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臺灣大選大陸媒體"靜悄悄"

作者:米藜 發表:2008-03-26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3月22日,臺灣大選終於落幕,馬英九贏得了臺灣總統大選。國民黨重新上臺執政,臺灣實現政第二次黨輪替。在國際各大媒體均高度關注及重點報導評述臺灣總統大選同時,中國大陸媒體卻選擇一致的沉默,只簡單的報導大選結果,且不作任何評述。記得2005年,馬英九當選國民黨黨主席時,胡錦濤迅速電賀,這回馬英九贏得大選,大陸領導人卻置若罔聞。這個話題暫且不論。

在大選臨近時,據悉,近700家國際媒體的記者到臺進行採訪報導,還有來自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以及歐洲等國家的國會議員及學者也紛紛抵達臺灣,觀察總統大選。然而,據知大陸有多家媒體申請赴臺採訪大選,都被當局告知"暫緩"赴臺採訪。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當局也建議學界對臺灣大選"盡量"不要對外評論。果然大陸各大小媒體無一家評論臺灣大選。

稍早前,觀察人士認為,1996年臺灣大選前夕,大陸軍隊在臺灣海峽附近舉行導彈試射,試圖用武力嚇阻台獨勢力。 2000年,在臺灣總統大選前的第三天,朱鎔基總理在兩會閉幕的記者會上嚴正警告臺灣當局說:"不管誰上臺,絕不能搞臺灣獨立,任何形式的台獨都不可以,誰搞台獨,誰就沒有好下場。"朱鎔基還說,中國人民一定會以鮮血捍衛祖國的統一。前二次大選,用武力和言論恫嚇臺灣選民,但是效果卻和中共預想的截然相反,尤其是2000年大選,臺灣民眾更是產生逆反心理,反而投票給陳水扁,實為扁"助選"。前車之鑒,猶在眼前,面對這次臺灣大選,大陸當局似乎變聰明些了,採用只關注不介入的策略,以避免對臺灣選情產生南轅北轍的效果。

如果說選舉前大陸報導和評論選舉詳情,一不小心會使自己處於不尷不尬的境地,那麼現在選舉已經塵埃落定,為何大陸各大小媒體依然默不作聲呢?這不能不引起人們關注。其實,大陸對臺灣選舉不做深入報導和評論,除了一些所謂影響未來兩岸關係的敏感問題外,還有一層的無法說出口的隱情。

臺灣從威權政治成功轉型為民主政治,執政黨是由民選上臺執政,這對大陸的一黨極權體制產生極大的壓力和挑戰。因此,當局不想讓大陸民眾知道臺灣大選的完整過程,尤其是選民能真正掌握著候選人政治命運,候選人必須向選民充分展示自己的政治主張、個人能力及人格力量;還要儘可能地跟選民互動、交流、對話,和選民進行零距離接觸,以便選民瞭解候選人,在候選人之間進行比較選擇,明明白白投出手中的一票。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在臺灣總統選舉過程中,馬英九和謝長廷有兩場精彩的電視辯論會。通過馬謝二人近距離的精彩答辯,不僅向世人展現了競選人之間的激烈交鋒,而且也充分展示了民主和民主選舉的精髓所在,讓人觀後大有耳目一新之感。可惜,就是這種飽含民主精神和意識的精彩競選形式,當局卻千方百計不准傳播,大陸公眾通過正常渠道根本無法收聽收看。

長期習慣於暗箱操作的大陸當局,之所以對臺灣選舉遮遮掩掩,明眼人一看便知,是他們不願意讓大陸民眾感受臺灣的民主氣氛,更不願意看到臺灣的民主意識滲透大陸民眾的頭腦之中,以便他們繼續逆世界潮流而動,死死守住一黨專制的極權體制。

相反,大陸媒體對於報導臺灣政壇醜聞,政黨之間互相罵陣、抹黑及打架,卻一貫不吝筆墨,極盡鼓噪之能事。這次臺灣大選秩序井然,沒有發生任何意外,臺灣再一次和平實現政黨輪流。只可惜,這種結果恐怕又讓當局大失所望。

在公平公正且合法的前提下選舉,不論誰輸誰贏,結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臺灣人民,如今真正擁有自由民主的選舉權利,也說明臺灣的民主政治正逐漸走向成熟。

民進黨謝長廷雖敗猶榮。他用充滿感性的語氣,向支持者致歉和致謝。謝長廷表示:"臺灣人民已經用選票做出決定,我們接受大選的事實,我們在這裡要恭喜馬英九先生和蕭萬長先生。""面對失敗,但是我們接受,不要再有抗爭,讓我們社會非常迅速彌補因為選舉所留下來的裂痕。""這是我個人的挫折,不是臺灣主體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結果,不是民主的失敗。今天不要為我哭泣,繼續熱愛臺灣......"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也立刻表示: "我要在這裡,向我的競爭對手說兩句話:謝長廷先生、蘇貞昌先生、他們的競選團隊,還有支持者,都要向他們致意。這次選舉,大家當然有許多的批評,有許多火花,但是我們從來不敢忽視民進黨在過去幾年當中,對於臺灣民主、臺灣進步的貢獻,也許我們看法有不同,但是我們至少完成了臺灣史上第四次的總統直選,讓總統選舉能夠在基本平和的情況下落幕,完成了臺灣民主政治史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透過這些選舉感言,無不顯示出政治人物應有的風範,政治對手之間展示出如此的民主理念和態度,讓人感到無比欣慰。由此,我們再次看到臺灣民主的希望,乃至中國未來的希望。同時再一次證明,民主政治並不是西方獨有。不管大陸當局承認或者否定,抑或敵視,民主政治已經成為臺灣的珍貴資產和驕傲。臺灣民主不斷成熟與進步,對大陸未來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這是不以任何黨派和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大陸和臺灣同根同源、同文同語,在臺灣的民主成功轉型,且不斷完善和成熟的今天,大陸當局還要以國情不同、文化不同、素質不夠為藉口,拒絕與西方民主政治接軌,硬把自己一黨專政說成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不過是一種拉大旗作虎皮的包裝,毫無疑問是自欺欺人罷了。筆者想請問當局,既然當局口口聲聲說民眾民主素質低,為何不利用臺灣大選這個契機,開放新聞媒體,讓人民親身感受和學習臺灣人民主素質呢?如果大陸當局真心誠意想進行一番政治改革--實行民主政治,臺灣民主不正是可以借鑒的極好藍本嗎?為何還要"摸著石頭過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