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我1天砍死8個鬼子

發表:2007-07-07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後天是「七七事變」七十週年紀念日。目前,全國僅存六名親歷當年事變的老兵。

他們將相聚盧溝橋,其中有我市87歲的張可宗。昨日,他登上北去的T10次列車。

昨上午8時30分,離T10次列車出發還有1小時40分,菜園壩火車站貴賓候車室就出現了一位精神矍鑠的老人。老人胸佩3枚軍功章,始終不肯坐下,一個勁地在候車室踱來踱去,不時追問陪伴的人,怎麼還不上車?

老人就是87歲的抗戰老兵張可宗。陪同張可宗去北京的是他48歲的兒子張家衛。

後天就是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70週年紀念日。目前,全國僅存6名親歷事變的老兵。中華抗日同盟網邀請這6位老兵北京聚會,相聚盧溝橋,以紀念犧牲的抗日英雄。這6位老兵分別是:重慶,張可宗,87歲;北京,馬步先,87歲;天津,孫敬生,93歲;河南,崔金品,90歲;河南,趙金典,91歲;南京,李鴻斌,88歲。

張可宗1920年4月出生在河北南皮縣,14歲時與本家一位哥哥一起加入國民黨29軍132師特務團工兵營三連,成為當時赫赫有名的29軍大刀隊成員之一。張可宗親歷了七七事變全過程。

張家衛說,得知要去北京的消息,父親這幾天都激動得睡不著覺。

前天,聽說主辦方接待志願者已經來到重慶,張老更是親自拄著拐棍,獨自一人步行一公里多,來到石橋鋪一飛機票銷售點,詢問到北京的打折機票價格。


張可宗在車廂裡向大家講述當年抗日的歷史。
 

張可宗進站,準備上火車。

張可宗說,1949年脫離國民黨部隊來到重慶後,他和河南開封出生的老伴只在1991年回過一次河北老家和北京。年齡越來越大了,他和老伴無時無刻不在想著再回一次北京,到盧溝橋上紀念犧牲的戰友。

登車時刻到了,老人甩開攙扶,佝僂著腰匆匆往火車上趕。

火車出發後,乘務員登記身份證瞭解到張可宗竟是一位親歷過「七七事變」的抗戰老兵後,消息像長了翅膀一樣迅速傳遍車廂。年輕的列車長隨即趕到,向老兵問候致敬。

前來看望敬禮的旅客絡繹不絕,一路上11號車廂被擠得滿滿的,人們都要聽老人講述親歷七七事變的前前後後。

一天砍死八個鬼子

1937年7月7日夜,日軍在北平西南盧溝橋附近演習時,藉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今盧溝橋鎮)搜查,遭到中國守軍第29軍嚴辭拒絕。日軍遂向中國守軍開槍射擊,又炮轟宛平縣城。第29軍奮起抗戰。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這是日本帝國主義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華民族進行全面抗戰的起點。

事變爆發前夕,張可宗在132師28旅684團做團長的隨從,駐紮河間,主要負責命令傳達。他聽見時任師長的趙登禹將軍告訴團長韓永順,和日本人這仗非打不可,叫每個戰士準備5天乾糧,擦好槍,磨快大刀。

1937年7月7日,盧溝橋事變爆發。7月28日,張可宗所在旅由師長趙登禹帶領,奉命開赴北京南苑作戰。張可宗說,當天下午兩點,部隊距離南苑兩公里時,與鬼子相遇,雙方展開激戰。

張可宗說,師長帶頭扛著大刀衝向敵人,團長則一把搶走他的大刀,緊跟師長衝鋒。他背著一柄大刀、提著兩支手槍在後保護團長。當時,日軍人數雖然不佔優,但天上有飛機、地上有坦克,29軍士兵士氣如虹,鏖戰至夜裡10時,消滅鬼子500多人,終於打退敵人。那場戰鬥,張可宗說他擊斃砍死了8個鬼子。

部隊隨後南撤山東、湖北等地,當時幾乎天天下雨,行軍途中輜重丟棄,部隊陸續又和鬼子幾次相遇,發生多次戰鬥,雙方傷亡慘重。

9歲的陳一豪非常崇拜張可宗爺爺。小一豪就讀於江北華新小學3年級,隨外公到天津舅舅家過暑假。

聽說張爺爺受過兩次傷,11年親手擊斃44個鬼子,小一豪驚呆了……

爺爺的叔叔是張之洞

張可宗說,他的爺爺的叔叔就是張之洞,從小接受的教育就是愛國,愛中華民族。從1934年參軍抗日算起,11年裡,他親手消滅了44名鬼子,「每消滅一個鬼子,我就在步槍的槍把上刻上一道。」

