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來的脾氣

作者:晨晨 發表:2010-03-28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常會聽人說:「這個人的脾氣好,那個人的脾氣不好,我就是這種脾氣的人!」「脾氣」在人們的概念中系指一個人的個性。

那人的脾氣到底從哪裡來呢?我覺的是人後天形成的觀念,在成長的過程中,對事物形成一種定理、定律。這件事符合我的想法、觀念,我就高興;反之,不符合自己的觀念,就不高興。有的人甚且以發脾氣的方式來抒發自己的情緒。

去除人後天形成的這些觀念和自我,其實人是不應該有脾氣的。我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事,大略可分為兩種:一種是令自己滿意的事;另一種就是令自己不滿意的事。遇到高興的事,樂呵呵的;遇到不順心的事,火冒三丈。這不是人應該有的行為。試想當你發脾氣的時候,真的能改變你的環境嗎?我看不是這樣的,反而是越糟糕。

有一位企業家說過一句話:「當我生氣的時候,我不會做任何決定。」是呀!人在生氣的時候做出的決定,一定是不理智的。高興的時候做出的決定,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那還是帶有情緒性的決定。

冷靜下來,在沒有任何喜怒哀樂的因素下,沒有個人脾氣的因素下做的決策才是最好的。人是不應該有脾氣的。遇到順心的事,不歡喜、不顯示;遇到不順心的事,不發火、發怒,把事情好好的說清楚即可。

脾氣,不是個好東西,我願做個沒有脾氣的人。當我有錯就改,別人有錯就理智的跟他說清楚。脾氣不能化解冤怨,但善的力量卻能化暴戾為祥和。所以我願做個沒有脾氣的人,用善和愛去改變周遭不和諧的關係。

脾氣,其實什麼也不是,他是後天形成的一種習慣,我們不必要擁抱它不放,我們甚且可以把它丟的遠遠的,讓和善散佈人間的每個角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