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洪水考驗中國水庫安全性能和防洪作用

發表:2010-07-26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長江流域汛情依然嚴峻,被官方稱為是「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已經過重慶,於22號抵達湖北省會武漢。多年來備受爭議的三峽大壩是否起到預期的抗洪效果,各地病險水庫多,這些問題都是輿論關心的焦點。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的採訪報導

7月23號,長江水利委員會防汛抗旱辦公室的消息說,武漢的水位漲勢已經超過預期。武漢是有人口900多萬的城市。該市居民鄢先生星期五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目前武漢情況還好,沒有重慶受災那麼嚴重:

鄢先生:「水漲得比以前要高了,現在逐步地上漲嘛。三峽在放水,這邊也是降雨降得很厲害。」
記者:「生活怎麼樣?有沒有受影響呀,武漢吶?」
鄢先生:「現在還好,就是菜價漲了一些。」
記者:「我看重慶街面上很多地方都淹了嘛,有些人家裡都泡在水裡,武漢有沒有到這個程度呀?」

鄢先生:「還沒有到這個程度,它就是有一些地勢低窪的地方都淹水了,隧道呀、橋底下的跨縣的通道都由於排水不暢都不能夠使用。車子有時候誤入裡面的話有時候會熄火或者是會淹沒了。」

長江流域6月中旬開始出現1954年以來第一次全流域特大水災,沿岸18個省市受影響。官方消息說,20號,長江以每秒7萬立方米的流量經過三峽大壩,水量超過了1998年的長江特大洪水,但災情沒有1998年那麼嚴重,這要歸功於三峽大壩。但民間也有分析認為,這次長江水災充分驗證了已故中國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對三峽大壩「逆調節」效果的估計。鄢先生說:

「三峽水庫相當於是一條截了,站在建設三峽的理由上說的話,它在建的時候,它應該上面把它截住一部分水,下游的水就會這麼洶湧。但是它現在是也要排洪,但是接受不了這麼多水。所以說它在這個時候要排水的話加上下游的水量呀。」

這次長江水災之後,除了建成7年的三峽大壩的防洪效果引起爭議以外,長江沿岸各地病險水庫多的問題也引起關注。湖北省官員透露,23號,湖北水量超過汛限的水庫從19號的318座增加到603座。長江水利委員會防汛抗旱辦公室官員也認為,長江中小支流上的病險水庫目前已經成為防汛的心腹之患。鄢先生表示:

「居民的話可能會受災的,水一衝下來的話水庫就會漫堤的。」

長江這次水災還顯示,各地水利設施需要加固維修的任務艱鉅,僅湖北省境內的病險水庫就有138座,十分危險。長江水利委員會官員對這種水利設施的維修和管理工作表示力不從心,因為中央財政撥款已經花完,地方經費又沒有到位。四川成都從事建築維修管理工程行業的岳先生認為,中國官方搞的各種水利工程經常是腐敗的源泉,豆腐渣和形象工程多,救災過程中弄虛作假多:

「可能還是跟國家這個體制有關係。貪腐太嚴重了。以前修的水庫應該後期有維護吧?國家這一塊兒應該說有維護費用吧?我也做過很多工程,看見了一些東西。人家是四川的人嘛,然後四川是大地域,其實很多東西都是這樣的,比如說中央下來檢查的時候就給看一些比較順眼的地方,沒有修建好,沒有修建的地方就用圍牆圍起來讓中央領導看不見。」

中國大部分中小型水庫都是上世紀80年代以前修建的,安全性和技術條件都不理想。2009年時,全國8萬多中小型水庫中,病險水庫達3.7萬座,佔總數的43%,沒有通訊預警設施的水庫也超過40%。在美國特拉華州自然資源保護部門工作的高級工程師高放先生談到美國處理水庫的經驗時說:

「美國這邊過去這一、二十年,它也開了一些水庫,所謂的病閑水庫,另外就是有些效果不太好的水庫。另外有些效果不是太好的水庫,另外有些水庫它也沒拆,它壩還在那裡,但是它就是不讓它運作了。就是等於開口放水吧。」

有一種觀點認為,中國長江水患頻繁,受災面積大,水庫多是原因之一,很多水庫在汛期到來之前,不願放棄發電的經濟利益,沒有放水起到蓄洪的作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