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見:西藏的三月之痛(圖)

作者:管見 發表:2008-03-20 0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溫家寶/網路漫畫

中國共產黨人一向都是這樣,鐵口直斷,把罪責強加在官逼之下奮起反抗的人們頭上。

但是,儘管中共嚴厲限制消息渠道,竭力壟斷消息發布,終究還是有可能,從事情的背景,從事變的各種消息,做一番推敲,來看清楚事情的真相。

三月十日,藏人視之為"抗暴紀念日",數十年來一直是如此。中共當年與西藏地方統治者達成"十七條協定",本來西藏有可能成為最早的"一國兩制"自治區。然而,"社會主義改造"波及西藏,從奴隸社會一步登天地建設所謂"社會主義新西藏"對於中共自然是無比美好的前景,對藏人而言卻難以接受,於是官逼民反。中共說是"奴隸主叛亂",以漢民族佔多數的中國民眾信以為真,可是,中共在西藏的統治數十年來一直未得藏人之心,未能撫平藏人心中的三月之痛。1980年代中後期,17個月裡先後出現18次示威騷亂,而在時任西藏地方領導人胡錦濤領導下實行軍事戒嚴,正是在1989年的三月。

至於今年,據報導,印度有流亡藏人發起"徒步回西藏"行動,計畫於2008年3月10日從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出發,經德裡朝西藏前進,步行六個月,預計在北京奧運期間約8月14至25日到達中印藏區邊境。另外,幾個流亡海外的西藏非政府組織,發起"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在達賴喇嘛反對使用暴力的立場影響下,名曰"起義,卻未必使用暴力。

顯然,藏人反抗的針對北京奧運,只是現象,事情的實質是,藏人堅決反對中共政府對西藏自治的徒有其表,同時,他們對藏民族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日益被漢族同化愈益不滿。世上大概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認為藏人的反抗有所謂"不可告人的目的"。藏人反抗的矛頭所向清清楚楚,達賴喇嘛放棄獨立要求、要求自治,並反對使用暴力,也是清清楚楚,而年輕一代藏人對達賴的溫和、妥協及讓步的立場日益不滿,也同樣清清楚楚。中共對此裝作看不見,煞有介事地指責所謂"不可告人的目的",馬英九的十二字評語"蠻橫無理,自大愚蠢,自以為是",很是貼切。

從事變本身來看,藏人在三月有動作,已成慣例,而恰逢奧運年,其動作會比較大,也不難想見,但中共當局顯然毫無"政治解決"的意圖,它準備"軍事解決"是可以肯定的。三月十日之際,據報導,出現的主要是僧侶的和平示威,他們得到的是暴力鎮壓和逮捕,而僧人打不還手,甚至有僧人割腕抗議。

到14日,才出現所謂"暴亂",其實已經可以讓人想到是藏人民眾憤而"以暴制暴",而事變本身的疑點也同樣引人注目。有評論質疑,"為何暴徒破壞時不見軍警?為何闖入拉薩的香港記者說看到漢人手執刀棍?為何封鎖的是回民區,回族在事件中又扮演什麼角色?焚燒的寺廟都是藏族佛寺,如果暴徒是藏人,又為何焚燒藏教佛寺?事件至今充滿疑點,更不用說新聞封鎖之嚴密"。

中共當然不屑於弄清楚這些疑點。人們早已知道,挑起事端,藉口鎮壓,已是中共慣用的伎倆。當年"四五"事變,有人在天安門廣場當眾辱罵周恩來,並逃向人民大會堂,引得人們"衝擊大會堂",進而再發生燒樓、燒車,於是毛澤東斷定其"性質變了",為"反革命事件",予以鎮壓。30多年來,這種對付民眾的戰略戰術,中共已玩得出神入化,誰能相信,喜歡屠刀的中共,會在西藏拉薩立地成佛呢?

溫家寶在中外記者面前信誓旦旦,崇尚"精神文明和道德力量",憧憬"比黃金還要貴重的誠信"、"比大海還要寬廣的包容"、"比愛自己還要寬宏的博愛",以及"比高山還要崇高的道德",聽上去,倒是真好。但是,具體到對待西藏,中共領導人中只有胡耀邦展現過他的包容與博愛,但終究為中共所不容,難以改變中共之西藏地方當局與中央高層沆瀣一氣的利益格局。溫家寶的言詞動人,他端著的那副居高臨下、傲慢自大的架子,卻清楚地展現出中共現實政策之狹隘、自私。中共在西藏問題上堅持其僵硬立場,缺乏政治智慧,迴避拖延政治解決,一味地訴諸暴力,靠的是煽動漢族民眾的情緒而獲取支持,但是它這樣推動漢藏對立、回藏對立,不會有好結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