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病和精神病有什麼不一樣?

發表:2007-10-16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神經病和精神病有什麼不一樣?
神經病是神經系統出了疾病,例如腦或周圍神經有問題因此產生病痛;精神病是精神方面出現了症狀。有些人常罵人神經病,意指有精神方面的症狀。

二: 神經病會不會變成精神病?
神經系統有疾病,尤其是大腦有疾病,例如腦外傷、腦發炎、身體疾病或濫用毒品等導致大腦嚴重傷害也會發生精神病。

三:哪些人較會發生精神病?
1、遺傳基因:尤其是父母或兄弟姊妹有精神病

2、生物學:大腦分秘某些神經化學物質,例如哆巴氨(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

3、心理社會環境因素:例如某些人因心理因素、或環境影響、抗壓性不足等等

四:精神病的發生,男女有不一樣?
男女的發生率大約相同
五:精神病的發作年齡大約幾歲?

大部分約在青春期前後,大致在二十歲左右發作,其他也會在三十歲左右,年齡越大發生的機率就越少。

六:什麼是精神疾患的症狀?
精神症狀是綜合性的表現,必需整體綜合性的判斷。大致說,在急性發作期,約一個月以上,幾乎每天大部分重要的時間會出現下面的精神症狀:

1、意識:清楚

2、對人的態度:有多方面不同的表現,例如:冷漠、愛理不理、仇視、不友善、反之,卻過份的熱情等等。

3、表情:平淡、呆滯、遲鈍、面無表情、不茍言笑、甚或凶猛。

4、情緒:從非常低落到極度高昂都會出現。

5、語言:一句話都不說、或喃喃自語、自言自語、語無倫次、胡說八道、甚或誇大其辭、威脅兇惡的話語等。

6、思考:迂迴、鬆散、或中斷、內容空洞或貧乏、甚或奇奇怪怪的思想、不合現實情況、不合邏輯、妄想、常見的有被迫害妄想、誇大妄想等。

7、行為:遲滯、呆若木雞、到處遊蕩、甚或凶猛、暴力、破壞、攻擊等異常行為。

8、知覺:較常見的有聽幻覺,會聽到別人在批評、討論或罵或說他或她的事、甚或會聽到神明或鬼或外星人對談或指揮、命令的聲音,其它也會有視幻覺等。

9、職業、社會、學業、家庭功能:逐漸退化,例如本來工作還算正常,卻突然無能力做下去,或工作沒多久就一再換別的工作甚或就不想工作了。

10、病識感:否認自己有精神疾患。

七:精神疾患可以不治療嗎?
精神疾患一定要越早發現越早治療,否則會越來嚴重越來越退化,尤其有被害妄症、暴力、攻擊傾向的精神症狀,如不加以治療後果可能會出現嚴重的結果。另一方面也要預防精神症狀的患者自殘或自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