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王又曾案 新加坡醜態盡出

發表:2007-02-05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力霸掏空通緝要犯王又曾、王金世英自上海竄逃美國,蟄伏半個多月後,1月31日計畫不動聲色的過境新加坡再逃往緬甸。本在臺美友誼合作下,有把握將王氏夫婦緝捕回臺受審。豈料這一對掏空上百億美金的亡命通緝犯踏上了新加坡領土後,竟能全身而退,不僅讓王又曾夫婦登上了國際版面,更讓世人見識了新加坡當局處理此案的荒誕。

當王又曾夫婦匿名訂購機票準備離境美國時,美方展現善意,先後兩次關鍵時刻提供「完整」資訊,並主動撤銷王又曾美國簽證,讓臺灣第ㄧ時間內做出因應,展開跨國緝捕要犯大作戰。無奈臺美的積極互助,卻不敵新加坡當局「低調再低調」的消極「不願介入」,讓緝捕行動功虧一簣,讓王又曾夫婦大鬧樟宜機場近10小時之後,還由兩名新加坡便衣保安隨機護送至洛杉磯,確保不讓臺司法幹員靠進近,更不讓媒體曝光。

雖說臺灣與新加坡沒有簽署司法互助協議,臺灣原計畫援用「陳帝國模式」,商請新加坡政府同意在樟宜國際機場,將通緝犯王又曾交給臺灣檢調幹員帶回受審。1996年陳帝國涉及中正機場二期航廈、國醫中心工程弊案,案發後潛逃澳洲,後前往新加坡藏匿,當年臺灣獲得情報後,就是在新加坡司法單位協助下,將陳帝國緝捕帶回偵訊。

臺灣在美方告知王又曾動向後,隨即聯繫友邦多明尼加撤銷王又曾護照外,並連夜和新加坡政府斡旋,希望能在新加坡機場緝捕兩人到案。調查局更派出精銳幹員趕赴新加坡。2日凌晨王又曾搭乘的班機抵達樟宜機場時,臺灣幹員和駐星代表早已在機場守候。但是新加坡當局除了主權考量、認為「沒有理由」逮捕王又曾交給臺灣,僅消極地「監控」王又曾,卻不願臺灣司法幹員介入協調勸說,使得從早上六點到傍晚四點半,技術性緝捕方案一再破功。

王氏夫婦最終如願地搭上不過境臺灣的新航班機返回原出發地美國洛杉磯,一路還有兩位新加坡便衣保安護送,使同機的臺灣幹員與媒體都無法靠近,新航空服員也被下封口令,對王氏情況一概不回應。王金世英上機前還曾好整以暇地逛樟宜機場免稅商店,竟沒能讓大批守候的媒體拍攝到一個鏡頭,夫妻倆可說被保護的很好。

政論家凌鋒分析,臺灣這次新加坡行動的失敗,都是中共在作怪。新加坡知道王又曾是中共的寵物,因此表面上以「臺灣非主權國家」為由,拒絕臺灣方面將王又曾逮捕回臺受審,主要還是顧慮中共的觀感。處理王又曾案,老謀深算的王又曾早算準新加坡和中共有默契,所以選擇經由新加坡潛入緬甸。

凌鋒認為,王又曾選擇潛逃緬甸,也是中國指給他的出路。因為緬甸是流氓國家,在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都依賴中國,幾乎可以說,緬甸就是中國的附屬國。因此在緬甸就與在中國一樣安全,而中國卻不必承擔任何責任。

新加坡近年希望跟著中國經濟起飛而受惠,積極與中共發展關係,接二連三披著民主國家的外衣,配合中共迫害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新加坡當局目前是中共以外唯一一個關押過法輪功學員的政權。這讓世人逐漸看清李氏家族統治新加坡的獨裁本質,李光耀當年精心打造的民主形象也同樣是為經濟發展而討好西方國家的一個晃子,並非真正為了「給新加坡人帶來了美好」。

又如王又曾案,相較於臺灣各大媒體採大陣仗式的追蹤報導,新加坡媒體也如新加坡政府一般「低調再低調」,翻開《聯合早報》,僅在中國新聞版面輕描淡寫說王又曾因證件不符被原機遣返。新加坡一般民眾大多不知道有位掏空上百億美金的臺灣通緝犯王又曾,在自家機場鬧了這麼一個國際大新聞。新加坡的新聞自由在獨裁政權下同樣備受考驗。

目前王又曾被拘留在洛杉磯南方靠近海邊的「聖貝竹拘留中心」(San Pedro Service Processing Center),全案已進入美國司法程序,移民法庭將在7天內,以舉行聽證會的方式決定王又曾的去留。聽證會預計最快明(5日)、後天就會舉行。

另一方面,臺灣偵辦力霸案的檢調專案小組,正匯整相關跨境洗錢資料,透過臺美司法互助管道交給美方,做為遣返臺灣的籌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