來說顯然不是好消息。然而,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說,中國政府希望糧價上揚。他說:「我認為他們希望糧價上漲,因為這是增加收入的一種方式。但是他們不希望糧價上漲太多,那會在城市裡引起政治問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