張可宗說,他所在的29軍經過數次改編,隨後被調至湖北、貴州、湖南等省10餘個縣,鎮守進出陪都重慶的各處通道。

張可宗說,鬼子鬼得很,像耗子一樣,明明看到中刀或中彈倒下,但一轉身,他們其中一些就會爬起來拔腿就跑或凶狠地撲上來。有了經驗後,倒下的鬼子他都記得補上一下。張老說,鬼子雖然兇惡,但我得比他們更凶猛。

每次和鬼子拼刺刀,他就專找那些當官的,看上去很凶的,身材高大體力好的,衝上去掄起大刀就砍,直到把敵人消滅。與鬼子鬥得久了,以後上戰場一拼刺刀,他就大叫著,挺起大刀前衝,鬼子被其氣勢所嚇,往往轉身就跑。

8年抗戰中,張老兩次受傷,右手臂上子彈穿過後留下銅錢大小疤痕清晰可見。第一次受傷是七七事變爆發後,當時在北京大紅門外與日軍遭遇,腹部被流彈擊中。當時天下著大雨,傷員太多,軍醫切開傷口取出彈頭後給他縫合傷口。張老繼續投入戰鬥。

第二次受傷是1940年。當時,他在湖北鍾祥縣與日軍激戰,子彈從他右臂穿過。還有從北京退守到山東德州時,他實在太累,睡在一個棉花堆裡,脫離部隊,險些被日本兵抓住。說起受傷和種種驚險,張可宗嘆了口氣說:「無數戰友犧牲了,很多人就在我身邊倒下去的,我能活到今天,已非常幸運。」

列車從重慶出發後,張老就興致勃勃地給前來看望的旅客講述這段歷史。直到下午4時列車已過四川萬源時,老人家依然還不覺疲憊。

他思維清晰,甚至能準確地說出購買一張到北京的火車票需要5元手續費。張家衛說,父親精力好得很,到重慶五六十年來,從來沒患過什麼大毛病。

在重慶的六十年

1943年10月,張可宗從黃埔18期畢業後,回原部隊,駐守當陽,扼住進犯重慶的日軍。

1945年6月,張可宗調運輸兵29團當連長,專門從湖北恩施運送鹽、糧食等物資到重慶。張可宗說,那6年裡,幾乎沒有吃過一點油腥。

1948年,他到河南開封,與時年20歲的當地姑娘申秀容結為夫婦。1949年6月,落戶歌樂山新開寺做小生意。張可宗說,自己勤快,有的是力氣,他背著香菸,逢一、四、七趕白市驛,二、五、八趕含谷場,三、六、九趕西永,生意很好,帶頭納稅。

文化大革命後,他被作為「偽軍官、反革命」批鬥,被送往松山化工廠等處打石頭,一打就是15年。張家衛說,那時候父親都是凌晨四時就起床打石頭,晚上八九點才回家。直到1980年被平反。

張可宗隨後開了一家副食門市,同時積極倡導成立個體勞協會,被選為沙區山洞、歌樂山兩街道個體勞協主任。張家衛說,父親當上個協主任後,就放下自家事情不做,全都幫助派出所、工商所甚至計畫生育部門做群眾工作去了,家裡人當時對他都很有意見。

歌樂山新開寺9號張佳麗大姐說,那時候,張老頭兒喜歡騎輛自行車,從新橋蹬上來,後面的汽車都攆不上。許多個體戶扯皮爭執不下時,一定會請他來解決。張家衛說,父親直到2002年才退休,那些年父親得的獎狀,家裡幾乎已經找不到地方張貼了。

張家人介紹,自從落戶歌樂山後,就沒見過老頭子生過什麼毛病,每天深夜還不肯睡覺,早上六點不到就會把家人吵起來。

距北京越近,張老就越不平靜。

他說,70年了,他日夜都想念著戰友。除了少數的幾個老兵偶爾通電話外,其他幾乎沒有聯繫。

年年給張自忠將軍掃墓

抗戰8年裡,張老先後親歷了自己的直接領導趙登禹、張自忠將軍捐軀疆場。每年5月16日,他一定會攜子女去北碚梅花山,給張將軍掃墓。

張家衛說,張自忠將軍是父親的偶像,每年5月16日前一兩週,父親就會排好每天行程,訂好一個大花圈,安排幺兒子那輛車哪裡也不得去。到了16日那天,張可宗一定帶著4個兒子、兩個女兒及在家的孫輩,去北碚給張將軍掃墓。

如今,張可宗老兩口和五兒子張家衛合住在石橋鋪某小區。張可宗勞碌一生,卻沒能為自己謀下一筆養老之財,如今二老靠每月每人210元的低保金生活。老伴申秀容已經80歲了,癱瘓在床已經5年,吃喝拉撒全靠張可宗和子女張羅。

張可宗說,妻子對他太好了,一生都不離不棄,自己無以為報,只能更加盡心地照顧妻子。

張家衛說,爸爸無論在外面吃點什麼,都會給媽媽帶一份回來。

如今,空餘時間,張可宗就戴上老花鏡,寫些回憶性文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