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應積極扮演「民主輸出中國」的角色

發表:2008-05-08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大選精彩和平落幕,並完成二次政黨輪替,再度向世人展現臺灣邁向民主鞏固新階段,正當全球都對臺灣民主成就刮目相看之際,就連大陸內部知識份子也高度讚揚臺灣政權平順轉移,推崇當選人與落敗者的民主風度,一掃動輒以「台獨分裂活動」來污名化臺灣民主價值與實踐。

臺灣民主效應持續發酵,華人世界都在想一個民主實踐的命題:「臺灣能,中國為什麼不能?」,「臺灣可以,香港為什麼不可以?」兩岸三地同樣是新領導人的政權改組,臺灣新總統可獲得七百多萬張選票支持而勝出,而十三億人口的中國新領導人卻只有三千多位人大代表選舉產生,香港特首更只由八百人所組成的推選委員會選舉產生。在過程也是兩樣情,三月臺灣選情是緊張刺激全球矚目;三月北京政權改選,就如機器運轉行禮如儀,世人彷彿不知道中國有改選過新政府。民主優越魅力在兩岸三地不同實踐層次上,明顯差別,優劣立判。

民主政治更重要貢獻在於解決權力繼承與轉移的正當性問題,亦即透過政黨競爭較勁,尊重人民選擇,以數人頭取代打破人頭,實現政權和平轉移,讓改朝換代血流成河的歷史悲劇不再發生,這已成為全球普世價值與人類歷史進步潮流,可是中共政權仍死守鞏固一黨專政的思維,想方設法抗拒民主實踐,企圖藉「社會主義民主」區隔所謂「西方式民主」,再以中國特色的民主掩飾一黨專政的本質,以致於中國民主政治實踐上與其他國家比較起來,難以用一般民主理論加以理解,例如,堅持共產黨一黨專政不肯開放黨禁,設計全世界最複雜制度框限香港民主進程,以及在知識水平較落後的農村率先實施基層選舉等等,這些都是與民主的普世價值與實踐經驗毫不相容。

從舉世各國到華人社會對臺灣民主成就的肯定,北京政權無法再用「台獨」污名化臺灣民主實踐成果,以減輕本身實施民主的壓力。但是臺灣對推動中國民主化到底能發揮多少力量與作用?如何讓中國知識份子與民眾瞭解「民主是個好東西」,換言之,臺灣如何扮演對中國「民主輸出」的積極性角色,這不僅是臺灣對國際與華人社會的道德責任,同時也是攸關自身維護台海永久和平創造有利條件。

越來越多研究全球民主化與國際安全關連性顯示,因民主制度約束以及民主規範與文化因素,民主國家間不會發生戰爭與大規模衝突。若將「民主和平論」放在兩岸關係來思考,如果中國能穩健地朝民主化發展,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未來就算兩岸主權爭議不易解決,也能確保未來以和平途徑獲致解決,因此,站在維護台海和平的角度,臺灣更應積極向中國輸出更多的民主價值,與大陸朋友共享臺灣民主實踐經驗,這是兼顧華人社會道德責任以及維護臺灣自身安全的重要方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