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工潮不斷 獨立工會勢在必行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0-07-01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出人意外地大規模報導富世康連環跳樓事件,引發了中國、乃至全世界關注世界工廠積壓日久的勞資衝突、以及國際資本在華企業中勞工的人權問題。

富世康迅速作出反應,連環跳地提升職工工資,職工月薪提升了120%。這一似乎是挽救企業的舉動,卻引發了一場罷工、要求增加工資的工潮。本田在廣東的三家工廠,罷工工人獲得了加薪的階段性成果。

罷工運動又迅速伸延到珠江三角洲以外的江蘇、江西、浙江、陝西等省份,工人已經提出了組織獨立工會的訴求。放眼未來,在可以預期的時期內,仍然還看不到在地上建立消滅階級、完全平等的天國。

只要有階級和階層的存在,就會有不同的利益、就會有紛爭、甚至激烈的衝突;只要有勞方和資方的存在,勞資雙方就會有不同的利益、就會有衝突。而維護勞工權利的最重要手段,就是勞工的罷工權利;最重要的組織機制就是工會。

聯合國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兩個公約成了保障公民有成立工會與組織罷工的權利。而中共當局在十年前就明確簽署了這兩個公約,但是中共至今沒有履行自己的承諾,只是用官方的御用工會、自欺欺人。

當今中國的大部分企業都是私人企業、或內資和外資的股份制企業,勞資關係涇渭分明。中國經濟的騰飛完全是建立在低工資、低人權的基礎上,即便是墨西哥的工人,工資也比中國工人的工資高出三倍以上。

最近的加薪表明,即便工資加倍,資方仍然有豐厚的利潤。因此,工資的高低僅僅由資方單方面說了算的時期,應當結束了。低工資、低人權的狀況已經到了非改變不可的時候了。中國已經成為以現代企業為基礎的社會,勞資關係將成為最重要的社會關係。

中共當局理應從勞資衝突中抽身而出,制定或完善《勞動法》、最低工資法、醫療保障、失業保障等法律,用法律手段平衡勞資雙方的利益。讓工人組織獨立工會,按遊戲規則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對於外資企業來說,這是最經濟的管理辦法;對具有權貴資本特點的本國企業來說,也是制衡權貴資本、反腐敗、縮小貧富差距,使政府避免與勞工階級直接衝突的最有效措施。

從工業革命開始的當代文明史表明,無論是一黨專制的政權、還是多黨民主產生的政權,都不可能完全代表和維護勞工階級的利益。因此,不管一黨專政、還是多黨民主,工會總是需要的;確切地說,獨立工會總是需要的。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